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1-22

新春寄语

今天是春节,是一个华人期盼的喜庆的日子。可是笔者却既喜又忧。喜得当然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而忧的却是美国华人日益严峻的现状和未来。

怎么能不忧呢?新年伊始,新一届国会就设立了中国特别委员会,企图集合国会各类资源,为美国鹰派与中国发起新冷战做好舆论和立法准备。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五十年代国会横行一时的(主要是针对苏联的)麦卡锡主义(McCarthyism)和当时的“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 (HUAC,House UnAmerican Activities Committee)。该委员会大肆展开各类调查、“抹红”和迫害,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后终被取消,但却在英文字典里留下了个新词:麦卡锡主义。而今,麦卡锡主义在国会又死灰复燃。而这新设的针对中国的委员会与当年那个臭名昭著的调查委员会又是何其神似。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传来消息说德州共和党议员提案要禁止有中国公民身份的华人或企业在德州购买房地产。而佛罗里达州的州长几天前扬言要在佛州议会推动和德州类似的法案。

当年美国通过的一系列排华法案中,就包括主要是针对亚裔的“非美国人土地法”(Alien Land Law),严禁亚裔在美购买房地产。有意思的是,佛州的这个恶法竟然是到2018年才被取消,而州长五年后又想改头换面,再度恢复?如果华人不能组织有力的反击,这种由德州和佛州带头的新版“非美国人土地法”或者说房地产版的“排华法案”,就有可能传播到其他州,形成全国性反华排华浪潮。

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首先,我们要把华人社区内部的党派和其他分歧放到一边,而把事关华人生存权和我们的美国梦这样的重大议题放到我们社区的中心地带。学习民主,培育下一代,参政议政,团结一切力量。这也是UCA这六年来一直在努力的目标。加入UCA大家庭,找到志同道合者,一同构建华人命运共同体!

英语常说,What does no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笔者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抱团取暖,我们一定能在眼下的政治寒冬中最终迎来春暖花开的政治春天!

执笔:薛海培

华人生存权和我们的美国梦,这样的重大议题,应该放到我们社区的中心地带。

本期要目

  • 德州土地禁售法案遭遇反对浪潮
  • 美国国会设立中国委员会
  • 过半州限制从政府设备访问TikTok
  • 影视颁奖季《瞬息全宇宙》放光彩
  • 漫画改编的迪斯尼剧集即将推出
  • 加州​​蒙市除夕夜发生大规模枪杀案

德州土地禁售法案遭遇反对声浪

最近提交的德克萨斯州参议院第147号法案,遭到一些官员的公开反对。该法案由共和党州参议员 Lois Kolkhorst 于去年11月提交,试图禁止来自中国、伊朗、朝鲜和俄罗斯的公民和商业实体在德州购买土地。该议员发表了一份声明,内容如下:“最终通过后,这项立法将确保所有美国公民,无论其原籍国如何,都可以在德克萨斯州购买和拥有房产。针对敌对国家获取土地,正确的解决时间是在它变得普遍之前,而不是在他们已经控制了大量德克萨斯州之后。其他国家最近也对外国土地收购施加了限制,例如加拿大的特鲁多政府。”

德州州长 Abbott 表示,如果该法案通过,他将签署成为正式立法。华社对此法案反应强烈,除了对于是否违宪的质疑,也担心未来的歧视和安全因素。一些地方官员也称,该法案具有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美关系紧张,美国目前称中国为竞争对手,而非敌对国家。针对特殊国籍而剥夺在美居民权利的议案,这也是首次出台。

相关资讯
《尖峰时刻》节目专题讨论录音

美国国会设立中国委员会

美国众议院新任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甫一上任,国会就在共和党主导下成立了中国委员会,由两党提名议员共同组成,旨在审查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关系。该个别小组以365票对65票成立,所有反对票来自民主党。鉴于这几年在疫情和技术竞争等方面的事例,有的议员担心该委员会如何避免成为宣传仇亚意识、制造恐慌和寻找替罪羊的平台。

而根据决议,新委员会的权力主要是调查性的,而不是立法性的。它还将被赋予就其调查传唤证人和举行公开听证会的管辖权。这个委员会将有16名成员,包含9名共和党人和7名民主党人。它将由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担任主席,他是共和党核心小组在中国问题上的主要发言人。

过半州限制从政府设备访问TikTok

超过一半的美国州已经部分或完全禁止政府设备使用 TikTok,这反映出各州最近针对这款热门应用的一波打压浪潮。许多州都特别针对 TikTok 采取了行政行动,有些州甚至还将其他带有中国背景的应用程序添加到禁令列表中,包括微信和支付宝。少数几个州正在考虑立法限制 TikTok,这反映了美国立法者在联邦层面的类似努力。

此举出台之际,人们对 TikTok 的美国用户数据的安全问题再次感到担忧,并担心它可能会被发送到中国政府。去年年底,由于有报道称 TikTok 与美国政府就该公司是否可以继续在美国提供服务的谈判陷入僵局,近二十多个州宣布了限制措施。

