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2020|美国华人大会回顾之公民参与

薛峰 北美新视界1月10日

9月27-29日,有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主办的第二届美国华人大会,凝聚了近500名来自全美32个州和加拿大的参会者欢聚首都华盛顿DC,再次掀开历史新篇章。针对此次大会主题“凝聚社区 拥抱多元”和UCA未来使命,UCA会长薛海培、理事会主席张小彦在9月28日上午做了专题演讲。


华人公民参与现状如何?

公民参与的一大标志就是投票率。近年来,亚裔投票人数出现一大飞跃:从2012年的54.7万剧增至2016年的114万,翻了一倍多。然而,华裔作为占四分之一的亚裔最大族群,却排名很低。这是大会特邀美国亚太裔数据调查中心(AAPI DATA)的研究员Janelle Wong带来的信息。


华裔有54%是有投票权18周岁以上成年人,注册率和投票率却很低(见下图)。据AAPI DATA统计,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在6个亚裔族群中,华人的注册投票率和投票率均排名最末,分别是48%和41%,与第一名印度裔相距20个百分点。

第一名印度裔的注册投票率是68%,投票率是62%;其他依次排名为:日裔、菲律宾裔、越南裔、韩裔、华裔。

再看华裔关注的议题:根据2016年对全美4393名亚裔进行电话问卷调查发现,华裔对于焦点议题的关注程度都不及印度裔,有的也不及越南裔。


调查发现,56%的华裔支持奥巴马健保计划;79%的华裔支持向富人提高征税;66%的华裔支持给黑人和白人享有平等权利;20%的华人支持禁止穆斯林入美;76%的华人支持严格电厂排污以保护环境。


而华裔关注的议题也比较局限,少有关注的议题有:老人护理、托儿服务的财务负担,种族歧视,在移民改革、跨性别权利、大麻合法化、联邦教育支出方面不那么激进,相比华二代在很多议题上很保守。


这一调查反映了华人在参政数量、水平、议题上急需改进提高的地方,华人公民参与、联盟建设方面任重道远。 如何迎接多元社会的挑战?美国多元化社会即将来临,如何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这是UCA理事会主席张小彦博士(下图左)提出的问题。他谈到,根据皮尤研究中心从1965-2015年美国各族裔人口的统计,预测到2043年,美国白人人口将减至50%。这就意味着,美国将成为一个多元的没有主导族裔的国家。

如今的新生儿比例,已经呈现了人口多元化的趋势。从 Paul Taylor 2014年发表的数据表明,新生儿中白人的比例逐年递减:从1928-1945年的80%,1946-1964年的75%,1966-1980年的70%,到1981-2017年的60%,而2017年的新生儿中白人比例已经只有50%。

张小彦指出,华人社区必须做好迎接多元社会的准备:一是要协力共创一个多族裔的民主社会;二是积极参与政治,在政治舞台上占一席之地;三是必须了解华人自己的文化传承,有关的数据信息,我们的权益和对社会的责任。 “未来社会逐渐成为以数据做决定的时代,所有重大决定都是在数据指导下而做的。

所以我们必须了解有关我们族裔的数据信息。”张小彦说,UCA发起了两个重要课题:一是美国华人史迹互动地图(下图);二是美国华人幸福程度信息图表。他还作为“美国华人史迹互动地图项目”执行负责人,代表UCA正式在UCA官网上对外公开发布此幅地图,并宣布了三名积极参与地图创建并获奖学金的青年学子。

“亚裔的投票数将会成为美国政治选举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融入美国主流社会需要华人社区联合发声,实现这一联合的关键是要护异寻同,超越求同存异。”张小彦阐释说,“我们作为华裔美国人,在成为美国人的时候,并不等于被白人文化所同化,美国梦的核心在于保留移民多元文化和传统,彰显对美国发展作出的特殊贡献。多元化是美国移民社会的优势,实现多元社会中的多族裔民主,不但符合美国华人的最高利益,也是美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更是人类文明的里程碑。”


