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三十一期 2023-08-22

NEWS 01
联邦法官拒绝对佛州土地法下达阻止令

8月17日星期四,有关佛州刚通过的排华土地法案的诉讼被川普任命的联邦法官驳回,该诉讼是由华人在塔拉哈西市(Tallahassee)向联邦地区法庭提出的。土地法案禁止一些中国公民在该州购买不动产,诉讼团体认为这侵犯了宪法规定的平等保护权。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和亚裔美国人法律辩护和教育基金会(AALDEF)代表四名中国居民提起诉讼,并要求对该法律发布初步禁令,但主审的法官艾伦·温莎(Allen Winsor)表示,挑战者尚未证明他们有足够的可能胜诉,而这是决定是否在全面审判之前下达初步禁令的关键因素。他还认为,该诉讼并未表明该州立法机构在通过限制措施时故意歧视华人。

美国司法部于六月下旬介入该案,并认为该土地法违反了联邦法律和美国宪法,司法部在其“法庭之友”中认为,“这些非法规定将仅仅因为人们的国籍而对其造成严重伤害,违反联邦民权法,损害宪法权利,并且不会推进该州所谓的加强公共安全的目标”。原告表示,打算对温莎的裁决提出上诉,因为“这项法律正在伤害那些试图在佛州立足的移民。”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并在社交媒体声称“佛州将继续对抗中共在本州的影响”。

林肯纪念堂作为美国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种族平等、人权尊重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进程。60年前,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在这里发表了永载史册的《我有一个梦想》演讲,为美国的平等与正义倡导奠定了基石,成为了社会变革的象征。作为本次集会的伙伴组织之一,UCA诚挚邀请您共同参加8月26日由多家组织在林肯纪念堂举办的60周年集会活动,见证美国历史的重要时刻。集会组织者强调继往开来,不是纪念,而是延续对自由、平等、正义的诉求。

NEWS 02
新书探讨华裔美国人身份的代际视角

一本回忆录《中国浪子》(Chinese Prodigal)融合了回忆录、文化批评和历史,分为八章,每一章都考察了亚裔美国人经历的一个特定方面。作者David Shih是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的英语教授,他从文学、历史和自己的生活中汲取轶事,探讨了从种族关系到平权行动、从警察暴力到亚裔美国人身份形成等一系列问题。

作者认为,黑人歧视是这个国家种族主义的根源,而亚裔美国人的经历就是从这场冲突中的紧张局势中产生的。该书行文的另一个基本主题是语言在身份形成中的作用,尤其是种族化身份的作用。他提出,“代际问题和创伤”的故事只是亚裔美国人的整个画面的一部分,源于外在环境的结构性紧张是冲突的根本来源,而不是亚洲家庭内部存在本质性的功能障碍。

NEWS 03
亚裔美国人领导湾区地方检察官罢免运动

据当地媒体SF Standard报道,因为在犯罪率等问题上对于地方检察官的不满,湾区的反对者们发起了新的罢免运动,针对奥克兰(Oakland)新上任的进步派检察官Pamela Price。该罢免运动的主导者Carl Chan长期担任奥克兰唐人街领导人和公共安全倡导者,目前正在组织媒体活动,以便向县选举办公室提交正式文件。反对者认为,进步派检察官的治理思路是监禁以外的替代方案,这种做法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犯罪,而亚裔美国人往往是脆弱的目标。“如果不承担后果,这些青少年罪犯就会再次犯罪,”陈说,“从长远来看,这实际上对他们不利。”Price于去年成为当地第一位黑人地方检察官,她向多家媒体表示,罢免委员会由“选举否认者”组成,并由共和党支持的外部特殊利益集团管理。

去年六月对于另一个检察官Chesa Boudin的罢免运动,也是因为该检察官被认为“对犯罪软弱”,旧金山的亚裔美国人社区对罢免表示了强烈的支持,组织者Mary Jung表示,许多亚裔长者遭到袭击,她因为自己的身份而决心伸张正义。另一个抗议者Leanna Louie是唐人街安全巡逻队的组织者,她表示,刑事司法系统经常在嫌疑人被捕后立即将其释放,这让她感到愤怒。一个支持检察官的政治顾问则表示,罢免地方检察官并不能解决反亚裔仇恨问题。

