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三十期 2023-08-14

NEWS 01
拜登签署敏感技术领域对华投资禁令

拜登总统8月8日签署行政命令,从明年起限制对中国在敏感技术领域的投资,此举与不久前国务卿布林肯访华时所表明的态度一致,即“美国将继续采取相信有必要的一切措施,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该行政命令列出了三类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与产品:半导体与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以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统。白宫表示,选择这三类是因为它们在加速发展先进军事、情报、监视和网络能力方面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行政命令要求财政部长对这三类的敏感技术与产品进行进一步的界定,并发布监管规定,以禁止美国法人与“关注国家”的相关实体进行“特定交易”。

这项行政令是美国商务部、财政部与超过175位产业代表磋商之后做出的,也事先与美国的盟友和伙伴进行过密切接触,包括七国集团成员、欧盟和英国,他们也将根据本身情况推出类似措施。

据媒体报道,一位资深官员对媒体解释,采取这一措施是基于国家安全考量,并非经济政策,财政部长耶伦等官员已经向中方解释过。

中方一直强烈反对美国的出口管控措施,中国大使馆发言人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习惯性地将技术和贸易问题政治化,并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将其用作工具和武器。”

与此同时,国会中的对华鹰派人士则表示,该禁令还不够深入,还应该包括生物技术和电动汽车等行业。

NEWS 02
《经济学人》认为拜登政策使得供应链变得更加混乱和不透明

本周出版的《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发表封面文章,认为拜登的中国战略难以起到作用,反而促使美国的盟友与中国走得更近,并使供应链更加混乱和不透明,因此大部分“脱钩”都是空洞的。

文章如此写道:“乍一看,新政策看起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美之间的直接经济联系正在萎缩……但如果深入挖掘,你就会发现美国对中国的仍然很依赖”。

文章分析,美国的需求可能从中国转向其他国家,但这些地方的生产现在很依赖中国的投入,还有的中国商品只是被重新包装并通过第三国运往美国。

2022年底,美国商务部发现,东南亚的四家主要太阳能供应商对中国产品进行了小规模加工,实际上规避了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在稀土金属等其他领域,中国继续提供难以替代的投入。

在许多情况下,中国凭借其庞大的劳动力和高效的物流,仍然是最便宜的供应商。文章认为,拜登的做法可能还加深了中国与其他出口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这样反而与美国的利益相悖。

NEWS 03
加州的一间非法医学实验室引起阴谋论恐慌

去年12月在加州小城里德利(Reedley)发现的一个非法医学实验室,引发了联邦、州和地方当局的调查。该实验室生产检孕棒和新冠检验试剂,并在网上出售,实验室的所有者是中国人,官员称其非法经营,现已关闭。

据称,在被发现时,几位来自中国的实验室人员正在工作,数十台冰箱和超低温冰柜里储存着各种病毒样品,还有大约一千只小白鼠。

调查发现,这个医学实验室属于在拉斯维加斯注册的Prestige生物技术公司,虽然条件恶劣,但没有犯罪活动,也没有证据表明对公共健康或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尽管如此,从今年夏天开始,网上开始流传阴谋论和恐慌心理,说中国试图在美国的乡村地区制造生物武器。

疾控中心(CDC)表示,没有迹象表明该实验室非法拥有可用作生物武器的特定制剂或毒素。但有的媒体报道宣称,该实验室已通过生物工程改造小鼠以携带COVID-19病毒。还有一名官员质疑,该实验室是否靠近当地的勒莫尔(Lemoore)海军航空站。

上周,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访问附近城镇时表示,他计划向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的同事们提出对这一“非常令人不安”案件的担忧,并告知FBI跟进。他说:“我们要弄清楚这里发生的事情的真相,也要看看美国其他地区是否也存在这种情况。”

NEWS 04
萨克拉门托举行首次亚裔和黑人联合游行

随着反亚裔仇恨和反对针对黑人的警察暴力,从2020年起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双方社区的活动人士最初都表示了相互支持。为了促进长期团结,一个共建性质的活动“非裔亚裔大游行”(Blasian March)从那时起于纽约市创建,并推行到洛杉矶、芝加哥和其他城市。8月5日星期六,加州的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举行了该地的首次非裔亚裔大游行,共有120人参加,游行结束后举办了书展和演讲。

