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二十九期 2023-08-05

NEWS 01
华裔青少年电影《爱在台北》准备在线点播

一位年轻的美国女孩,前往台北参加一个被称为“爱之船”的文化沉浸项目,在那里她开始了自我发现和浪漫之旅。这是一个曾经有数千名华裔青少年参加过的夏季真实项目,也是畅销小说《台北爱之船》(Loveboat, Taipei)的故事发生背景。

小说作者华裔跨界作家邢立美(Abigail Hing Wen),以《爱在台北》(Love in Taipei)的片名把它搬上了银幕,并亲自担任监制、由陈骏霖(Arvin Chen)执导,年轻一代的亚裔演员担纲出演。目前制片方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宣传,以准备于8月10日在流媒体平台Paramount+上向美国和加拿大独家首播,之后并向全球推出。

《爱在台北》的几位年轻主演分别是Ashley Liao、Ross Butler、Nico Hiraga和Chelsea Zhang,他们各自由不同的在好莱坞打拼的傲人履历,在剧情中分别饰演女主角和她的闺蜜、以及男主角和另一位浪漫选择。在这两个爱情纠葛之外,女主角还必须找到勇气,在事业追求和父母期望的十字路口,追求她对舞蹈的真正热情,这也使得剧情格外有现实意义。

Ashley在接受《娱乐周刊》采访时表示,电影的最终主题是“无论你多么害怕,都要追随你的梦想,如果你曾经有过梦想,那么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也能享受到乐趣。”在这一成长历程中,Chelsea扮演的好友帮助她敞开心扉,两位男生则通过对手戏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摆脱以规则为导向的思维定时,并让自己的思想更加自由、去开放地接受新的经历。

据悉,这部小说原著的续集Loveboat Reunion已经上市热卖,第三部Loveboat Forever也将与出版方HarperCollins继续协作推出。

NEWS 02
金门大桥背后的亚裔美国人无名英雄

八月一日在PBS首播的《美国标志》谈到金门大桥的建造,以及参与建造但一直默默无闻的英雄Wallace B. Fong。他于1903 年出生于旧金山,尽管生活在一个遭受严重歧视的《排华法案》时代,但他还是于1923年从加州大学伯克利毕业,成为少数几个从那里毕业的亚裔美国工程生之一。

Fong 在电力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绘图方面的经验,使他成为为金门大桥绘制电路并设计原始照明的工程师。他的孙女Katherine Toy在节目中说,尽管金门大桥的就业记录已经丢失,但Fong的故事已成为几代人的家族传说。她表示,由于许多亚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群体的劳动经常被忽视,因此继续保持这些遗产不被遗忘很重要。

在金门大桥之后,Fong又成为一名水力发电工程师,负责奥罗维尔大坝的工作,这是加州水资源部的一个项目,也是全州水资源计划的关键部分。

NEWS 03
艾滋病研究领域的亚裔美国先驱黄以静

本周的一期NextShark在线杂志介绍了华裔美国病毒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黄以静(Flossie Wong-Staal),以及她在艾滋病等多个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

她是生物制药公司Immusol的联合创始人,生前并长期担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医学研究教授,直到2020年被COVID并发症夺去生命。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她赢得了无数的奖项和荣誉,她曾被命名为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女科学家、并被纳入全国女性名人堂。 

黄以静1946年生于中国广东中山,在UCLA就读,1972年获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在她的早期成就中,她提供了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可能导致癌症的重要证据,挑战了之前的信念。她的贡献使她被任命为国家癌症研究所(NCI)肿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的负责人。

1980年代,她在世界上率先复制出人类免疫缺乏病毒(艾滋病毒),并分析了其分子结构,确定其基因功能,最终证明该病毒会导致艾滋病。最终在Immusol,她将注意力转向了丙型肝炎。

NEWS 04
影响亚裔美国人最严重的六种癌症

根据CDC的数据,癌症占亚裔美国人社区死亡人数的25%以上。耶鲁大学癌症中心放射肿瘤学家Julie Kang博士说:“亚洲人是美国唯一一个因癌症致死超过心脏病的种族群体。” 

随着人口的增加,亚裔美国人的癌症病例也有所上升。一些身患绝症的亚裔美国人在生前返回家乡,导致他们的死亡没有在美国医院留下记录,并进而纳入统计数字,使得亚裔美国人社区的癌症存活率似乎高于实际值。 

