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拓宽视野,汲取智慧 -UCA暑期大学见闻

学生翘首期待已久的2021 UCA暑期大学在本周一正式开课!三天紧张的学习和热烈的互动让同学们经常忘记休息,全心投入了一个新颖独特的学习体验之中。

第一天

开学第一天,UCA会长薛海培简短致辞欢迎参加此次暑期大学的同学们,他介绍,“暑期大学旨在培养下一代华裔领导人。我们希望借着此次学习给学生们最好、最有价值、最充实的生活,让学生们拥有父母们可能拥有,也可能没有的生活。

图片

薛海培说,为什么我们将暑期大学的主要内容称之为领导力培训?因为在当今世界,我真的认为每个人都需要成为领导者,他们必须如此。领导者并不是指CEO式的大人物,也不是官员,而是会主动应对生活中的挑战,扭转局面 ,并力求改变的任何人。”

资深外交家、1882基金会创始主席Ted Gong教授了开学第一课:美华历史和现今影响。Ted深入浅出,还给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家庭的一些老照片,让同学们从众多历史照片中感受到华人在美国历史上虽然做了重大贡献,但是仍然受到以排华法案为代表的不公正待遇和种族歧视。
当天下午薛海培会长和同学们再次见面,讲述了对华裔身份认知和作为华裔美国人意味着什么?

第二天

第二天上午的课程以代际对话的新颖形式进行,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前校长Da Hsuan Feng博士和Bucknell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国际关系系主任Zhiqun Zhu博士与年轻人进行了一场如何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的深层对话。对话涉及国际、中美和美国国内多个层面的众多问题,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

图片

下午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和对话,两位成功的风险投资家和新技术投资专家Hermann Liu博士和Tong Zhang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走过的人生经历,介绍他们的投资经验,并对年轻人勇于创新的精神给与鼓励和指导。

周二的课程内容紧张而又精彩,也激发了许多同学的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兴趣。同时由于时间紧,使部分同学因为不能提出更多的问题而感到遗憾。

第三天

对于华裔应该是民主党或是共和党,还是独立政见人士的争议,由堪萨斯州议会议员Rui Xu和前圣安东尼奥市议员Elisa Chan做了代表两党的辩论,场面生动,别开生面,引起同学们的兴趣。

图片

周三下午是一次言传身教的难得的课程,年仅25岁的美国参议员Ossoff立法助理Felix Wu,作为同龄人,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高中开始参政的经历,并给同学们介绍了学生如何参政议政的路径。他还告诉同学们即便没有计划参与政治和竞选,也可以在许多领域和部门为公众服务。

图片

三天的课程节奏紧凑,授课、对话、分组讨论、小组和个人提问一环扣一环,同学们精力集中,积极参与,颇有收获。一位学生家长给项目负责人齐虹女士发了这样的信息:“我家十年级学生这周在参加UCA暑期大学。她告诉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她有机会听到讲师和同龄人讲授许多课题。很多同学都把镜头打开,积极参与讨论。特别是今天上午,整个课程没有一分钟沉默。她一直在参与其中。”这位爸爸又写到,“我给她报名的时候她还不太情愿,以为会跟上课一样,边上课边拿手机聊天。结果这两天说大家都很积极参与,根本没时间玩手机,这在去年一年学校上课是完全不一样。去年一年高中生上课基本没有人开摄像头。”

图片

我们相信像这位同学一样的还大有人在,我们希望在今后几天的学校过程中同学们能够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拓宽视野,汲取智慧,度过一个收获满满的暑期大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