NEWS 04
杜克大学举办中美艺术家《物与灵》作品展

由杜克大学神学与艺术倡议(DITA)主办的两个中美艺术家展览,利用混合介质探讨了人类生活和社会中物质与精神之间长期存在的紧张关系。第一个展览《物与灵》将于8月15日至10月15日在杜克教堂展出;第二个展览《超越与内在:神圣水墨艺术》将于10月17日至11月26日在礼拜堂展出。展览的缘起可以追溯到2018年6月北美艺术教授与中国同行在中国的一次聚会,共同思考艺术、当代社会、灵性以及他们作为文化创造者、批评家和预言家的角色等问题。在《超越性与内在性》中,中国艺术家道子通过他所谓的“圣教水墨画”创作过程,将中国传统书法和水墨画技法与信仰的主题相结合。此次展览共展出了他的三十件作品,旨在为人们提供一次与神圣的超越性和内在性的视觉邂逅,体现艺术家对时代、苦难的地球和人类精神的同情。

NEWS 05
喝酒上脸的人要注意基因突变风险

8月15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了被称为“亚洲脸红”(Asian Glow)的酒精过敏症状,这是一种在具有东亚人血统的人身上所发生的酒精性潮红反应。文章说,这种反应是由一种基因突变引起的,该突变容易导致中度至大量饮酒者的疾病风险,包括癌症。携带有这种ALDH2*2变异的人,缺乏帮助身体分解酒精的功能酶,全球人口的8%携带这种突变,其中绝大多数是东亚血统。专家表示,出现酒精脸红反应的人应该尽可能少喝酒,或者最好根本不喝酒。潮红和其他症状可能被认为是身体发出的严重警告,表明酒精对这个人的毒性极大,比对其他许多人的毒性更大。“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一类致癌物”,斯坦福亚洲健康研究与教育中心国家主任陈彻宏(Che-Hong Chen)说,“即使只喝两罐啤酒,他们血液中的乙醛含量也已经达到了致癌水平。”

NEWS 06
钢琴家刘诗昆荣获最杰出亚裔艺术家终身成就奖

由美国华裔艺术理事会(CAAC)主办的第40届最杰出亚洲艺术家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于8月12日星期六在纽约举行,84岁的中国钢琴家刘诗昆很荣幸获此殊荣。该奖项设立于1981年,致力于表彰亚洲艺术界的卓越成就。他1939年出生于天津,3岁开始学习钢琴,10岁就获得中国儿童钢琴比赛冠军。

刘诗昆是美中文化交流的先驱。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历史性地首次访华,他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独奏了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六号》,获得全场起立鼓掌。这次访问由尼克松总统和亨利·基辛格总统授权,开启了现代美中关系。1978年,作为中国艺术代表团副主席兼首席表演者,成为最早赴美国巡演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并在白宫玫瑰园受到卡特总统接见。

刘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在这个充满冲突的世界里,音乐有能力给世界带来美丽和温暖。今天的获奖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履行音乐在这方面的作用。”

NEWS 07
美籍华裔创办的电影制片公司推出基金

于2020年在洛杉矶成立的华裔制片公司Incandescent Films,在美中投资人的支持下推出了一项完成基金,提供最高10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联合创始人郭嘉瑞(Guo Jiarui)是一位屡获殊荣的制片人,包括约30多个美国电影学院和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BAFTA)奖项、20多个最佳制片人奖以及100多个国际电影节奖项。成立三年来,公司已经制作了约20多部短片和五部故事片。郭将于下个月携带两部新片参加多伦多国际电影节(TIFF),其中一部是《危险》(Hazard),该剧讲述了一个在制药公司的影响下吸毒上瘾的人努力重塑自己人生的故事,另一部是《维拉》(Vera),讲述了一位十几岁的钢琴神童在寄养系统中的经历,并克服创伤和自我怀疑实现自己的追求。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