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UCA北美华人周刊 2023-03-05

拜登总统将提名苏维思出任美国劳工部长

不负众望,拜登总统日前宣布将提名苏维思(Julie Su)出任下一任美国劳工部长,这将是拜登内阁的首位亚裔成员。据悉,听证会可能安排在三月底。“她一生都在努力确保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确保没有一个社区被忽视、没有一个工人被遗忘”,拜登在声明中说,“过去几十年来,她领导了全国最大的加州劳工部,打击工资盗窃,提高最低工资,并创造了高薪、高质量的工作,建立并实施工作场所安全标准。”拜登表示,这个提名将有助于重建中产阶级的工作更顺利地施行。

苏在讲话中盛赞拜登是一位对工人、工会最具有亲和力的总统。她表示将继续为工人权利而努力,“所有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工人,所有在工作场所组织起来争取权力和尊重的工人,请知道,我们看到了你们,我们与你们站在一起、为你们而战。”苏是移民的女儿,她是美国梦的一个代表。“六十年前,我妈妈坐货船来到美国,因为她买不起客票,”她说,“而如今,她接到美国总统的电话,告诉她,她的女儿将被提名为美国劳工部长。”

苏出生于威斯康星州,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并在哈佛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在此之前,国会亚太裔核心小组曾敦促拜登进行这项提名。除了资质之外,这样提名也将进一步实现拜登的内阁多元化目标。

华人反对声浪令德州147提案姿态软化

3月2日是德州独立日,也是激起华人社区激烈反对参院SB147和SB711提案举行参议院听证会的重要日子,超过一百人作证表达意见,堪称德州华裔参政的历史性里程碑。按照提案,将禁止中国公民在德州购买不动产,但是鉴于大量的反对声音,包括来自房地产业、银行业、贸易团体的反对意见,法案提出者、德州参议员科尔霍斯特(Lois Kolkhorst)在听证会之前已经对其提出了重大修改,把具有绿卡或者双重国籍的特定国公民排除在禁令之外、并且允许购买住宅而不必受身份限制。该提案仍将禁止目标国家的公民拥有商业不动产,科尔霍斯特表示,“这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和灵魂”。

但是在听证会上大多数作证者表达了反对,主要是围绕着种族主义仇恨、基于国籍而违背宪法平等精神的越权行为、过分夸大普通商业业务的中国威胁论等。前共和党众议员黄朱慧爱(Martha Wong)的证词获得广泛称许,身为首位进入德州议会的亚裔女性,她以肯定的口吻表示,“这是头一次在议会大厦看到如此多的亚裔面孔”,这个可喜的进步表明“亚裔正在成为政治进程的一部分,我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做到这一点。”她建议该提案删除对特定国籍的限制,以免造成种族歧视的实质后果,不希望助长那种因为身为华人就被迫跟原籍国挂钩的思维定势。


奋斗了一辈子,就是希望华人多多参政,没想到今天第一次在议会大厦里看到了那么多华裔的出现。”

— Martha Wong

中国特别委员会听证会凸显遏制中国战略的党派分歧

新的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在2月的最后一天举行了听证会。委员会的24名成员听取了目击者的证词,这些证词描绘了一幅美国面临着来自中国的严重风险的画面,从台湾、贸易、抖音到供应链安全和人权等长期存在的双边紧张局势。

听证会揭示了两党在政策上的分歧。委员会主席Mike Gallagher阐述了共和党的愿景,即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技术、经济和军事威胁”进行的“生存斗争”,委员会高级成员Raja Krishnamoorthi等则表达了民主党的方式侧重强化美国自己的竞争力,即加强美国民主、寻求政府的产业政策的支持、增加对未来技术的投资、改善劳动力并解决我们经济中的弱点等等。

听证会过程中,主张和平对话的非政府组织Code Pink成员一度手持标语,抗议共和党的“恐惧和好战”姿态,标语上分别写着“中国不是敌人”和“停止亚裔仇恨”。该组织表示,“我们需要正义与和平委员会,而不是无休止的战争。”该组织的声明说,“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气候危机——我们需要合作而不是竞争来应对气候变化和我们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德州公共安全部误把3000驾照资讯泄漏给某针对亚裔的犯罪组织

上周一,德州公共安全部(DPS)主任麦克劳(Steve McCraw)对该州的众议院委员会表示,DPS在未察觉的情况下,把大约三千张驾照的资讯发给了该州的一个犯罪组织,该团伙特别针对亚裔进行身份盗窃。麦克劳说,该事件于去年 12月被发现,目前正在调查中,DPS已于本周开始通过邮件通知受害者。据悉,该组织可能利用来自“暗网”购买的信息,破解了这些人在DPS的登录方式。

