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十九期 2023-05-27

NEWS 01
郗小星在法庭获胜将继续针对美国政府的诉讼

在被诬告为从事间谍活动后,天普大学教授郗小星本周三在上诉法庭获胜,将能够对联邦调查局(FBI)提起诉讼。2015年,FBI特工突然持枪涌入他在费城的家,并以与经济间谍活动有关的欺诈罪名将他逮捕,指控他涉嫌与中国分享超导技术并以刑期和罚款作为威胁,然后在几个月后又突然撤销指控。

法官裁定,允许这位物理学家继续起诉美国政府的不当控罪、非法搜查、以及扣押和监视其家人所造成的宪法权利侵犯。

由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提供部分代表,郗小星试图2017年对政府提起上述诉讼,指控FBI特工“有意或鲁莽地做出虚假陈述”以支持他们的调查和起诉。

他还声称对他的逮捕是歧视性的,像其他一些华裔学者一样因为种族身份而成为目标。地方法院于2021年驳回了他的案子,但郗小星去年提出上诉。此案现在将被踢回地区法院,继续进行长期的法律斗争。

郗教授曾参加UCA主办的2016年第一届美国华人大会,为学术交流正常化、反对种族定性而发声。

2020年,他还获得了美国物理学会年度萨哈罗夫(Andrei Sakharov)奖,以表彰他对推动科学界的人权保护作出的贡献。颁奖词说:“他以明确和坚定的主张,支持美国科学界和开放的科学交流,特别是在澄清涉及科学间谍的案件中,为阐明国际科学合作的性质所做的努力”。

NEWS 02
加拿大联邦政府投资支持华裔博物馆

5月23日,加拿大经济部长伍凤仪(Mary Ng)宣布将向华裔博物馆(Chinese Canadian Museum)投资五百多万加元。

作为加拿大第一个此类博物馆,华裔博物馆将纪念华裔加拿大人的历史、贡献和传统。其中加拿大文化部通过“加拿大文化场地基金”投入300万元资金,用于翻新该馆的永久馆址“永生号大楼”,这是温哥华唐人街最古老的建筑。

工程结束后,这里将有超过2万呎的现代化展览空间。加拿大太平洋经济发展署通过“旅游救助基金”向永久性的博物馆场地投入200万元,让华裔博物馆开发游览体验。预期新博物馆的开发将对当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并促进旅游业的复苏。

此外,加拿大文化部注资支持《寻影觅迹——1923排华法案》首场展览,介绍加拿大排华法案的关键议题和相关史料,通过展现个人和家庭的故事,彰显当事人的遭遇,并探讨该法案的内容及其对华人社区的破坏性冲击。

伍凤仪表示,在庆祝亚裔传统月之际,我们庆祝华裔加拿大人的坚韧、成就和进步,所有这些现在都将保存在华裔博物馆。这个非凡的场馆创造了一个重要的空间来保存我们的记忆、历史和特质。

作为深刻而重要文物、艺术品、口述历史、教义等收藏的保管者——华裔博物馆将对一个不断遭受歧视和偏见挑战、却一直在为加拿大社会作出非凡贡献的社区所展现的群体凝聚力及历史进行有力叙述。

NEWS 03
加州居民在家门口自制华工铁路展览

加州地产经纪Monica Yeung Arima在自家的门廊举办了“中国人与铁道——建设横贯大陆的铁路”展示,用七块展板介绍了1860年代修建美洲铁路的华工的奉献历史。

当时,15000至20000名华工在崎岖的内华达山脉,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条横贯大陆铁路的西段这个壮举。展览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北美华人铁路工人项目和旧金山的美国华人历史学会创建的,由Arima的基金会等提供支持。“人们需要为他们的贡献感到自豪。我为这些人感到非常自豪,”她说。

中国劳工做出了非凡的壮举,冒着生命危险,包括在七千英尺的缺氧高度从坚硬的花岗岩挖出了1700英尺长的山顶隧道。他们一天铺设了10多英里的轨道,这一记录在铁路建设中还没有被打破。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面对激烈的种族主义和恐华症。铁路建成后,种族敌意和白人工人对必须竞争工作的恐惧导致了暴力和反华骚乱,包括 1877 年旧金山劳工集会的袭击事件。屈服于这种压力,美国国会于1882年颁布了《排华法案》。

许多铁路和历史博物馆都忽略了中国铁路工人的故事。位于萨克拉门托的加州州立铁路博物馆的展品中没有中国工人的代表。在Arima的帮助下,博物馆现在有一个很大的区域,专门用于中国工人和一个在线数字展览。

NEWS 04
美食中餐的积极意义

本周出版的UCSB校报刊登了一篇分析文章,从文化融入的视角为美食中餐的历史正名。虽然作为餐饮本身有着不够正宗的嫌疑,但是回顾历史,作者Elizabeth Lee指出,正是这些美式中餐首先突破了反华情绪。

1850年代起淘金的华人在加州开办餐馆,创制了“杂碎”等物美价廉的事物。在后来排华情绪高峰期,商业签证帮助中国移民突破限制,使得许多华人一落地就开餐馆,中餐成为正式进入美国的通道和新生活的机会。

