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2-18

华社寄语

刚来美国时我孑身一人,每到春节都盼望收到大洋彼岸家人的来信,半夜里守候在电视机旁迫不及待地想看央视春晚。感恩节、圣诞节时我都去美国朋友家做客,是一种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受。

后来成家立业有了孩子,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应社区和学校的氛围,则更注重过万圣节、感恩节和圣诞节。春节期间只是和夫人,来访亲友一起听听中国歌曲,看春晚,包饺子等。孩子们学会了包饺子,但并不知道春节的传统和意义。这是一种入乡随俗的感觉。

今年到加州和女儿一起过第一次成为法定节日的春节,感觉又不一样了。我们有了顺理成章的理由和假日的方便与后代庆祝民族节日和交谈华夏文明的机会。中国文化,民族传统,作为节日成为美国多元文化的一部分,这是一种融入奉献的自豪。

来美国追求美国梦的华人都面临“叶落归根”还是“落地生根”的选择,其实两者都是在传承中华文化。成为美国人不是成为白人,也不意味着是被西方文明同化,每个携带华夏基因的种子都能够在美国的自由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华文明成为美国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

从美国社会发展的层面看,确认农历新年为法定假日也是美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体现了美国建国理念的包容性。美国有远见、智慧、良知的各阶层、各领域的有识之士都清醒地看到,拥抱多元文化,建立多族裔共享民主是美国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我们应充分利用农历新年法定假日创造的机会邀请其他族裔的朋友共同庆祝,传扬中华文化,增强族裔之间和与主流社会的沟通和交往。

执笔:张小彦

确认农历新年为法定假日也是美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体现了美国建国理念的包容性。

福特公司将利用中国技术在美国建电池厂

福特汽车公司本周表示,将与中国的宁德时代(CATL)合作,使用其磷酸铁锂(LFP)电池技术许可,在密歇根西南部运营和控制一个价值35亿美元的新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如获批准,福特将成为美国第一家生产廉价的LFP电池的工厂,应该会使其电动汽车更便宜,并提振该州的汽车行业。

宁德时代是世界第一大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这笔交易展示了中国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实力。据报道,鉴于该协议的敏感性以及美中之间目前的紧张局势,中国方面将审查该协议,以确保这家中国电池巨头的核心技术不会交给美国汽车制造商。

两个大国之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使商业交易复杂化。对关键技术的控制已成为僵持要地,美国方面主动出售,试图限制中国获得芯片制造和其他战略能力。拜登总统签署的《降低通货膨胀法案》(IRA,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将中国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主导地位作为靶标,通过把关“绿色经济补贴”——电动汽车的消费税收抵免资格,控制中国原材料和技术的参与比例。该法案引起全球电池行业的反对。

国会亚太裔美国人核心小组对不动产限购法案发布声明

以赵美心、孟昭文等为首的亚太裔美国人核心小组(CAPAC),本周发布了如下声明:“我们非常关注对来自中、俄、伊、朝的移民拥有土地和财产施加限制的做法。在联邦、州或地方层面,对于外国国有企业或与外国政府有联系的实体、公司或个人购买农业土地或财产,我们不反对予以限制,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立法仅根据原籍国而禁止个人拥有土地或财产。值此美中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我们在国会仍保持警惕,保护我们的国家和经济安全,同时也确保我们不会侵蚀社区中的个人的权益和自由。

“反华恐惧,对华人移民社区的影响,令人震惊。仅仅因为他们的原籍国,就为他们追求美国梦设置了不公平的障碍,同样令人震惊。我们大声疾呼,因为在美国历史上曾出现过类似的政策:针对亚洲移民的仇外的外国人土地法,与针对具有特定国籍的个人的限制,彼此呼应。——历史上,反华情绪在1882年的排华法案中达到顶峰;在二战期间,与日本的紧张关系,导致来自日本移民的土地所有权被剥夺、多达12万日裔美国人遭到监禁。

“任何人都不应因为原籍国而无法在美国立足。我们正面临历史上的关键时刻,考虑到对华人移民和美国华人社区的影响,我们敦促国会的同事们注意言辞或立法,避免进一步恶化亚裔社区成员所受的歧视。随着美国领导人在全球范围内驾驭日益复杂的美中关系,我们鼓励分清对象、明确定位,以确保我们国内社区的权利不会受到附带损害。”