 如何凝聚社区彰显合力?UCA会长薛海培(下图)向大会报告了创立不到两年的UCA所推进工作和成效: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吸引多名有丰富公益服务组织和管理的社会活动家参与,成功举行了两届华人大会、建立了7个全国分会、吸纳了20多个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逐步发展成一个拥有多个分会加盟及合作伙伴的全国性联盟。

而此次举办大会,UCA更是直面中美竞争加剧、美国政府对华人加强监查,导致华人生存环境恶化的严峻形势。“倾巢之下,岂有完卵”,一味党争、过分强调意见分歧,而忽视华人社区的整体利益,难以使华人社区形成有影响的政治合力。UCA团结不同党派、不同背景、不同族裔的勇气和能力,担当艰巨的历史使命,精心组织论坛对话,积极回应华人社区的热点关切,赢得了与会者的普遍赞誉。

薛海培介绍说,接下来,除了继续推进维护华人权益、公民参与系列论坛,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UCA还将着手实施一系列重要行动:


——推动国会法案纪念横贯大陆铁路建成150周年。2019年将迎来美国修建第一条横贯东西大陆铁路150周年“金钉节”纪念,UCA正在着手发起和推动有关的国会纪念法案,将进一步以此凝聚华人社区、携手各个族裔,共同彰显在美华人的杰出贡献。


——UCA青少年心理健康计划。计划始于于2017年由UCA伊利诺斯州分会成功举办的“华人父母,美国孩子”论坛,以及2018年举办的关于“校园反霸凌”论坛。该计划将针对亚裔心理健康,解决华人代际情感需求和心理问题。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把从波士顿、纽约到华盛顿特区美国东海岸一带关注华人心理精神健康的专家、社工和学生聚集一堂、连成一线,形成一个有效交流的网络,为进一步改善华人精神心理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青年志愿服务和社区公益。在“服务,引领,激励”的UCA理念鼓舞下,UCA伊州分会开展了多项服务项目,涉及数百名高中生和家长志愿者,为老年人和孤儿院儿童提供服务,为万人艺术演出做公益服务;在飓风灾害后,UCA筹集资金帮助休斯顿灾区重建。UCA将继续把青年志愿服务作为其核心计划的一部分。

—教在中国。该计划通过组织华二代为主的青年,赴中国参加十个月的教学、学习和传播,努力帮助青年一代拓展视野、提升自己的职业生涯,并成为助力美中文化和教育友好交流合作的民间大使。

——建立亚裔美国领导力研究所。将发现、培训和追踪有潜质和能力的亚裔青年,致力于对他们进行培养历练、提升领导力。自2019年夏将首期推出在首都华盛顿举办的“未来领导者”为期一周培训计划。


通过上述一系列重要行动,凝聚华人共同利益,聚力各地社区联盟,UCA将努力倡导公民参与、积极参政议政、传播文化遗产,扶持青少年健康成长,增进社区和社会对中美之间的互相了解,共建华人社区的美好未来。(本文感谢UCA理事谢超瑜协助编译。更多精彩系列请关注本微信公号)


点击阅读大会现场报道


议程出炉!美国华人大会启幕: 9月27-29日开启华人新篇章华人首次大规模”走进国会山”:美国华人大会成功启幕,多名国会议员到会祝贺凝聚社区, 直面热点, 聚焦华人生存困境:2018美国华人大会成功举行

由衷感谢赞助伙伴大力支持

Serve  Lead  Inspire
服务   引领   激励
美国华人联合会是一个全国性无党派、非营利的联盟。它植根于社区, 通过倡导公民参与社区管理、积极参政议政、继承传播华人文化遗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中美之间互相了解信任。美国华人联合会着力于在美国各地营造丰富多样、不断壮大的华人社区, 共创美好未来。欢迎关注美国华人联合会旗下的新媒体平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