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1-29

编者按

加州连续两起枪杀案(Monterey Park和Half Moon Bay),震惊华社,也暴露了美国社会迫在眉睫的诸多问题。连带去年的一场教堂枪杀案(Laguna Woods),这几起案件都存在某种共性:凶手都是亚裔,而且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并不符合一般的“反仇亚”叙事里的角色定型。但更本质的共性,则是仇恨,种族因素只是仇恨的一种形式。冲动是魔鬼,而这几起案子中,把魔鬼养大的,是背后在个人关系、工作关系、社交关系中长期积累的戾气和恨意。我们应该及早发现和应对,利用充分的社会机制和资源,防患于未然。

控枪和拥枪的争论,不应该是唯一的着眼点。看看这几个案子背后的其他问题:亚裔弱势群体尤其是老人的精神健康、底层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保障、社区对于家庭和工作场所矛盾所能提供的支援、社会文化对于暴力处理问题方式的态度、社交网络信息回音壁对孤僻者的极端化效应等等。首先要声明,我们不是要对凶手进行人性化处理,更不是认为受害者对自己的厄运负有一定的责任。在痛斥歹徒的同时,也要科学地分析导致生成这些悲剧事件的机制,这些都不是单一的触发原因,而是共同形成了容易失衡的压力锅,只有多方面合力解决才能减少风险。

控制攻击性枪支是值得称赞的,这对于整个枪支泛滥的问题有所约束。但具体到华社尤其是涉及到弱势群体、无证人群,社会需要增大相关的投入。这次我们看到,记者调查也曝光了底层务工人员令人心痛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精神健康成为了人们在反思时谈到的话题,以及重视对幸存者及受害者家属的心理辅导。我们都是在烛光里聚集来悼念、用鲜花来表达对生命的珍惜,这说明什么?说明“治愈”需要集体的力量,需要用具体的“关爱”来消除“仇恨”。我们期待美国社会朝着更加注重人道主义、注重社会包容和正义的方向进步,把对于枪支和暴力的迷思,转变为对于社会成员的关注和照料。

奥斯丁和达拉斯华人社区同时举行集会抗议州议会歧视华人的SB147和SB552法案

九号下午,在休斯顿华人社区几天前刚刚举办了两场抗议德州州议会歧视华人的SB147和SB552提案的示威活动后,Dallas 和 Austin两地的华人社区再次同时发起了抗议集会,将德州的抗议活动推向了高潮!

Dallas的抗议活动在大约一点开始。凌厉的寒风,剧降的气温没有能阻止近三百华人在达拉斯肯尼迪纪念广场(John F Kennedy Memorial Plaza)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游行和抗议活动。达拉斯的抗议集会由达拉斯华人联盟、美中专业人士协会、亚洲文化教育协会、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以及AALC等组织发起。三位德州州议员、犹太人反歧视组织ADL当地负责人和华人社区组织负责人等讲了话。UCA全国理事解建代表UCA讲了话。集会的宗旨为“Equality for All,Hate for None”。

在同一时间,德州首府奥斯丁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在德州州议员吴元之(Rep. Gene Wu)的带领下,有近400华人在州议会大厦南坡举行了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本次集会有三位民选官员和三位社区代表到场讲话,谴责该法案歧视华人和亚裔,德州和全美华人必须团结起来,击败这个恶法。UCA理事会负责人之一的白先慎教授在集会上做了发言。

这次活动主要是由

  • Texas Capital News
  • Austin Chinese Engineers Society
  • United Chinese Americans (UCA)
  • Asian Americans Leadership Council (AALC)
  • DFW Chinese Alliance (DFWCA)
  • Asian Culture and Education Society USA
  • ACP American Chinese Professionals
  • Austin Chinese-American Network (ACAN)

等组织合作主办。

与此同时,在星期天上午UCA也发布了声明谴责德州的SB147和SB552法案,积极声援在两所城市同时举行的抗议集会。UCA呼吁全美华人社区以华人社区的福祉为根本利益,放下纷争,伸出双手,共同建设一个强大的华人命运共同体。