根据2021年《肿瘤学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某些族裔社区仍然存在筛查较少和缺乏教育的问题。尽管亚裔美国人是美国增长最快的种族群体,但其多种癌症类型的筛查率均低于白人,包括宫颈癌(75% 对 83%)和乳腺癌(64% 对 72%)。

根据2021年的一篇研究论文,亚裔美国人的结直肠癌筛查率为49%,是所有族裔群体中最低的。 

亚裔美国人社区最大的癌症风险是罹患肝癌,根据2022年的研究,这通常来自乙型肝炎感染。虽然亚裔美国人约占美国人口的6%,但却占全国慢性乙型肝炎感染的60%。

排在第二位的是胃癌,通常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关,日常危险因素包括拥挤的生活条件、吸烟、食用盐腌食品、高度发酵食品等,其中韩裔美国人最受影响。

第三种是鼻咽癌,往往是是感染爱泼斯坦-巴尔病毒(EBV)的结果,这在华裔美国人中更为常见。

第四种是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导致的宫颈癌风险增加,其中越南裔和柬埔寨裔美国人社区的HPV相关癌症发病率高于其他亚裔群体。其余两种癌症分别是肺癌和宫颈癌。

NEWS 05
研究显示亚裔美国人和女性受AI影响的风险更高

皮尤(Pew)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亚裔美国人和女性这两个特殊群体受到人工智能(AI)崛起影响的风险更大。研究强调,这些群体已经是在工作场所接触AI最多的群体,并且可能会看到自己工作的某些方面被这种新兴技术所取代。

研究显示,与美国其他族裔群体相比,亚裔美国人经常接触AI的工人比例最高。该报告将“最受影响”的工作定义为主要活动可能被AI改变或接管的工作,其中,预算分析、数据输入和网络开发等高AI接触度领域,被认为特别容易受到冲击。这些行业通常提供需要高等教育且严重依赖技术的高薪职位。另一方面,低AI接触度的工作,包括管道铺设工、儿童保育员和消防员,这些业务与AI的集成最少。

该研究还揭示了劳动力中女性和男性对AI的接触程度存在显着差异,21%的女性在工作中高度接触AI,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17%。女性往往在健康和教育相关角色中占据主导地位,而男性在建筑或制造业中的比例更高。不过,研究表明,大多数工人对AI的看法更多是希望而不是恐惧。

然而,亚裔美国社区对AI可能产生的潜在差异表示担忧。虽然从事高收入、高科技工作的个人可能会从这项技术中受益,但低收入的群体可能会被抛在后面,体力劳动工作的自动化对低收入者的影响也更加严重。

NEWS 06
亚裔美国人仍然觉得自己被忽视

最近的一个医疗销售杂志《MM+M》刊文之处,在医疗保健行业推动多元化的同时,仇恨犯罪和不良健康状况继续困扰着亚太裔美国人社区。即使疫情之后,仇亚袭击事件也没有明显的放缓。根据5月份发布的《停止AAPI仇恨》报告,自2020年以来,针对AAPI社区的仇恨行为已超过11,000起。

这还掩盖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即使卫生组织最终开始优先考虑其他边缘化人群的需求,AAPI社区成员的健康状况却较差,他们仍然感觉自己被忽视,他们表示很少看到多元化的AAPI社区在医疗市场的营销活动中得到真实反映。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整个行业的DE&I承诺未能兑现有关,报道说,即使是最热心的乐观主义者也承认,在意图和行动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距。营销人员还必须解决一些明显的信任缺陷。

“很多亚裔美国人对医院系统、制药公司甚至广告都存在信任问题,”一位受采访者表示,“如果我们的行业能够专注于重建与AAPI社区的信任,那么很多事情就可以开始落实。这一切都始于沟通。”

NEWS 07
底特律唐人街历史遗迹寻求官方认可

底特律议员和民间团体日前呼吁,敦促市政府和当地的开发商密歇根州奥林匹亚开发公司(Olympia Development)为一座正在拆除的建筑物设立一个适当的方式,以认可这座曾经具有唐人街代表意义的建筑。

该州的参议员Stephanie Chang在发布会表示,具体方式无论是艺术展览还是某种社区中心都可行,或者是承认我们历史的东西。当地亚裔美国人的Rising Voices 团体将把想法的提议交给该开发公司。

据报道,该建筑落成于1883年,已空置多年,并于 2018 年被底特律市议会要求拆除。 底特律市议会7月25日一致投票推迟了拆除工作,投票者希望允许该市的历史咨询委员会进行审查。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