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新视界

铁汉金钉:UCA新年晚会奉献交响清唱剧

新视界 北美新视界1周前

新年伊始,美国华人联合会(United Chinese Americans,简称UCA)向华人社区倾情奉献了一部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交响清唱剧《铁汉金钉(Men of Iron and the Golden Spike)》,让华人社区在2021年的第一天,就在辞旧迎新的氛围里,于音乐与历史的春风里,开启新的一年。

文本版权:美国华人联合会

本文执笔:张月如


在1865年前后,共计大约两万名华人铁路劳工参与修筑了美国第一条横跨美洲大陆的太平洋铁路,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铁汉金钉》就是为了纪念美国太平洋铁路合轨的“金钉大典”150周年、为了缅怀🔗这些“天涯筑路人”而推出的一部力作,三位主要创作人员均是美国顶尖级华裔音乐家。

非常精彩,非常感人!建议大家都看一下,而且可以让孩子也看一下。——观众留言

美国东部时间1月1日晚上八时许,UCA邀请了该作品的三位主要创作人员和观众共同在网上欣赏了这部时长为60分钟的交响清唱剧,并和网上观众进行了场面热烈且真挚的交流。这是告别2020年的瘟疫、党派政治和社会大分裂的极好方式。如果您错过欣赏或者想要重温全剧,请记着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打开。


《铁汉金钉》的三位主要创作人员均是美国顶尖级华裔音乐家。凭借《白蛇传》而获得普利策音乐奖的周龙先生为《铁汉金钉》进行了作曲;耶鲁大学资深学者、著名美籍华人作家苏炜担任了作词;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斯坦福大学交响乐团前指挥的蔡金冬先生执棒。80人的交响乐团、120人的合唱团、五个独唱演员,再加上二胡和古筝的独奏,共同绘制了一部气势恢宏和深沉悲惋的交响清唱剧。


《铁汉金钉》此前于2019年10月先后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和斯坦福大学进行了首演,获得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在这次的在线欣赏中,主创者选取了六段精彩片段奉献给电脑和手机前的观众。


主创人员希望用音乐的形式来向华人铁路劳工致敬,纪念先辈们在美国西部修筑铁路的壮举,歌颂华工们不畏艰险的开拓精神。整个作品包括《序幕》、《大海苍茫》、《苦力号子与华工之歌》、《这些支那人》、《我的名字叫……》、《风雪大年夜》、《大雪崩》、《金钉大典》和《结语》等九个乐章。

《铁汉金钉》在表演形式上融合了中西方的音乐和民间文化。在中西乐器的演奏下,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的歌声演绎了华工历尽艰辛,飘洋过海,艰辛修路,思念家人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剧曲的两位主角是一对来自广东省的年轻兄弟,分别叫阿昆和阿仑,以及隔洋对他们日思夜想的母亲。作曲家周龙借助二胡和古筝两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乐器尽显母子相思的凄凉。在这两位华工与爱尔兰监工的女儿交友的部分,则是融合了爱尔兰民歌和广东民歌咸水歌的调子。在结尾部分,由中西乐器古筝、二胡、大提琴共同演奏了广东的童谣《月光光》,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蔡金冬先生指出,最初创作这部剧曲的灵感来自他和斯坦福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少书先生(Gordon Hsiao-shu Chang)的交谈。张教授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他所带领的斯坦福大学课题研究小组为了寻找更详实和具体的信息,亲自到广东东莞等县市调查当年出海人员的信息,慢慢充实还原了这批华工的历史事实。
为此段历史著书三本的张少书教授感慨万千,向挚友蔡金冬教授感叹美国社会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两人最后决定应该用某种音乐的形式向更多的世人展示这段历史。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蔡金冬先生邀请了另外两位好朋友周龙和苏炜先生共同加入到创作团队中。在这样一个明星阵营的共同努力下,交响清唱剧《铁汉金钉》终于在2019年金秋十月问世了。


今年1月1日由UCA组织的创作人员和观众的交流共赏会,是这部交响清唱剧第三次与观众见面。当天晚上,有三百多名观众参加了会议。在后续与创作人员进行的沟通中,很多观众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有的观众也诚恳地提出了该剧未来巡演的一些建议。在这些发言的观众中,既有第一代扎根美国的华人,也有当年修筑铁路的华工后代,还有的观众甚至人在中国也慕名欣赏了这部剧曲。会议结束之后,还有一百多位观众迟迟不走,许多人留言或语音提问,对作品产生了极大的共鸣。

美国新泽西学院传播学系系主任胡一峰教授表示,去年PBS推出的纪录片《亚裔美国人》把华工修铁路的历史以影像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而《铁汉金钉》这部跨文化交响清唱剧则以恢宏的气势和细腻的表达给观众以耳目一新的感受,没有过度煽情,却震撼人心。主创团队在讲述创作背景和细节时的那种认真细致的态度,以及面对观众的评论极有胸襟地倾听,令胡教授印象深刻。除了给主创人员“点赞”,胡教授亦感谢UCA搭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围绕华人原创大型文艺作品坦诚深入交流的平台。


当中美关系因为新冠疫情以及其他因素经历严重波折的时候,指挥蔡金冬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他认为这个时候两国进行文化交流更有意义。在他看来,音乐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沟通方式。蔡先生还在活动中表示他个人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在美国的政治中心华盛顿特区演出这部清唱剧。UCA主席薛海培先生当即表示,如果条件许可,UCA一定要力争在华盛顿做一场大型演出,或许可以在2022年的春节期间,也期望满足蔡先生的心愿。


薛海培主席会后向笔者表示,UCA有三个主要的使命:一个是提高华裔在公共政治中的参与程度,提高华裔的话语权;一个是下一代参政议政的培养;一个就是培养华裔在身份和文化方面的认同,加强中美文化之间的交流。《铁汉金钉》这样的活动和UCA的核心使命是息息相关的,希望将来能够看到更多类似这样能够彰显华裔文化认同的优秀作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crol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