加州民众及政府官员悼念两地枪击案受害者

在过去的一周,南加和北加的民众沉浸在枪击案带来的震惊和哀恸之中,以烛光守夜和鲜花祭奠的方式悼念那些死去的受害者。许多政府官员和社团组织都参与了纪念活动,有的组织者为受害者家庭募捐和提供其他形式的帮助,包括食物、保暖和专业的心理辅导。加州州长纽森为相关善后工作发言及向记者通报进展,联邦政府也为受难者降半旗致哀。

美国华人联合会长期在华社倡导重视精神健康、破除对于心理问题偏见,呼吁及时寻求帮助。美国众议员孟昭文在推特上表示:“我想知道,如果有一个强大的心理健康和社会服务网络,情况会有什么不同?是的,这是关于枪支安全法,是的,这是关于停止对亚洲人的仇恨,而除此外还有AAPI长者的那些未解决的心理创伤的问题。” 作为青年心理健康合作组织,UCA WAVES致力于解决亚裔美国家庭的心理健康需求。这些悲剧提醒我们,也要认真参与代际对话,并深切关心老一代的状况。 我们还将启动“WAVES village”——为我们的社区成员提供同伴支持空间。如果您对志愿服务感兴趣,请填写表格。

另据报道,在蒙特雷公园市的杀人及自杀的陈姓凶犯,并不认识那些受害者,他说使用的枪也是未经注册的改装手枪。至于动机,据猜测与此人长期生活不幸和被舞厅拒绝入内后产生报复心理有关,并在案发前有过因琐事报警。在半月湾,赵姓凶犯对罪行供认不讳,并告诉调查人员,他是叉车司机,此前因为一桩涉及$100的物品损坏事故而感觉遭受不公,遂决定报复他认为长期欺负自己的同事。这两人都是归化美国已经多年的蓝领工人,都缺乏健康的社交环境(婚姻、好友或者亲人),也都具有反复无常的性情、攻击性兆头和扭曲的仇恨心理,这些相似性为专业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和新闻调查记者都提出了值得思考的挑战。

拜登总统称赞蒙特雷公园市见义勇为的英雄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致电蒙特雷公园市的Brandon Tsay,表彰他在枪击案当天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这位26岁的年轻人在来来舞厅遇到了当时持枪准备大开杀戒的凶手,空手夺枪,阻止了又一场惨案的发生。当时他还不知道这个凶手已经制造了惨案,突然发现此人闯入并且枪口指向自己,他没有畏惧逃跑,而是跟对方扭打在一起,并成功赶走歹徒并立即报警。拜登在电话中说,“感谢你在危险面前采取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行为,我不知你是否意识到,你为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立了巨大功劳。”拜登还勉励他,“你就是美国,伙计!美国精神,就在于挺身而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Brandon说,他并不认识那个人,但是他意识到此人杀气腾腾,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他决定立即反抗。他说,自己内心是充满恐惧的,然而,他决定战胜恐惧而不是被恐惧吓倒。整个过程被监控器拍下,并传遍了网络。在夺取枪支之后,他把枪口反转过来对准歹徒,而不是立即开枪射击,这个决定也被人称许。

半月湾农场务工人员待遇苛刻引发关注

多家媒体报道,随着半月湾农场凶杀案细节的进一步揭开,一些农场工人所忍受的恶劣生活和工作条件也终于被曝光。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对记者表示,农场工人的工资只有$9,远低于该州的最低工资$15.50,居住环境促狭简陋。他说,这些工人“没有医疗保健,没有支持,没有服务,但他们每天为我们每个人、为我们的健康提供着服务。所以这整个事情突显了许多问题。”该县的主管雷·穆勒(Ray Mueller)视察了发生悲剧事件的一个蘑菇农场,并在网站上分享了部分照片。穆勒称这种情况“令人遗憾”和“令人心碎”,他在一条推文中说,“我们必须马上提高农场工人的生活质量。”一名工人说,最近虽然暴风雨引发洪水,她仍然不得不在睡在地板上。当地居民表示,这些工人做着一般美国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同时不得不领着微薄的工资,我们很同情和尊重他们,他们应该得到应有的报酬和保障。