组织者敦促活动中的黑人和亚裔美国社区成员面对社区之间的障碍,最终认识到共同的经历并团结起来。活动发言者表示,建立团结,需要认识到两个社区关于种族不公正的相似经历。这次游行还纪念了当地的Darell Richards,他是一名19岁的黑人和苗族混血,患有精神疾病,2018年被警察枪杀,他的家人提起的针对警察不当行为的诉讼以陪审团陷入僵局而告终。当地的黑人和菲裔混血艺术家Shawntay Gorman主导创作了一幅大型壁画肖像,作为纪念。

NEWS 05
《连线》杂志文章评论针对中国和华人的怀疑心态

科技与商业杂志《连线》(Wired)最新发布了一篇署名分析文章,探讨了围绕着TikTok的窥视和监视风险的争论,提出TikTok等现代手机应用是普遍的“监视资本主义”经济现象。

文章认为,针对中国的宣传存在声东击西的因素,是为了回避对于普遍的数据监视的讨论和反思。文章作者、耶鲁法学院的Yangyang Cheng提出,现代所有的手机应用,把我们的时间、注意力、活动和日常生活都捕捉为数据,并作为商业资源进行交易,这种几乎不受约束的交易使美国公司受益,而外来的TikTok成为众矢之的。

另一方面,他认为,不论TikTok、高空气球还是佛州等地出台的土地限购政策,中国都被用作投射美国社会心理恐慌的靶标。不仅中国学生和科学家经常被描述为北京的傀儡和盗窃知识产权的渠道,而且种族怀疑的色彩也已经渗透到任何“中国制造”的事物中。

TikTok成了“美国人口袋里的间谍”,收购美国农田的中国公司的投资引起了警惕,甚至货物起重机也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高空气球这个漂浮的物体,把一种持续恐惧的具象化,尽管事实上官方承认夸大了风险。

NEWS 06
华裔女性纽约地铁遇袭但拒绝归结为仇恨犯罪

上周发生在纽约地铁的一桩袭击事件,被旁观者拍摄视频并在社交媒体传播,事后警方寻找视频中的嫌疑人物,并准备以仇恨犯罪进行调查。但是,受害者和视频拍摄者都不认为归结为仇亚犯罪事件,尽管视频在亚裔美国人社区引起了怒气和恐惧。

受害者是来自内华达州的游客Sue Young,她告诉NBC记者说,当时她正坐在一个相对比较空的车厢,可能然后听到了似乎是针对他们的大笑声,双方对视之后,对面的三名年轻女子就开始恶言恶语相向。目睹争吵升级的旁观者Joanna Lin开始拿起手机拍摄,以备万一,此举引发嫌疑人抢夺手机并袭击了她。

Young表示认为,关于亚裔的软弱可欺的刻板印象,可能导致这几位年轻的黑人女性视为容易攻击的目标,但她不认为她们最初是出于种族敌意。她的丈夫Ken Young也和双胞胎女儿一起在地铁上,他强调说,他们并不生气,这段视频引发对黑人及其社区的愤怒和怨恨,对此他们感到沮丧。他们表示,几个黑人女孩可能是受到某种压力才那么火大,与其单靠警方,不如社区多想想怎么帮到年轻人。

NEWS 07
美中两国之间的航班数量即将翻倍

美国交通部(USDOT)宣布,两国之间达成的协议,下半年中美客运航班将增加一倍。美国已批准增加目前允许的航班数量,显示出两国合作的迹象。

第一步,从9月1日开始,两国之间的航班数量将从每周12个增加到每周18个。从10月29日开始,第二阶段将有24个往返中国的航班,同时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也会增加。

交通部官员表示,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改善环境,使双方航空公司能够充分行使其双边权利,以保持美国和中国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平衡和公平、平等的机会。

美国的航空公司承认,无法飞越俄罗斯领空,这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虽然某些航线可以由超远程飞机覆盖,但其他航线可能需要中途加油。

NEWS 08
两名美国海军水手被控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八月初,两名美国海军水手在加利福尼亚州被捕,罪名是向中国提供敏感军事信息。22岁的Jinchao Wei被指控密谋向中国特工发送国防信息,26岁的Wenheng Zhao涉嫌拍摄敏感照片和视频获取金钱报酬。

起诉书称,担任机械师副手并拥有安全许可的Wei,以数千美元的酬劳,出售了某舰艇的照片、视频、技术手册和蓝图,Zhao则用驻扎在日本冲绳美军基地的雷达系统的照片、图表和蓝图等换去了15000美元。

如果罪名成立,魏先生将面临20年至无期徒刑,而对赵先生的指控最高可判处20年徒刑。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