Jeff Mullis

佐治亚和田纳西相继出台地产限购法案阻挡外国买家

进入二月,又有两个州步佛州、德州的后尘,相继提出了针对外国买家的不动产限购法案。佐治亚的HB246法案照搬两州的宗旨,将寻求从今年九月一日起,“禁止中国、伊朗、北朝鲜和俄罗斯等国及其公民、法律实体于本州获取土地产权或房产”。法案列举的土地包括农场、食品生产、能源生产、公路、通讯制造等商业用途,也包括独立屋、复式住宅等民用目的,军事设施方圆50迈之内悉数禁止。

田纳西州的HB0040则基于适用于所有外国人的对等原则:如果对方国家禁止美国公民购买不动产,那么该州也将禁止该国的公民和实体在本州购买、委托购买或以其他方式获取不动产,包括土地、水域、农业火其他用途,从七月一日起开始实行,之前获取产权的不在此列、继承也不受限制。

此外,佐治亚州刚刚通过参议院346法案,禁止中国的国营公司参与竞标该州的政府项目,投标公司必须提交文件声明自己不是由中国政府拥有或经营的。不过该法案提出者、州参议员Jeff Mullis表示,并不清楚目前是否存在这样的竞标实例,他提出法案是出于担忧“每天都在发生的来自中国方面的盗窃风险”。

相关资讯

佐治亚 HB246

田纳西 HB0040

亚利桑那

亚利桑那州参议院教育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法案SB1557,要求把亚裔美国人及其历史、贡献纳入中小学教育范畴。

德克萨斯

在德州,饱受瞩目的SB147法案已被派发到组委会,当地华人正在联系议员表达反对意见和理由,希望能在议会辩论时产生影响力。

Cindy Chung

第三巡回上诉法庭迎来首位亚裔法官

美国参议院本周确认,匹兹堡最高联邦检察官Cindy Chung将在美国第三巡回上诉法院任职,这使她成为第一位在费城法院任职的亚裔美国法官。拜登政府优先考虑联邦司法机构的多元化,提名女性、有色人种和具有广泛专业经验的律师,在地方法院和上诉法院任职。迄今为止,拜登任命的30名巡回法院法官中有23名是女性。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讲话中称赞,Chung作为一名打击仇恨犯罪的检察官,长期从事公共服务,并表示她“正是我们想要在联邦法官席上担任的那种人。”自 2003 年以来,Chung一直是地方或联邦检察官。她将与另外两人一起加入第三巡回法院,包括第一位在特拉华州最高法院任职的黑人女性。

麻省故意撞人案嫌犯被判仇恨犯罪

去年在麻省昆西市驾车多次故意撞人的77岁John Sullivan,现在被控以联邦仇恨犯罪。被他袭击的是一个38岁的越南裔男子George Ngo,受害者表示,此人一面加速撞他,一面高喊“滚回中国去”、“我要弄死你们”等仇恨语言。Ngo表示自己没有被压死、而是被撞飞,实属命大,然而他经历了前所有为有的痛苦和长时间康复,每周数次出入康复医院。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Ngo因这个事件而失业在家,为生计发愁,同时家人也在心里留下阴影。Ngo表示,自己在这里住了30年,从来没想到会有这样的遭遇。

加州燃气价格暴涨令餐饮业平添负重

加州的天然气价格令人咋舌。去年12月,供应商SoCalGas表示,由于“全国出现前所未有的寒流”,1月份的账单“可能高得惊人”。事实是,差不多比前一个月翻倍。2月初,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n)敦促监管批发天然气的联邦监管委员会,调查价格飙升的问题。餐馆也不堪重负,洛杉矶唐人街的一家餐馆合和海鲜烧腊面店,就在被收取高达13000美元的燃气费用后面临关张。这家经营了26年的餐馆表示,这个账单比通常的五、六千美元相比,完全难以承受,靠GoFundMe筹资才度过这场难关。

印度裔总统参选人黑莉遭遇仇亚言论攻击

日前宣布加入2024年总统大选的保守党参选人、前南卡州长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Nikki Haley),被知名的政治评论人安·库尔特(Ann Coulter)在电视节目中多次攻击族裔出身,包括被质疑“为什么不回到你的国家去”?黑莉出生于美国的一个印度裔家庭,她在参选演讲中分享了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并指出美国的种族主义是切实存在过的:“我是印度移民的骄傲女儿。不是黑人,也不是白人,我与众不同。”库尔特还辱骂黑莉,并批评她在2015年曾主张从南卡罗来纳州的议会大厦地面上移除邦联旗帜。黑莉对于族裔身份的态度,受到一定程度的质疑,认为她的政治立场在多处与AAPI利益并不一致。然而无论如何,她的身份无疑将成为一个提升亚裔议题热度的积极因素。

UCA Weekly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北美华人周刊”和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