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二十一期 2023-06-11

NEWS 01
多数亚裔美国人不愿肤色种族因素影响高校招生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调查显示,亚裔美国人对待平权行动(AA)的态度呈现多样化,其中大多数都不支持在高校入学标准中纳入肤色、种族因素。

在听说过AA的亚裔美国人当中,不论是在美国出生还是海外出生的,对平权行动的看法没有显着差异,都有大约六成的人认为是好事,而有15%的人认为不好。就美国整体来说,听说过AA的美国成年人只有36%支持它,而反对的人高达29%。 

在谈到大学录取标准时,亚裔成年美国人普遍认为,高中成绩 (87%)、社区服务 (71%) 和标准化考试成绩 (71%) 应该是大学录取的考虑因素,只有21%同意纳入肤色和种族因素,高达75%的人则明确不同意。

党派因素有着显著份量:在民主党支持者或认同者当中,认为AA好得很还是糟得很的人数对比,大约是64%对11%;而在共和党的支持者或认同者当中,这个数字对比大约是32%对39%。

但是,90%的亚裔共和党人和70%的亚裔民主党人都表示,不认可种族因素应该纳入录取标准。 美国最高法院正在考虑由学生公平录取组织(SFFA)对哈佛大学等高校的诉讼,其判决结果将影响AA的未来。

另一方面,亚裔美国人促进正义协会(AAJC)等亚裔美国民权组织,则表示支持招生过程中考虑种族因素。

NEWS 02
亚裔美国人拥护最高法院关于投票平权的判决

几天前,美国最高法院做出了出人意料的判决,以保守派法官为主的最高法院以5:4否决了亚拉巴马州国会提出的选区划分方案,从而保障了该州的黑人选民的选票效力不被这个方案稀释。

法庭认为,该州共和党控制的立法机构,在2020 年人口普查后绘制的国会地图削弱了该州黑人选民的权力,此举被认为是对《投票权法》的巩固,保障了法律所赋予的投票权力不被削弱。

判决做出后,可能将在未来数年内影响南方的政治版图。 据AsAmNews的报道,亚裔美国人投票权倡导者APIA Vote表示这是意外的惊喜,因为过去数年来最高法院一直在削弱《投票权法》。

亚裔美国人促进正义协会(AAJC)也称赞这一决定,因为它不仅保护了非裔美国人的选票,也对亚裔美国选民产生了有利影响。

NEWS 03
美国企业对中国的兴趣正在逐渐恢复

前美国长期外交官、现任上海美国商会主席Sean Stein告诉福布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似乎正在稳定下来,这一转变正在激起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新商业兴趣。

“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尤其是两国经济官员之间的高层接触”,他说。CNN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访问中国”。去年八月佩洛西访台和今年年初的高空气球事件,使商界的悲观情绪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如今则在缓慢恢复中。 

这个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到访中国,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高调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一次会议,这些都展示外国企业对中国的信心,这给中国带来了提振。

在两国举行一系列高层政府会议后,美中经济关系的气氛有所改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于本月初日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富有成效。

NEWS 04
《外交政策》文章呼吁摈弃冷战思维

本周的《外交政策》(FP)刊载了一片评论文章,其作者呼吁美国政治人物和权威人士摈弃冷战思维。

文章指出,二战后的美苏冷战思维带来了麦卡锡主义,恐红症在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主导下达到顶峰,联邦调查局甚至对军方、政府官员、公众人物和涉嫌同情共产主义的普通公民进行调查。

在这种新的冷战背景下,国会议员赵美心首当其冲,被质疑忠诚度和忠诚度,部分原因是她的美籍华人血统。

反华言论可能会引发全社会对亚裔美国人的怀疑和歧视,引发仇外心理和种族仇恨,包括各州酝酿的针对华人的土地禁售法案,与此同时,参议院目前有两项法案旨在剥夺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

