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二十期 2023-06-03

NEWS 01
美国各州抗议地产禁售法案运动成效显著

在美国各州针对国籍的地产禁售法案成为正式立法之前的紧张时刻,各地华人及其他民众纷纷利用民意及法庭途径进行了反击。 

上周,德州SB 147等相关法案因为未能进入听证会,从而无法在本次议会期结束前进行投票,为进一步的抗争争取了时间。 在佛州上个月通过累的禁售法律SB 264后,四名作为佛州居民的中国公民及一家主要为华裔客户提供服务的房地产公司,已经提起联邦诉讼,以期在该法律于7月1日生效前能被阻止。 

在阿拉巴马等其他各州,也在出台或者已经通过类似的的法案及法律,反对者普遍认为,针对国籍的歧视性的财产法律是不公平、不合理和违宪的。

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会长薛海培强调,这些法案不公平地将移民与政府等同起来。 作为针对性的举措,国会亚太裔美国人核心小组(CAPAC)主席、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和 CAPAC 住房工作组主席艾尔·格林(Al Green)在国会提出新的法案,以限制各州法律继续进行针对特定国籍的立法尝试。

 “购买不动产——无论是用来当家的新房子、还是用来经营业务的商业地产——都是移民家庭、学生和难民追求美国梦的关键一步”,赵美心说。

NEWS 02
民主党在亚裔美国人中的支持率呈现代际递减

根据皮尤(Pew)研究中心本月公布的一项调查,亚裔美国人选民在美国扎根时间越长,对民主党的支持率就越低,这使得年长的亚裔选民可能成为未来选举的重点争夺人群。

总体而言亚裔美国登记选民倾向于民主党及共和党的比例,分别是62%和34%。在外国出生的亚裔美国人中,39%的人总体上倾向于保守;在美国生活10年后,这个支持率降低到32%;然而在美国生活超过20年后,他们对共和党的支持率又增加到42%之多。

在美国出生的亚裔选民中,也有类似的趋势,虽然总体上亚裔群体中有25%倾向于保守,但对于第三代的亚裔美国人,这一比例增加到40%。

新闻报道的分析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政治观点发生了转变;而三代之后,对于亚裔的命运共同体感也在减弱。亚裔人面临的歧视言行,对于投票倾向有一定的影响,但不足以抵消上述因素。

NEWS 03
亚裔美国人社区在寻求更好的心理健康支持

五月不仅是亚太裔(AAPI)文化传统月,也是心理健康意识月。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校园刊物采访了该校精神科教授Farha Abbasi,谈论AAPI社区面对的心理健康挑战。

她说,围绕精神疾病的耻感,仍然是获得及时护理的最大障碍。一方面,亚裔对于相关资源的利用率是最低的,心理健康知识极其有限。

另一方面,有色人种的专业心理健康工作者缺乏,他们被迫承担沉重的负担,导致高度倦怠和同情疲劳。 与同龄人相比,年轻的亚裔美国人的自杀率最高。她对此的解释是,原因比较复杂,重男轻女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代际创伤的遗传。

亚裔文化里的完美主义和创伤应激障碍,也是根深蒂固的问题。此外,我们为“模范少数民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孩子们被当作成绩展品对待,而不是首先作为不同的人。她提醒我们关注代际创伤,这种创伤不仅存在于心智当中,也存在于身体中,甚至基因也会发生变化,使得下一代可能更容易患多种疾病和癌症。 

美国华人联合会(UCA)支持的青年心理健康计划(WAVES),历年来为提高华裔社区的心理健康意识、家庭及亲自关系、代际创伤应对等做出了持续的努力推广,详情请关注 https://ucausa.org/uca-waves/

NEWS 04
亚裔长者的医疗翻译服务已是有价值的稀缺资源

最近的一则PBS采访把注意力放在了针对亚裔长者的医疗翻译服务上,指出医疗口译是一种重要但稀缺的资源。

对于许多移民来说,掌握日常英语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所有环境中都能自如,这就是熟悉一定专业知识的医疗口译员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

这个任务对于翻译人员的挑战也很大,不仅经常需要应对方言口音和专业知识,必须准确传达患者和医生的言语、意图和愿望,而且在沟通过程中往往会发展出替代性创伤。

成为一个高质量的口译员,所经过的培训跟护理相当,但是工作报酬差得很远。

美国的高技能口译员非常少,全国只有388名经过认证的普通话医疗口译员和177名广东话医疗口译员,而潜在的需要这些服务的人群巨大,不会说英语的中文人士有90万人之多。

