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3-24

停止使用“莫须有”的心态作为决策的依据,而是在事实、理性的基础上,提出客观的判断和相应的法案。

编者按

英语里“tick-tock”是时钟滴答声,往往用来形容时间紧迫、某件事情的到来只是迟早的事。这一周,美版“抖音”TikTok就仿佛听到了清晰的滴答声:拜登政府表示禁用TikTok,国务卿布林肯放话说“不管什么方式一定要叫停”,参议院考虑一个名为RESTRICT的S.686法案、授权行政当局对外国科技产品更大的监管权限,直到TikTok总裁周受资上国会接受五个小时的质询。

如同国会听证会上议员们的表态,在“针对中国威胁”这个立场上两党是极为一致的,民主党众议员Tony Cardenas直斥周是“极少数能让两党团结一致的人之一”,共和党议员Cathy McMorris Rodgers直接定论说TikTok是“CCP监视美国人、控制视听、操纵下一代的武器”。一个关键的逻辑挑战是,TikTok被迫面临一个不可能的任务: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也就是说,在关于用户数据被中国行政当局滥用这个指控上,指控方却没有举证的责任、反而要求被指控的一方自证清白。

类似的境况在其他的场合下也发生过:中国基因就是原罪,只要有中国背景就等于潜伏在美国人身边的间谍,不论是华为的5G通讯产品、还是中国公司在美国的置业,不论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从事学术交流的科研力量、还是自己出国求学的莘莘学子,都面临过类似的质疑。具体到TikTok,社交媒体本身的算法和推送是一个普遍的问题,类似剑桥分析的数据滥用案例正是发生在美国本土的Facebook公司,它所折射的问题像全球变暖一样的公民社会普遍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应该出于公民福祉的立场、而不是意识形态的立场。像欧洲那样对于用户数据的采集、使用指定严格保护法规,才应该是首要的。

鉴于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感,民间的种族排外言论和国家层面的政策走向相辅相成,“反对种族仇恨”和“遏制中国威胁”这两个目标之间的微妙平衡,影响着具体到每个人、每个商业机构的命运。一个公司可以剥离、出售,一个人却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我们强烈呼吁美国的主流媒体和政客们:停止使用“莫须有”的心态作为决策的依据,而是在事实、理性的基础上提出客观的判断和相应的法案。否则,一方面仅仅立法者因为中国背景就作为封禁的合法理由,一方面又谴责民间社会因为中国背景而排斥华人,着实是自相矛盾。


王薇薇、谭恩美荣获美国国家艺术、人文勋章

《科学》杂志长文抨击“间谍疑云”对学术界的严重负面影响

社区调查显示亚裔投票人群意向转变

亚裔美国人心理健康危机需要更多可见度

温明娜因推动演艺界代表性而获颁奖项

喜剧新片《欢乐兜风》探讨反向身份认同


王薇薇、谭恩美荣获美国国家艺术、人文勋章

著名的华裔时装设计师王薇薇(Vera Wang)、著名华裔作家谭恩美(Amy Tan),本周在白宫被拜登总统授予国家艺术勋章和人文勋章。这些勋章由现任总统亲自颁发,是美国政府给予艺术家和艺术赞助人的最高荣誉。作为拜登上任以来的首此颁奖,典礼原本应该在2021年举行,但是由于疫情而耽搁了两年。颁奖活动为23名获奖人分别授予了国家艺术勋章(以表彰对于艺术的卓越贡献、促进和推广)以及国家人文奖章(以表彰对人文学科的深入、对公民的人文和历史教育等的贡献)。

王薇薇被称为“婚纱女王”,在她还是小女孩的时候,母亲就经常带她飞往巴黎参加各种高级时装发布会,对她影响很大。二十多岁,王就进入《时尚》杂志成为最年轻的编辑,还曾为美国滑冰队设计队服而一炮打响。40岁成为独立设计师,以新娘婚纱起家,为名流设计了脍炙人口的作品。之后,她涉足礼服、平价成衣和家庭时尚等,而她的设计作品也时常出现在各种公众典礼活动和影视作品当中,历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更是她展显身手的重要媒介之一。

官方网页称赞谭恩美的作品说,通过勇敢地探索移民家庭的经历、遗产、记忆和辛酸的斗争,她为美国生活经历和文学的多元化发展增添了突破性的叙事。谭的第一部小说《喜福会》就吸引了读者的想象力,被纽约时报称为一块瑰宝。这部小说后来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入围国家图书奖和国家图书评论家协会奖,并于1993年被改编成电影。之后,她又创作五本畅销书。谭认为,她的成功部分是因为她所讲的故事,融合了代际紧张、世界冲突、创伤和宽恕,从而与读者共鸣。


《科学》杂志长文抨击“间谍疑云”对学术界的严重负面影响

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包含一篇题为《疑云重重》的专题述评,透过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与“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相关案例的调查,揭露了这一行动如何改变了数百人的人生、并如何是其中数十人的学术生涯被摧毁。从2018年底开始,大约一百家科研机构收到NIH的邮件,要求调查其机构某某人员是否存在不当地使用联邦资金的情况,共计针对246人;最常见的指控是,该研究人员与中国机构存在未公开的隶属关系、并使用了部分资金在中国开展工作。

