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4-16

第13期 · 2023年4月16日

华社寄语:呼唤美国华人的新民权运动!

执笔:薛海培

上周佛州参议院通过了排华土地恶法,对此,简单一句评语就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团结起来、联合起来,继承六十年代美国黑人发动的民权运动的精神和衣钵,发起一场持续的、全面的美国华人新民权运动!

有人会说,佛州这个法案只针对中国公民,并没有包含有公民和绿卡身份的华人啊,我们的直接利益没有受损啊。然而,无论是从同情心的角度,还是基于美国精神和价值观,我们都是应该关注的。

美国之所以为美国,就是它所崇尚的人人平等和自由开放的立国精神。这种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对待本国国民身上,也在精神上和实际做法上适用与人类社会的任何一员。试问,美国政府为何一定要单挑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众来歧视?这种歧视对待的公理何在?

普通人并不是某个政府或政党的代言人。政客不是一再强调和安抚我们说,他们目前对华的所作所为不是针对中国老百姓的吗?为什么话音未落,各地排华的土地恶法就纷纷粉墨登场了?这绝对是无法自圆其说的!

我们正身处美国华人维权的关键历史时刻。我们已无法置身事外,像以往那样过安稳小康日子而不被影响。在未来的岁月里,UCA将和各地华人组织一道,全力投入到抗击新麦卡锡主义的浪潮中去;全力投入到发起和催生华人新民权运动中去。我们相信,经过这场华人民权运动的洗礼,我们将浴火重生,真正建成一个充满公民精神和历史责任感的崭新的华人社区!

这场华人民权运动不能没有您的参与!请您立即加入到UCA的大家庭中来,为创建一个真正平等、自由和博爱的美利坚合众国而奋斗!


佛罗里达议会通过地产禁售法案

《时代周刊》报道超过1/3美国人视中国为敌对国

《外交事务》文章呼吁美国和中国需要对话

纪录片导演崔明慧获杰出成就奖

纽约邮报专题报道华裔大家庭故事

华裔初创公司为老年人应急拨打911提供便捷


佛罗里达议会通过地产禁售法案

涉及针对中国的地产禁售的法案,本周相继通过了佛罗里达州的议会两院。共和党参议员Jay Collins发起的SB 264法案禁止来自中国和其他六个国家的公民和实体购买该州“关键基础设施”周边20英里以内的房产和土地。已经持有土地的外国委托人可以继续持有,但在2023年7月1日之后不能再购买更多土地,而且必须向国家登记、并在两年内剥离自己的财产权益。该法案的众议院版本HB 1355,还要求潜在买家提供文件证明意图良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称赞该法案“对我们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这表明对外国影响的担忧是两党完全一致的。

除此之外,法案并禁止政府机构与这七个国家签订包括访问个人信息在内的服务合同,以及要求医疗保健提供者确保其患者数字保存记录的存储库位于美国境内。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到2021年,佛罗里达州近2200万英亩的私人农业用地中6.3%为外国所有,其中中国拥有的只有微乎其微的1.4万英亩。法案提出者说,法案是“保护美国利益、资产和土地”,并指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努力破坏美国在世界各地和美国本土的利益。2021年美国农业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在包括佛罗里达在内的“南部区域”总共拥有约9.7万英亩土地。

民间的反对声音指出,关于“外国委托人”的规定违反了美国宪法的正当程序和平等保护条款,违反了禁止基于种族、宗教、民族的歧视的规定,不仅华裔美国人会在佛罗里达州被挑出来排除在外,更广泛的AAPI 社区也将受到影响。

《时代周刊》报道超过1/3美国人视中国为敌对国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新调查显示,美国人越来越多地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敌人”,而不仅仅是竞争对手,这反映出公众对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合作能力越来越怀疑。约38%的受访者将中国列为“敌人”,比去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称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而只有6%的人称中国是美国的“伙伴”。受访对象约3500人,其中83%都对中国持负面印象。该报告强调了美中关系的恶化,这种关系在前总统执政期间因贸易战而恶化,并在疫情流行期间进一步紧张,如今经历俄乌战争、气球事件等,疑虑情绪更加有增无减。

中国不断增长的技术实力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并不那么令人担忧,尽管十分之四的人将其描述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然而,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知道 TikTok 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位于中国,而且拥护政府禁用TikTok的美国人比反对的人多一倍。与民主党人士相比,共和党人士往往以更负面的眼光看待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也更有可能将美中关系中的各种问题描述为对美国非常严重。然而,在许多情况下,差异很弱。例如,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互动方式持批评态度,当谈到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贡献时,84%的共和党人和80%的民主党人都表示中国乏善可陈。

在此背景下,美国人对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有些怀疑。在解决国际冲突、气候变化政策和抗击传染病传播等问题上,美国人更可能说美国不能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肯定的态度。然而,在学生交流和贸易与经济政策方面,美国人对与北京合作的可能性持更开放态度。

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团结起来、联合起来,继承六十年代美国黑人发动的民权运动的精神和衣钵,发起一场持续的、全面的美国华人新民权运动!