白宫举办新春庆祝活动并肯定亚裔贡献

拜登总统与第一夫人吉尔在白宫与各界代表共同欢庆农历兔年新春的到来。这也是迄今为止白宫所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农历新春招待会。拜登在当天的活动上首先对近期加州亚裔社区连续发生的两起大规模枪击案的受害者表示哀悼,并承诺向加州提供所需要的全力支持。他在新春庆典上再次赞扬了蔡姓男生的英勇行为,并呼吁所有美国人与遭受严重创伤的社区团结在一起。

拜登表示,本届政府自就任以来不断推动高级官员的多样化。到目前为止,本届政府中亚太裔美国人的比例已经达到13.7%,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当天的活动上特别点名了多位杰出亚裔人士所取得的成就,包括2022年北京冬奥会男子花样滑冰冠军陈巍(Nathan Chen)、第一位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女性有色人种——戴琪(Katherine Tai)。拜登还强调,尽管目前美国已经在推动种族平等的工作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亚裔社区仍然面临深刻的仇恨、痛苦、暴力威胁和损失,而这个国家不应有任何仇恨的容身之所。与此同时,他的政府还将再次推动针对攻击性武器的禁令。

佛罗里达立法教授亚裔历史

亚裔历史进课堂的脚步来到了佛罗里达州,州参议员Linda Stewart和Ana Maria Rodriguez提出及支持的跨党派294提案,要求更新公立学校的授课计划,以包括“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AAPI)的历史,包括移民、公民、身份和文化以及对美国社会的贡献。”美国人口普查局2021年的数据显示,在佛罗里达州估计 有620,260名亚裔和12,453名太平洋岛民裔。自去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立法的Stewart说,“鉴于美国各地发生的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对年轻人进行不同文化的教育。”

比尔盖茨称中国崛起有利于世界

在一次新的采访中,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新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认为中国在全球的崛起是“世界的巨大胜利”。他对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执行董事说,“我倾向于将中国的崛起视为世界的巨大胜利。我的意思是,那是人类的 20%。他们今天与他们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例相匹配,他们在全球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恰好与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相匹配。”他表示,“我确实认为美国目前对中国的心态是一种双输的心态……全球经济、抗癌药物的发明、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都需要合作,我们都是人类,必须一起创新,一起以非常大刀阔斧的方式改变现代工业经济。”

华尔街日报文章题目引发反亚言论争议

华尔街日报上周发表的一篇署名观点文章,被冠以《亚洲人是否太多了?》这样的题目,引发读者抗议。鉴于文章发布的时机,波士顿市议会议长发布声明谴责了措辞。该文章谈的是中国的人口政策,题目的典故是1959年的一本书《Too many Asians》(作者John Robbins),此书认为控制人口增长是消除贫困的可行办法,而且这一思想得到许多专家的支持。但该专栏文章作者William McGurn是以批评方式引用该书,认为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不仅思路错误,而且是从西方舶来中国的产物。文章指出,如今中国的社会老龄化、劳动力减少、女孩数量失衡、全球经济的更高成本等,都是当时专家们应该可以预见到的,而这些问题已经成为现实并且不容易解决。McGurn是政治专栏评论家,曾经都给小布什总统担任过演讲撰稿人。华尔街日报作为影响力的大报,在用词方面确实可以更留意,2020年初的一篇谈论财经市场的《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记忆犹新。

瞬息全宇宙获得奥斯卡大奖十一项提名

独立制作电影《瞬息全宇宙》(EEAAO)继续乘风破浪的得奖势头,以11项提名拿下今年奥斯卡大奖评选的令人惊异的成绩,把亚裔演艺界《Crazy Rich Asians》取得的成就继续拔升到一个新的制高点。算上更早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和2021年的首部华裔超级英雄大片《尚气》,主演杨紫琼为整个亚裔如今所开创的局面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次提名,导演、男女配角、剪辑、服装设计和配乐都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电影也重新回到剧院上映。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