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4-02

  • 美墨边境华人偷渡猛增
  •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支持禁用TikTok
  • 《青春变形记》荣登2022年流媒体点播冠军
  • 烹饪书作者获年度女性称号
  • 纽约仇杀华人的凶犯被判刑22年
  • 德州政府疏忽导致华裔移民遭遇身份盗窃
  • 《纽约客》追踪哈佛平权案中的一则被隐瞒的笑话风波

美墨边境华人偷渡猛增

据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报告称,从2023年财年开始的过去五个月里,在美墨边境截获了至少4300名来自中国无证移民,这一数字是2022财政年度全年的两倍多。据匿名受访者向MSNBC记者透露,社交网络应用程序上有详细的路线指示,包括指南、视频和地图等,帮助他们在很大程度上独立完成了旅程。这个旅程穿越多个国家,途中需要变幻各种交通工具和地理环境,充满挑战和风险。因为人数太多,当局已没有更多地方容纳被边境巡逻队逮捕的无证移民,很多人在非政府组织机构得到安置,而他们要在美国等待多年后才会上法庭,以决定是否被遣送回国。

据BBC报道说,他们将这条一路向北从南美洲到美国的非法入境路程叫做“走线”,并慢慢在互联网传开。这一段旅程可以说是新冠疫情与政治的产物,当时航班多数中断,故而辗转飞到厄瓜多尔。但这段雨林之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偷渡路线之一。除了残酷的自然因素外,雨林中充斥着被武装黑帮袭击抢劫钱财的危机。路线主要是持旅游签证从中国入境厄多瓜尔,也有人先飞到土耳其再转机到南美。之后,走线者搭巴士到哥伦比亚边境的图尔坎,再包车进入哥伦比亚,约两天的路程后抵达哥伦比亚西北部滨海小镇。在这里,付钱给当地“向导”,跟随拉丁美洲民众偷渡客的脚步,买船票进入对岸哥伦比亚与巴拿马边界,进入雨林。从雨林出来后,移民者再包车或自驾,一路向北,通过中美洲数国,抵达美墨边境,再“翻墙”偷渡进入美国自首,并在拘留所申请庇护,以换得在美国的居住及工作权。

国际非政府组织“医生无国界”表示,许多人在途中常遇到许多身体及心理的伤害,包括被抢劫、殴打,或看到同伴在途中丧命造成的创伤,有些女性移民“走线”时遭遇性侵害,也有些人到达医务所时,身上的鞋子跟衣服都已经被搜括一空,这几年这钟情况越来越多。有移民律师表示,偷渡包括“走线”,法律上本身就是违法的,是刑事犯罪,尤其偷渡时把未成年小孩都带进危险的雨林中,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2023年伊始,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新的移民对策,计划每个月接受三万名中南美洲移民合法来美,但也强化了特朗普时期留下的遣返政策。


拼多多手机应用被指有数据安全风险

美国媒体继续追问中国出品的手机应用的安全问题。根据CNN援引网络安全研究人员的一项调查,中国流行的电子商务应用程序“拼多多”被指利用安卓操作系统中的漏洞,监视用户在其他应用程序上的活动、阅读私人消息和更改设置,并跟踪竞争对手以促进销售。专家表示,拼多多将侵犯隐私和数据安全的行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考虑到该应用程序的受欢迎程度,每月有超过7.5亿用户,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

由于在拼多多中发现恶意代码,该应用在三月份被谷歌的应用商店暂停下载。拼多多被数据安全专家描述为主流应用程序中发现的“最危险的恶意软件”,利用了大约50个安卓系统漏洞。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专为“特权升级”而设计的代码,利用漏洞来访问普通应用程序无法访问的数据,从而使该应用程序可以继续在后台运行并防止其被删除。拼多多的国际姊妹应用Temu也在西方市场扩张的过程中备受关注,并在美国下载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尽管 Temu并未受到牵连,但拼多多涉嫌的行为引发了对其姊妹应用的担忧。调查结果出炉之际,TikTok 等中国开发的应用程序因数据安全问题受到严格审查,导致一些美国立法者推动在全国范围内禁止该应用程序。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支持禁用TikTok

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美国人当中,支持美国政府禁用 TikTok 的高达50%,仅有22%表示反对禁用,其他的28%则不置可否。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比年轻人更支持禁用,保守派比自由派更支持禁用,而没有用过TikTok的人比用户更支持禁用。

出于对数据隐私和国家安全的担忧,联邦政府和多个州也已经禁止在公家的设备上使用TikTok,拜登政府也呼吁字节跳动公司要么出售该应用程序,要么在美国面临可能的禁令。白宫还表示支持众议院的立法草案,该草案将允许联邦政府监管或禁止某些外国生产的技术,例如TikTok。