点击了解详情

《外交事务》文章呼吁美国和中国需要对话

本月初的一篇署名文章疾呼,缺乏对话、访问和交流,正在增加美中冲突的风险,美中关系已经跌倒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一度被称为“美中国”(Chimerica)的经济依存关系也面临分崩离析。文章作者指出,无论人们是否认为美国和中国注定要成为对手,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找到恢复更大合作的途径,应该清楚的是,两国人民从政府官员、商业领袖、学者到普通公民之间,都应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建立这种相互理解的最好方法莫过于通过面对面的互动和访问,人们可以观察彼此的社会,并分享彼此的观点和经历。

文章说,一个起点是旅行这个简单的问题,两国之间的航班仍然太少,大流行开始时施加的某些限制仍然没有完全取消。北京和华盛顿还应该向希望访问对方国家的访问者提供更大的保证,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受欢迎的,他们的活动将受到保护和公平对待。学者们需要更清楚地了解如何遵守有关合作研究的规则,以免与国家安全问题发生冲突。此外,找到恢复官方对话的途径,在行政部门层面最为重要。总之,交谈和倾听会增加两国找到和平处理分歧的机会。

纽约邮报专题报道华裔大家庭故事

本月即将发售的新书《莫特大街》(​​Mott Street),讲述了居住在纽约唐人街一户地址长达150年的一个华裔家庭的历史沧桑。该书作者Ava Chin的叙述从家族在美国扎根开始,经历了排华时期和坚韧抗争。作为皇后区单身母亲抚养长大的女儿,Ava Chin发现她的家族起源笼罩在神秘之中:她从未见过她的父亲,她祖父母的故事与她在学校读到的历史不符,这促使她寻求了解她的家庭历史。经过数十年的艰苦研究,她找到了19世纪中叶从珠江三角洲移民到美国西部的先驱家庭成员的故事,他们在横贯大陆的铁路上的艰巨工作和边境城镇的残酷种族主义,以及最后来到纽约定居的历史。她不仅找到了父亲,还找到了为他们所有人提供避难所的建筑。

纪录片导演崔明慧获杰出成就奖

在本月多伦多举行的纪录片国际电影街上,华裔导演崔明慧(Christine Choy)被授予杰出成就奖,她的一些记录美国华人历史的代表作也被再次展映,包括曾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谁杀害了陈果仁》。无论是关注纽约唐人街制衣工人的困境、陈果仁被谋杀及其后续,还是女囚犯的恶劣处境、朝鲜战争的后果,崔的作品都充满正义感,她一直关注弱势群体,正是揭露不公的决心使她的电影即使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仍能引起共鸣。

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建筑时,崔就与反战学生成为朋友,并加入一个致力于社会和种族正义的进步媒体组织,成为其首批非白人成员之一。她是最早的主要华裔美国女性电影制作人之一,1976年的电影From Spikes to Spindles就关注中国移民及其受到的不平等对待。

华裔初创公司为老年人应急拨打911提供便捷

一家非营利性的科技初创公司AccesSOS,旨在利用手机应用克服现有的技术障碍,以便老年人更容易拨打911和获得帮助。该应用程序有基于图片的导航功能、定位工具和将文本信息转换为911呼叫的功能,并支持家庭暴力幸存者、英语水平有限的人以及遇到紧急情况而无法公开打电话的人。目前,虽然存在text-to-911和TTY 服务,但它们仍然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仍有约6500万美国人无法拨打 911AccesSOS 应用程序还将人们与心理健康、社会服务以及未受过紧急情况援助训练的人联系起来,这些人不适合立即由警察和消防部门干预。创业者Gabrielle Wong说,AccesSOS的创意始于她父亲遭遇胆囊破裂的紧急情况,他失聪又独自一人,在没有人翻译的情况下他无法拨打911,只能发短信给自己的女儿,但她当时在工作而没有查看手机,万幸的事终于及时送到了医院。经历过这件事,她立志要给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在生命中最脆弱、最绝望的时刻能够及时获得救助。

UCA Weekly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北美华人周刊”和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