文章强调,冷战时期的意识,不利于一个自由、开放和繁荣的社会,对言论、行动和公民身份的新限制令人不寒而栗。

在这种情况下,维护美国人珍视的价值观并将美国树立为其他国家效仿的理想榜样,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NEWS 05
吴彦祖专访谈“真实的多元”很重要

漫画改编的美剧《西游ABC》正在迪斯尼热映,片中无论是人类危机、还是校园麻烦,都会有各色神仙显灵。主演孙悟空的吴彦祖(Daniel Wu)表示,这背后折射出一个跨文化的道理:现实生活里,当你感到自己孤僻无助的时候,你可以把你的文化当作强大的后盾。 

吴彦祖出生于美国加州伯克利,他表示,那本漫画书几乎就是他自己的故事:年少岁月,他读的是一所几乎全部都是白人的小学,每当午餐时,就会有同学过来问他:“你的午餐盒里是什么鬼东西?”他也试着教他的朋友用筷子,这些小插曲全都在这本漫画里了。他非常肯定这本书的意义,“你非常努力地去融入主流白人社会,但是你又试图去接纳你自己的文化……这是一本关于我们美籍亚裔群体成长的漫画书。” 

在采访中,他还想到前几天听到的一档电台节目,有一期专门来讲“小笼包”,翻译为soup dumplings,这个翻译虽然完全表述不出中文蕴含的精致和美味,但是对吴彦祖来说,他还是大吃一惊,“之前的社会环境下没有人会对小笼包感兴趣,但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

NEWS 06
温明娜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留下自己的星

从《喜福会》到《花木兰》再到《曼达洛人》,亚裔传奇人物和流行文化偶像温明娜的演艺生涯在好莱坞星光大道得到了永远的铭记。

不久前,她和家人一起,出席了自己的星星的揭幕仪式。在星光大道的2750多颗星星中,亚裔不到两打。对于亚裔美国人社区内外的许多人来说,温的这颗星已经等了很久。

这位出生于澳门、6岁移居美国的女演员,演艺生涯跨越三十多年,成就多项历史性成就。1988 年,她凭借“世界转动”成为第一部日间电视剧的亚洲连续剧常客。

多年后,她在《喜福会》中饰演主角,因通过亚裔美国人的视角描绘了代际紧张和爱情而赢得了评论界的好评,这是第一部以亚洲演员为主的大牌电影。

NEWS 07
高尔夫明星张斯洋打破老虎伍兹的记录

年仅20岁、仍在大学读书的高尔夫球业余高手张斯洋(Rose Zhang),最近又取得了惊人的比赛成就:第一场比赛中赢得了LPGA锦标赛,上次有人打出这样的成绩还是在1951年。

张击败了包括世界前十名球员中的七人,获取了41万美元的奖金。张已经是高尔夫球迷中的知名人物。她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业余高尔夫球手,度过了创纪录的141周,赢得了2020年美国女子业余锦标赛、2021 年美国女子青少年锦标赛等。

她在斯坦福大学的20场比赛中取得了12场胜利的学校记录——在那里,她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赢得多项全国大学个人锦标赛冠军的女性,而且成就超过了老虎伍兹(Tiger Woods)。

张表示,她不是为了赢才打球的,而是为了自己玩开心,张的技巧、谦逊和个性的完美结合被人称道。

NEWS 08
《爱在台北》将在夏季在线首映

多面才女邢立美(Abigail Hing Wen)的畅销爱情小说《台北爱之船》(Loveboat, Taipei),被改编为电影《爱在台北》,近期选定了派拉蒙公司的流媒体平台,预计今夏上线首映。

故事讲述了年轻的美国女孩Ever Wong在台北参加一个名为“爱之船”的活动遇到的情窦纠葛、同时也是一段自我发现之旅。

影片由Arvin Chen执导,Ashley Liao、Ross Butler、Nico Hiraga和Chelsea Zhang主演。该书的续集Loveboat Reunion于2022年出版,第三部Loveboat Forever预计将在今年推出。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