麦克劳没有透露该组织的名称,但告诉德克萨斯州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华人有组织犯罪集团已经获得了这些驾照资讯,可能会向主要来自中国的无证移民出售;有了这些驾照,冒名顶替的人就可以打开一个缺口,继续获得带有他们自己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事件曝光后,当地华人对于拖延数月才公布表示非常失望,质疑在德克萨斯州的安全和保障。

这个加州小镇的新年庙会已经办了143年

在加州沙加缅度(Sacramento)往北45分钟车程,有一个小镇马里斯维尔(Marysville),这里的新年庙会——北溪庙会(Bok Kai)已经连续举办了143年,堪称全美最悠久的。2月25日,尽管寒冷的天气前所未有,但数千人依然举办了今年的这场游行,其中很多人都不是亚裔。马里斯维尔的唐人街曾经是加州第三大唐人街,后来成为避难所,因为其他较小的唐人街面临种族主义和暴力并最终被抹杀。随着淘金梦想的破灭,许多华人搬到了更大的都市区,当地华人变少,但是传统依然保留。

据介绍,该游行的悠久历史据信可以追溯到1850年代,总是在最接近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一个周末举行,以祈求水神保护马里斯维尔免受洪水侵袭。北溪庙当年建成后,曾被洪水摧毁,然后于1880年代重建,维持至今。庙内依然保留着许多珍贵的壁画,描绘了生动的中国文化场景,据盖蒂博物馆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壁画的内容和质量堪比该馆珍藏的中国古代真迹。

漫威为亚太文化月发布四款亚裔角色封面

为即将到来的五月份亚裔文化传统月,漫威发布了四款由韩国艺术家Inhyuk Lee设计的亚裔超级英雄形象,分别作为不同系列漫画杂志的封面。这几个角色都跟一些耳熟能详的主要人物有关,比如夜魔侠、奇异博士、金刚狼等。延续《尚气》让漫威电影的亚裔英雄一炮走红的势头,由亚裔形象担纲不仅是代表性、多样性的进步,而且以流行文化的形式诠释了亚裔在社会的身份和贡献。漫威介绍说,这些故事由不同的创作者阵容撰写和绘制,反映了亚太裔社区的许多文化、历史和背景中的一部分,并展示了他们在漫威宇宙中的家园。


写给一位平凡的伟大女性

我们都叫她Dawn。她的中文名字叫王晓冬。三月一号,她因患肺癌在波士顿去世。

一位大陆移民,清华校友,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波士顿从事工程工作。除了她自己的亲朋好友们外,并没有太多的人知道她,似乎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就这么平凡,和你与我的生活没啥不同。

可是在我眼里,她却是一位伟大的华裔女性。

一个人怎么活着才算是有意义和价值?我们都知道,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家庭、同事、社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持续的、平凡的关爱。不仅仅应有自己私人的、家庭的生活,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有一份契合我们内心需求、服务他人的公共的、社会的、甚至有益于人类的生活。这一公一私的两个生活层面叠加起来,才算是一个完整和精彩的人生。

Dawn就有着这样一个完整而精彩的人生!她有着一个美好温馨的家庭,而这些年来,她更是把自己不间断地投入到关爱社区和他人的使命中去,甚至在她重病期间也如此。她积极参加Acton华人协会的许多日常工作;在春节期间组织华协参加与“Open Table” 的慈善活动;组织当地华人去DC春游赏樱花;作为话题嘉宾参加UCA举办的美国华人大会;倡议和建设Acton镇植物园里的中国花园小径,建成了以红桥牡丹为标识、Acton华人引以为傲的美丽花园;关心和记录Acton华裔历史和遗产;投身总统大选做志愿者;数次投入Stop Asian Hate的抗议活动;参加组织“让亚裔历史走入麻州历史教科书”的活动;积极倡导并参与肺癌早期预防的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在她患癌晚期依然坚持参加这些社会活动。所有这些,平凡和随机的事迹,凑在一起,却成就了一副绚丽多彩的人生彩图。

Dawn,你一路走好!你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遗产,太多的梦想,和太多的大爱。我们每一位都该去思索并回答: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我只遗憾我没有在你有生之时亲口告诉你:Dawn,我们华人社区因为有你而精彩!你的一生因奉献而更伟大!

——执笔:薛海培

素描作者:牛晓林

UCA Weekly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北美华人周刊”和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