TikTok 表示,一项潜在的国家安全协议仍在审查中,并补充说,该公司认为与联邦官员达成共同协议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最佳方式。其发言人在上个月向 CNN 提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感到失望的是,这么多州正在加入潮流,根据关于 TikTok 的毫无根据的、带有政治色彩的谎言来制定政策。”该发言人表示,“不幸的是,这些州的许多政府机构、办公室和大学将无法再使用 TikTok 来建立社区,或与选民建立联系。”

漫画改编的迪斯尼剧集即将推出

迪斯尼宣布了改编自漫画的《American Born Chinese》的最新定妆照,其中杨紫琼在这部神话剧集里扮演观音娘娘,其他参演者还有吴彦祖等。原著作者Gene Luen Yang表示,虽然漫画是在2006年出版的,但是人们的阅读热情至今有增无减。故事讲述来自移民家庭的青少年Jin Wang发现自己卷入了神仙争战之后的历险。

加州​​蒙市除夕夜发生大规模枪杀案

除夕夜,在加州的蒙特雷公园市(Monterey Park)发生了震惊全美的枪杀案,据报道十人死亡(五男五女),另有至少十人受伤,截止本消息发布时事件仍在发展之中。惨剧发生在一个跳舞场地,当地时间晚上10点半左右,当时外面不远处刚结束庆祝活动。警方表示凶犯是一名男性,据最新公布的细节是一名亚裔男性,但尚且没有关于动机的信息。由于事情发生在华人为主的城市,又发生在除夕夜的敏感时机,人们一开始担心是否存在种族因素,但更大的问题是枪支泛滥、控枪无力,让人们不得不的生活在担忧情绪的深沉雾霾里。

另据报道,最近在印第安纳州布鲁明顿市(Bloomington)发生了一起种族仇恨案件,一名年仅18岁的华裔女生在乘坐巴士时被人无端盯上并用匕首多次袭击。嫌犯被警方抓获,后被控以一级试图谋杀的重罪。这个56岁的女性比莉·戴维斯 (Billie Davis)向警方交代,她用一把折叠刀向受害者头部行凶,仅是因为她是“中国人”而无辜成为目标,她甚至扬言“少一个人来祸害我们的国家”。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当地的检察官表示,该州没有针对仇恨动机的反仇恨法律。

书评:谁是美国两党有序政治运作的破坏者?

作者:塞内加

20多年前刚开始浏览美国媒体的时候,我发现《华盛顿邮报》Dana Milbank的专栏《华盛顿速写》(Washington Sketch)比较有趣。这位常青藤毕业的犹太记者基本上在白宫、国会山和其他主要政府部门转悠,用第一人称视角写基于现场观察、随后加上思考的故事,语调中整合进政治讽刺,具有中文世界难觅踪迹的严肃幽默,丝毫没有装疯卖傻。

从职业形象看,Milbank未必特别叛逆,但肯定与众不同。他的政治观点显然接近自由派得多,但从不在意批评民主党总统,而且每一轮大选中他都会投给不在选票上的政治人物。2000年两党候选人为小布什和戈尔,Milbank投给了亚利桑那参议员麦凯恩。2004年小布什与克里相争,他投给了内布拉斯加参议员Chuck Hagel。2008年奥巴马与麦凯恩角逐,他投给了布隆伯格。

这些年没有继续追踪他,我感觉他的写作中轻松有趣的元素或许在减少,至少不再特别新鲜锐利。不怪他,大家都差不多,没人能抵抗自然规律,荷尔蒙水平下降导致幽默感弱化,年龄不饶人。

Milbank刚出不久的非虚构作品《破坏者》(The Destructionists: The Twenty-Five Year Crack-Up of the Republican Party, 2022)特色也不在政治幽默,而是严肃地叙述共和党过去20多年的演变,即由经历过二战的里根、老布什、鲍勃·多尔过渡到1994年当选议长的金里奇,再到特朗普的过程,其间数以十计的州长和参众议员、媒体人士、选战专家各自做着贡献,方式不同,方向一致,结果里根时期两党之间顺利传递的接力棒逐步演变成互相对抗的狼牙棒,高峰是147位共和党众议员拒绝认可2020大选结果,将仅具象征意义的政治过场变成罕见的历史晦暗。

在Milbank看来,金里奇是共和党当代政治运作的转折点。此前总统与来自不同党派的议长之间基本上既合作又斗争但以合作为主,金里奇上任后将与总统克林顿的工作关系一举简化成以斗争为主,不惜抓住白宫助理Vince Foster自杀等意外事件大作文章。他自己的私生活热气腾腾,但在公职上却紧紧扣住克林顿与实习生莱温斯基,直到率领众议院弹劾总统为止。

在选举运作中,历史学者出身的金里奇引入并鼓励共和党候选人使用“背叛”、“滥权”、“腐败”等以往较少使用的强烈语言攻击民主党对手,相对体面的选举占比自此持续走低。

继续跟随书中的叙事,读者可以一路经历小布什时期联邦开支的快速膨胀、奥巴马时期人为制造的出生地疑云等具有催化效果的事件,各种燃料到了特朗普时期已经备齐,只等他点火。Milbank试图清理出共和党进入发射台后添加各种燃料点火升空,然后从太空发射激光点燃加州山火的脉络。这本书完成了使命,但今天的读者大都在各自的信息茧房舒适地呆着,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探头出来读他写的,听他说的。

花絮:全美各地青少年喜迎新春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