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2-11

内容提要

国会中的亚太裔核心小组吁Julie Su任职美国劳工部长

随着美国劳工部长马蒂沃尔什(Marty Walsh)的离职,国会中的亚太裔核心小组(CAPAC)呼吁,目前担任副部长的Julie Su应该转正。CAPAC 在声明中表示:“苏副部长的职业生涯致力于促进工人权利和公平劳动实践,并为所有工人,包括来自历史上服务欠缺的社区的工人,促进公平和机会。” 期待她的任命和未来的工作, 为像半月湾事件中的最低层的蓝领工人带来实际的关注。 声明还督促拜登内阁,“我们仍然感到困扰的是,政府没有秘书级的 AANHPI 官员在内阁任职,这是自 2000 年以来我们第一次没有这个级别的代表。”

生于威斯康星州的Julie Su,她在亚太美国法律中心开始了她的职业律师生涯,曾经代表服装工人向资方争取薪酬,并因为她所参与的社会活动,美国为人口贩运受害者创建了T签证。在劳工部任职前,Su曾担任加州劳工和劳力发展局的负责人。

多名华人入选2023美国工程院院士

本周,美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新增院士名单,包括106名院士和18名国际院士。这使美国会员总数达到 2420 人,国际会员人数达到 319 人。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师获得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学院成员表彰那些对“工程研究、实践或教育,包括在适当情况下对工程文献做出重大贡献”和“开拓新兴技术领域,在传统领域取得重大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工程,或开发/实施工程教育的创新方法。” 新增成员当中,大约有13人是华裔姓氏,占比10%。这些人是:

张世富(Chang, Shih-Fu),哥伦比亚大学傅氏基金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院长、Morris A. and Alma Schapiro 教授,因对多媒体搜索和检索的贡献而当选。

陈沪东(Chen, Hudong), Simulia研发技术高级总监,Dassault Systèmes,马萨诸塞州。对湍流的格子玻尔兹曼模拟及其在汽车和航空航天工业中的应用做出了贡献。

Chiang, Leo H.,陶氏化学公司高级研发研究员,德克萨斯州。对过程数据分析的贡献及其在过程监控和化学工业持续改进中的应用。

Huang, David,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凯西眼科研究所副主任兼研究主任。开发多维微米级光学成像技术,彻底改变了眼病的诊断和治疗。

黄学东(Huang, Xuedong D.), 微软 Azure AI 技术研究员和首席技术官。入选理由为在语音和语言技术及产品(包括基于云的智能系统的开发)方面的技术贡献和领导。

Liu, Yaoqi Joe,芝加哥 James Hardie Industries plc 首席技术官。为多层聚合物光学薄膜产品的开发和商业化做出贡献,并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创新。

罗爱华(Luo, Alan),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入选理由为在轻质铝、镁和钛材料以及汽车应用的先进制造工艺方面的成就。

Wang, Q. Jane,西北大学麦考密克工程学院教授,伊利诺伊州。对工业应用中计算摩擦学的贡献。

Xu, Longya,俄亥俄州立大学高性能电力电子中心联合创始人兼主任,为航空航天和风力涡轮机的高性能电机和变速驱动做出贡献。

薛捷(Xue, Jie), Cisco Systems Inc. 技术和质量副总裁,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在高可靠性网络产品开发和制造方面的工程和领导贡献。

余振华(Yu, Douglas CH),台积电研发副总裁,入选理由是对先进集成电路互连和微电子封装技术的贡献。

Zhao, Ji-Cheng (JC),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兼 Minta Martin 工程学教授。对计算合金设计、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和工业产品中使用的高通量方法的贡献。

黄维(Huang, Wei),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西安。在有机光电子材料和器件领域的创新和领导地位。

曾凡钢(Zeng, Fan-Gang),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听力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他的贡献在于更好地治疗听力损失和耳鸣,并促进工程专业的包容性。


旧金山新年花车游行

海外历来最盛大的新年花车游行今年冒雨进行,体现着对传统的坚持和扎根本地的宗旨。在近几年仇亚暗流的社会背景和近期发生的亚裔社区枪击案的阴影下,今年的游行尤其有重要的意义,有的花车制作也体现了对于生者的关心支持以及对于逝者的缅怀。


亚裔美国人对联邦政府禁止燃气灶的前景做出回应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正在审查燃气灶,并鉴于有关健康风险和排放物对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有可能提出逐步禁用燃气灶。对此,亚裔社区反响强烈,有的声音甚至认为此举是对于亚洲烹饪文化的侮辱和践踏。烹饪专家也认为,燃气加热方式提供的精确度、发热量和可控程度是无以伦比的,包括为人津津乐道的“锅气”。对于重视传统烹调习惯的亚裔家庭来说,圆底锅改为平底锅、快火改为慢火、翻炒改为蒸煮,是非常大的变化。

加州已经通过了一项禁止在新建建筑中安装燃气灶的法律,纽约市也有类似的禁令,将于 2024 年生效。作为应对,餐馆已经开始试验不同的感应加热炉等替代方式。然而更大的挑战在于成本,将现有的燃气灶换成用于商用感应灶,可能会使开设餐厅的成本增加三倍。

舞星枪案逝者纪念肖像

洛杉矶的知名插画家、设计师Jonathan D. Chang,近日为舞星枪击案的逝者绘制了肖像作为纪念,提请社会关注并为遇难者家庭募捐。72岁的Huu Can Tran制造了这起震惊蒙特雷公园市、加州以及全美的惨剧。在他的Instagram账号上,插画家为每一个遇难者撰写了简介,以及家人的纪念文字。一位63岁逝者的女儿令人动容地写到,”大年三十,一颗无情的子弹,让LILAN LI和独生女儿天人永隔;让从出生到大,每天都依偎在外婆怀里睡着的外孙女失去隔代亲的外婆;让还没来得及见一面的两岁外孙再也没有机会感受到外婆的温度! 生活的曲折没有击倒过这个坚强乐观的女人,但是无情的子弹击倒了她,无常的命运击倒了她。如今只愿她能安息,永远活在生者的心中! “更多缅怀文字,请参阅创作者的IG账号 https://www.instagram.com/jdschang/

亚裔纽约警察被诬告澄清后要求复职

2020年,纽约警察、前海军陆战队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因为被指控为“监视纽约藏民社区”,被FBI从家中带走,并从警队带薪停职。他在联邦看守所被羁押了六个月,之后被保释出狱并等待审判,罪名是他向中国驻纽约领事馆的官员提供有关纽约藏人社区的信息。然而,布鲁克林的联邦检察官于1月19日撤销了指控,仅表示他们的行为是“为了正义”,没有进一步解释。 昂旺表示,他想重新回到警察职务,但更重要的是他想要答案。 “为什么要开始调查我?又为什么要撤销所有指控?” 藏族裔的昂旺说。在法庭文件中,检察官称昂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被指控为未注册的外国代理人、向联邦调查人员作出虚假陈述、妨碍司法公正和电汇欺诈,不过没有更严重的间谍罪。

研究显示亚太裔中年美国人极为关心工作稳定

一项对于两千多名40岁以上劳工进行的社会调查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工作是自我价值的重要组成。而其中的亚太裔受访者更是有高达94%都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有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是必须的。AARP最近发表了这项研究。调查还显示,36%的人希望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而14%的人表示希望早点退休。受访者还指出在工作场所面临挑战,绝大多数列举了年龄歧视(59%)和种族歧视(53%)。他们的经历主要包括没有得到足够尊重(13%)、没有获得职业发展机会(11%)或者他们的意见被忽视(11%)。

UCA Weekly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北美华人周刊”和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