但由于贷款的困难和自有资金的匮乏,很多人以极低的成本运营,因而发明了以炒面、西兰花、蛋卷、甜酸油炸和宫保鸡丁等为代表的美式中餐菜谱,并受到大众的欢迎。

通过将这些美国化的菜肴营销为“异国情调”、同时保持美国观众的口味,中餐作为一个整体在美国得到了接纳和欢迎,提高了对华人的整体印象,中餐的普及甚至有助于后来正式废除《排华法案》的民意倾向。

在疫情期间,华社也通过馈赠中餐美食,为当地社区送温暖,体现了融入和关怀,特别是需要更多呵护的老龄弱势群体。

2020年,UCA主办的全美华人中餐爱心日“Food of Love”联合活动,用热热的中餐表达对处于困境的美国同胞的关心,用真诚的爱来克服偏见与歧视,为疫情期间度过艰难时刻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NEWS 05
纸牌游戏庆祝亚裔美国人历史人物

哥伦比亚大学的游戏实验室开发了一款名为《开拓英雄》(Trailblazer Heroes)的纸牌游戏,旨在提高对亚太裔美国人(AAPI)历史和文化的认识和庆祝。该实验室设计具有教育意义和社会影响力的游戏,这款纸牌游戏突出在各个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有影响力的亚裔美国人。

游戏研究实验室主任 Joey Lee博士解释了他们如何将娱乐与教育结合起来,以努力消除无知和偏见。他说,利用游戏的力量,可以帮助人们以新的方式看待世界、以更有效的方式学习事物、甚至改变态度或行为。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能说出任何重要的亚裔美国人的名字,可见他们对亚裔美国人的历史知之甚少。

开发者们期待,人们受到卡片上人物的启发,并能够分享他们的故事。《开拓英雄》不仅仅关注历史人物,还融合了传统食品等亚洲文化元素,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挑战,例如种族主义和围绕心理健康问题的耻辱感。

NEWS 06
新研究揭示了媒体对亚裔美国人的看法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收音机是亚裔美国人的重要语言平台,34%的说中文的美国人每周收听七小时或更长时间的广播。这项亚洲外语媒体消费研究的重点,是媒体对美国汉语、越南语和韩语中排名前三的亚洲语言的看法和内容偏好。

研究发现,语言媒体是亚裔美国人最信任的信息来源,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亚裔语言媒体提供了他们值得信任的节目和观点。

该研究还表明,超过50%的受访者更愿意购买在反映其文化的节目中做广告的品牌。调查表示,语言媒体继续对亚裔美国消费者产生重大影响,品牌和广告商有机会加入语言媒体和具有文化包容性的内容,以建立亚裔美国消费者的信任,并影响购买决定。

NEWS 07
加州小镇华社活动者继续推动赔偿

美国加州小镇太平洋丛林(Pacific Grove)市议会去年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这个渔村在1906年被排华势力纵火烧毁。时隔一年后,当地的华人后裔们继续推动政府赔偿。

华裔活动家Gerry Low-Sabado一直是这场运动的先锋,直到她2021年去世,她的丈夫Randy Sabado继续她的工作,共同组织一年一度的纪念步行活动,以纪念这个渔村的历史、确保华人故事的延续。

今年的纪念步行活动人数最多,超过 250 人从太平洋丛林自然历史博物馆出发,沿着海景大道前进。展望未来,他们计划继续每年的纪念步行活动,并推动提供更多教育机会,包括呼吁把华人渔村历史纳入课堂讲述。

NEWS 08
亚裔纹身师的跻身行业榜首之路

专业纹身杂志Inked刊登了关于亚裔从业者的文章,作者Sophia Tan写到,长期以来,亚裔美国人作为“模范少数族裔”的角色成见,使得这个谨慎行事的群体对于美国社会普遍的纹身艺术接受度不高。

由于害怕偏离这些道路,许多亚裔美国人往往没有机会去追求满足他们灵魂的东西,那些一头扎进纹身世界并成为成功艺术家的人,因而更值得留意。

这些纹身艺术家不仅为纹身行业的亚裔美国人树立了典范,而且在创意领域优雅地为后人做了探索。文章介绍了即为纹身艺术家的历程,有的将纹身视为恢复身体自主权的一种方式,有的将纹身视为跟自己的身份、移民故事和祖先遗产联系的表达,有的是从艺术创作和商业模式的角度出发。 

亚洲文化历史对纹身并不陌生,因为当今许多迷人的风格都起源于东亚国家,象征着社会地位或精神启蒙等事物,其中包括来自部落纹身、日本刺青(Irezumi)、中国古代艺术刺青、以及被称为 Sak Yant的泰国宗教文字纹身等。

在日本和中国,刺青皮肤有着沉重和负面的含义,纹身历来被用来识别少数民族、惩戒罪犯和烙印奴隶。尽管近年来情绪有了显着改善,但围绕纹身的持久禁忌仍然在亚洲普遍存在,并在亚裔美国家庭中挥之不去。

但是情况在改变。上个月,菲律宾Vogue杂志的封面明星是106岁的纹身艺术家,她的文化里纹身代表男性战士的勇敢和女性的美丽,设计图案不仅是身份和亲属关系的象征,而且还具有精神层面的含义。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