四年后,这些科学家中已有103人失去了工作,其中大多数本是终身教授,而53人则被禁止申请NIH资助。在这246人中,81%的科学家是亚裔,被审查的相关合作中有91%都是与中国方面进行的。据《科学》此文的报道,94%的案例当中,相关机构都认为找到了相关的举证以支持NIH的邮件要求。但另一方面,NIH是美国生物医学的学术研究的最大资助者,在受资助机构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权力落差,也可能成为影响决策的因素。

去年二月底,美国司法部宣布结束前总统时期启动的“中国行动计划”。据《知识分子》报道,在当时,一位中国学者就向该刊表示,“寒蝉效应”已经形成,该计划已经达成了阻止中美学术交流的目的,而另一位美国学者则向《知识分子》指出,“那只是形式上结束了而已”。与FBI的“中国行动”非常公开的刑事起诉不同,NIH的版本是闭门进行的,被认为主要是人事问题,而相关涉及人员的境遇也由于隐私关系而很少能够得到记者的报道。


社区调查显示亚裔投票人群意向转变

本周CNN公布的对旧金山社区的社会调查显示,亚裔美国民主党人有理由担心,在自己社区的支持率面临下滑。2020 年总统大选中,亚裔美国人对民主党候选人的支持率高大77%、远远高出对共和党候选人的23%,然而到了2022 年,这个反差已经下滑到了58%对40%。

加州的社会活动人士警告说,旧金山长期以来一直是进步人士的灯塔,如上的转变是向全国民主党人发出的一个信号,即该党需要在2024年之前更多地考虑亚裔美国人,进行纲领上的修正。一位名叫Charles Jung的倡导者说,“亚裔美国人觉得民主党的关注失衡,过多地关注意识形态,而不是去加倍努力关注民主党的核心问题,这会让有色人种渐渐失去耐心。”另一位社区领袖Kanishka Cheng解释说,民主党人应该更关注“公共教育和公共安全”,在“反仇亚暴力”宣传活动雷声大的同时,更多的街头警力和法律措施并没有跟上。在疫情期间,有的学校董事会首先讨论的是给学校改名这样的政策,而不是首先专注于让学生重返课堂。

“对我来说,‘进步’就是前瞻性思维,迈向未来并建设更美好的城市,”旧金山市政厅办公室的主管Joel Engardio对CNN调查记者表示,这才是进步两个字的真正含义。选民代表表示,犯罪和教育,是决定投票倾向的两个最重要的考量。


亚裔美国人心理健康危机需要更多可见度

一篇AXIOS的综述文章提醒人们,亚裔美国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依然面临严峻挑战,除了针对亚裔的仇恨攻击造成的集体创伤、安全感经受考验之外,还有歧视的普遍存在,高达36%的亚裔员工曾感受过歧视。DEI(多样性、平等性和包容性)政策则对亚裔依然存在忽略,使得亚裔感觉被排除在讨论和资源之外。

另一项调查显示,亚裔美国人最有可能参与员工亲和组织,但感觉自己在公司内部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参与者期望与他人建立联系、提高职业发展机会,尽管如此,近四分之一的亚裔美国就业感觉未能从DEI受惠,亚裔在工作场所担任领导职务的比例也低于其他种族。

针对波士顿亚裔美国高中生经历的报告还显示,亚裔美国高中生更容易感到疏远和被忽视。尽管在学业上普遍表现良好,但许多人感到孤立和与社会脱节。其中,有两个原因非常有意思:学生反映课程与自身的文化背景不相关、以及学校缺乏亚裔美国人教师。


温明娜因推动演艺界代表性而获颁奖项

亚太娱乐联盟(CAPE,Coalition of Asian Pacifics in Entertainment)倡办的首届Radiance活动,日前为女演员温明娜等人颁奖,以表彰她们作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亚太裔人才,在娱乐领域取得的成就。该非营利组织成立于1994年,宗旨是推动亚太裔美国人在好莱坞的代表性,Radiance是首创的庆祝筹款活动。CAPE的声明说,“尽管为娱乐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这个群体的成就常常被忽视,CAPE很高兴能够在让更多的镜头给予这些才华横溢的人。”温明娜曾出演过《喜福会》、《花木兰》和最近的迪斯尼《星球大战》网剧,她在颁奖活动哼荣获电视演员奖。


喜剧新片《欢乐兜风》探讨反向身份认同

喜剧片《欢乐兜风》(Joy Ride)在SXSW首映,收获好评如潮,该片的故事背景是被收养女童回国寻找亲生家人,由四名亚裔美国人女演员主演,包括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获得者Stephanie Hsu在内。与《摘金奇缘》等反映亚裔美国人在美国的身份认同的影视作品不同,这部电影着眼于亚裔美国人回到原乡之后感受的反向文化震撼和身份认同,这种夹缝感是移民家庭所独有的体验。该片是《摘金奇缘》的编剧Adele Lim的导演处女作,片名向1993年的《喜福会》(Joy Luck Club)致敬,主创人员多是作家和制片,她们的期望是自己讲述亚裔女性视角的故事,同时着眼于人性共通的情感、让其他人也突破身份设定而产生共鸣。


UCA Weekly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北美华人周刊”和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