虽然法律规定,所有联邦资助的医疗保健计划都必须提供有意义的、语言适当的医疗保健服务,但是实际执行不力。只有16个州报销相关的语言服务开支,因此通常必须由患者承担,而这些患者本身往往已经是弱势群体。

NEWS 05
旗袍走向婚纱市场的更大受众群体

旗袍是中国新娘常见和喜爱的婚妆选择之一,它紧身的廓形、时尚的中式领和绣、精致的刺绣纹样和丝绸的面料,使穿着旗袍的女性妩媚纵生。

然而旗袍在西方婚纱市场的代表性严重不足,虽然购买白色婚纱时有无数选择,在美国,新娘希望挑选到合适的中式旗袍并不容易。

一家新的创业公司East Meets Dress试图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旗袍以外,还提供现代越南婚纱奥黛(áo dài)和男士礼服。

创立者Jenn Qiao表示,公司的目标是为这一行业带来更多亚裔代表性和包容性,提供高品质的工艺和一些现代设计产品。East Meets Dress 是越来越多的亚裔美国人拥有的企业和设计师的一部分。

一些客户已经写信来分享品牌的使命和设计对他们的意义,包括自豪地穿着这些礼服参加舞会的青少年。

“我们很高兴,不仅能够帮助新娘以自己的风格庆祝她们的文化,而且还能帮助高中生和被收养儿童找到一件旗袍来参加她们的舞会、生日或其他特别的场合,”她说,“我认为这反映了年轻一代对自己的身份和传统越来越自豪。”

NEWS 06
加州妈妈推出亚洲食品儿童读物以对抗午餐尴尬

一位加州母亲的初创出版公司Gloo Books,通过面向年轻读者,把学校午餐变成接触不同文化的平台,以对抗中小学常见的午餐尴尬甚至羞耻感。

创办者Karen Chan回忆自己小时候的带餐经历说,从前因为带去的食物种类,没有少给自己带来难堪。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她希望能激励其他类似的孩子,接受自己的文化背景,并为他们所吃的食物感到自豪。 

为应对这个问题,她在2020年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儿童读物《那是什么?》。后来,这个努力变成了更大的愿景,即创建一家出版公司,制作能更准确地反映当今我们周围世界的书籍,为世界各地的小读者赋能。

目前出版的几本书,分别介绍了韩国、越南、印度和菲律宾的特色美食。

NEWS 07
华裔壁画艺术家在底特律留下印迹

受美国正义公民组织(ACJ)的委托,华裔壁画艺术家Anthony Lee曾经为纪念陈果仁遇难40周年创作了巨幅壁画,位于底特律的唐人街。

本周,当地Fox电视台回顾了他在当地及周边的作品,这些作品经常涉及对于社会正义的评论和对受难者的纪念,有的人不禁在壁画前留下感动的泪水。

他说,他的目标是创造让人们思考周围世界的艺术。除了社会评论之外,还有对人类生存状态的反思。

比如,一套作品描绘了一个后世界末日的世界,其中居住着各种不同的机器人,他们正在寻找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作品的失落感和废弃的工业意象也与底特律部分地区的感觉相呼应。

NEWS 08
赵小兰撰文吁设立亚太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

首位亚裔美国女性内阁成员、曾任劳工部长和交通部长的赵小兰(Elaine Chao),本周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认为,亚裔的历史和贡献在美国面临忽视,应当在国家广场上建立一个亚太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将我们的贡献可以与我们国家历史的其他纪念碑一起展示。

她说,作为一个美国故事,她自己的移民经历也反映了数百万其他家庭的故事,他们为来到这个国家寻求更好的生活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有多少人知道亚裔美国人在独立战争中为我们的独立而战,并在美国内战中牺牲?有多少人知道为修建横贯大陆的铁路而辛勤工作的数千名中国移民?有多少人欣赏日裔美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勇敢地打败纳粹的爱国主义,尽管他们的家人被拘留在美国?我们的故事与美国的故事密不可分。

在过去,亚裔参与过独立战争、修建过横贯大陆的铁路、参加过二战;在如今,商业、技术和科研领域的佼佼者,正在不断革新我们工作和生活方式。

一个国家亚太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将大有帮助,不仅可以教育和启蒙,还可以减少恐惧并将我们聚集在一起,这是当务之急。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