另据介绍,参议院S.686法案寻求授权商务部审查任何敌对国家的产品,该法案全称为“限制潜在的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安全威胁”(RESIST),并未具体提及TikTok、字节跳动甚至社交媒体,而是一揽子涵盖所有的通讯技术,包罗了从网络服务、手机应用、云存储、人工智能甚至电子商务等,涉及面颇宽。

《青春变形记》荣登2022年流媒体点播冠军

由皮克斯动画公司制作的电影《青春变形记》(Turning Red),2022年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在院线上映,但是却成为流媒体平台最受欢迎的电影,不论是在少数族裔家庭还是在主流白人家庭。该片由加拿大籍动画师及导演石之予(Domee Shi)编剧和执导,故事以2002年的加拿大多伦多作为背景,叙述13岁华裔少女偶然发现自己拥有变身成小熊猫的能力后,在生活、人际关系、自我价值观方面产生的变化。据分析,因其对少女时代、亚洲身份和母女关系的探索,而在广大观众中引起共鸣。

去年在影片发行后,曾有影评人批评该片“只是拍给多伦多的亚裔观众看”,引起主创人员出面反驳和批判其涉及种族歧视的言论。一份关于好莱坞多元化状况的新报告发现,院线电影的主角依然还是有白人主导,占比78%;相比之下,顶级流媒体电影的主角在种族上更加多样化。报告指出,流媒体平台的这个现象,对于非白人孩童、尤其是女孩的身心成长,是一个有益的进步。


烹饪书作者获年度女性称号

《今日美国》(USA Today)发布了年度女性评选结果,现年67岁的烹饪书作者Grace Young位列其中。她的作品包括《炒到天边》、《中国厨房的智慧》和《锅气》等,业界先驱Julia Child对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疫情期间,杨因为给唐人街中餐行业发声而获得赞誉。那时,美国各地的唐人街的生意都下降了80%,甚至更多,杨参与了多个项目,帮助全国各地的唐人街从损失中恢复过来,包括社交媒体活动,以及为老年人送餐的活动Stir-Fry Meals on Wheels。杨说,拯救唐人街的重要性在于它们代表着美国梦,“在纽约的唐人街,98%的小生意都是夫妻店……我们有必要通过支持这些店家,来支持美国梦”。

纽约仇杀华人的凶犯被判刑22年

据路透社报导,2020年4月在纽约街头无故杀害华人长者马耀潘的凶犯贾罗德·鲍威尔(Jarrod Powell),日前终于认罪伏法,因过失杀人罪和仇恨罪获刑22年。当时老人正在街头捡酒瓶,被凶犯从背后袭击并将推倒在地上,他倒地后几乎没有挣扎意识,呈现侧躺状态,而凶手仍不断对其头部又踩又踹了至少八下。马耀潘,随后被送院治疗,陷入昏迷状态,最终因脑出血在昏迷八个月后辞世。马耀潘夫妇于2019年从广东移居纽约,他在当地唐人街餐厅任职点心师傅,但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下他失去了工作,而且没有资格领取失业救济,因此他开始收集瓶罐帮补生计。这次袭击引起了全美国范围内的关注,是针对亚裔仇恨犯罪急升的其中一件案例。曼哈顿地方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Alvin Bragg)办公室在声明中表示,“马先生的死是出于卑劣的种族动机的结果,人们不应该因为自己的背景而生活在担惊受怕之中。”


德州政府疏忽导致华裔移民遭遇身份盗窃

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华人有组织犯罪集团,利用德州政府网站的漏洞获得了数千张带有亚裔名字的证件信息,并将其出售给他人,导致有受害者背负经济损失。德州公共安全部(DPS)表示,在去年年底发现了这个问题,二月份向州众议院委员会透露了该问题的存在。一名作为高级顾问的受害者估计,因为她的德州驾照信息被人盗用,她已经损失了 50,000 美元,但因害怕遭到报复,她要求保持匿名。诈骗者试图以她的名义开设数十张信用卡,并在网站疯狂购物。DPS在提供给 NBC新闻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受害者人数已上升至 4800 人,超过 2000 人已与工作人员联系以解决该问题。 

《纽约客》追踪哈佛平权案中的一则被隐瞒的笑话风波

爆炸性的法庭记录显示,调查哈佛歧视亚裔美国学生的联邦官员,曾向哈佛大学招生主任发送了嘲笑虚构的亚裔学生的歧视性笑话。这位叫Thomas Hibino的官员,在给招生办主任William Fitzsimmons的备忘录中提了一系列种族主义的亚洲刻板印象,包括嘲笑申请人身体羸弱、梦想当医生。这件事发生在多年前,但是法官以隐私缘由未予公布,不久前才得以曝光。招生平权案的原告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声称,哈佛利用个人评分来压低亚裔美国人的录取率,并影响了一个不言而喻的配额。

UCA Weekly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北美华人周刊”和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