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仇恨亚裔行为,如何正确引导孩子

Original 晖园 北美新视界

美国华人联合会青少年项目负责人、北卡中央大学护理系讲师陈健女士近日接受了洛杉矶华人资讯网的电视采访,通过直播的方式,分别做客“焦点连线”和”都市会客厅”节目组, 用普通话和广东话就疫情期间不断攀升的仇视亚裔行为和犯罪,表达伤心、愤怒和谴责,同时对家长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面对种族歧视提出了许多建议。

陈健女士来自广州,88年赴美求学获得美国护理专业硕士学位。她身兼数职:美国华人联合会青少年项目负责人、注册护士、大学讲师,活跃的义工,她更是五位年龄17-29 岁孩子的母亲。三十多年居美生活的磨砺,使她具有非常丰富的养育孩子的经验。

虽然五个孩子个个出色,但她不炫耀孩子的成绩,反而特别愿意分享养儿育女过程中的快乐和烦恼,希望与挣扎,使别人少走弯路。她对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她的访谈别具魅力,深受欢迎。希望能引起华人社区的思考和重视,给困境中的人们带来一丝亮光。

追根朔源,歧视华人的丑陋现象由来已久,并非因为疫情才产生的。最早追溯到1854年,当时的纽约时报把华人称作“黄祸”, 1882年的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限禁外来移民的法案。

美国中小学的历史课本上对华人的惨痛历史却只字不提,使华裔孩子遭受歧视的痛苦无以言说,又因为家长的不理解,常常让孩子认为是自己的错,将痛苦埋在心里,造成心理阴影甚至积郁成疾。

陈健分享自己大女儿的故事: 女儿大二时上了一门课 ”亚裔历史和文化“,回家后在父母面前痛哭流涕,说终于明白从小到大成长过程中的遭遇和心理是怎么回事儿。“她三岁上幼儿园以后,性情大变,活泼外向的孩子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五岁开始放学回家再不跟我们讲中文了;高中时结交的都是非亚裔的孩子。” 陈健回忆道。

九十年代亚裔孩子特别少,她从小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从而对自我身份产生怀疑和焦虑,为了让自己不显得格格不入,融进同学圈子,她抗拒自己的亚裔身份,直到大二上了亚裔历史和文化课后,她为当年的自己感到耻辱,终于重新找回自己。

按照人的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六个月的婴儿就有自我意识,三、四岁的幼儿已能感知种族差异。家长应特别关注孩子,引导孩子从小建立健康的自我身份认同。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让我们引导孩子从小建立健康的自我身份认同,给他们一个幸福的童年,让他们一生都活在爱中。

不管承认与否,美国亚裔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多多少少经历或见过种族歧视甚至霸凌,包括语言、肢体和精神情感上的;有些是明显的有些是隐形的,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困扰。我们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

”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离开了心理健康,健康就是一句空话。但令人担忧的是,18-24岁亚裔青少年患抑郁和焦虑症的比率高达25%!疫情使这一现状更加恶化。造成心理障碍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1. 遗传因素
2. 环境影响包括家庭和社会
3. 认知局限
遗传因素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环境和提高自我认知来远离心理疾病的搅扰。

改变现状,我们首先要消除对心理疾患的耻辱感。所谓的“家丑不外扬”其实是对心理疾患污名化。还要打破 ”模范少数民族“的魔咒,对孩子的要求不能不切实际的高标准。再就一定要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互动。倾听孩子,不只关心他们的学业成绩,更要关心他们在学校、社区活动中的表现以及他们的情感需求。

父母应该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与孩子一起解决问题。陈健女士谈到有一次三女儿开车回家路上的遭遇。一位同学平行驾车到她旁边,大叫一声”中国佬“!女儿很受伤害,回家马上告诉妈妈。陈健听后二话不说带着女儿找到校方,最后结果是该同学连同该家长郑重道歉。

父母为孩子营造爱的环境,多倾听,多赞扬鼓励,不求全责备,孩子自然愿意跟父母交流,同时父母也要不断学习,提高知识装备,出现问题共同面对。

一个好汉三个帮,家长应鼓励孩子广交各族裔的朋友,而不仅仅选择某个族裔交往,让孩子们在相互切磋磨合中共同成长。

陈健女士分享了一个惊人的数据:亚裔占美国人口的6%,但在心理健康方面获得的资源只占区区0.17%!并非亚裔患心理疾病的少,恰恰相反,亚裔患病率高但却严重缺乏合格的双语心理咨询师和医生。

什么原因?首先一条是亚裔不发声,”打碎了牙往里吞“,习惯做哑裔。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资源不会主动送上门来。

再则不知从何入手。这可以通过宣传、研究、持续学习和实施行动来达到。建立团队各司其职,申请资金,开展活动。

这方面,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从七十个申请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获RWJF ( 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 RWJF Clinical Scholar ) 基金,RWJF是美国最有名的健康基金会最是八个获奖者中仅有的一支亚裔队伍,也是历年来维一的华人队伍包括UCA 和圣母大学心理资询师谢维扬博士,麻省总院跨文化学生身心健康中心及哈佛医学院任教的精神科医生Justin Chen and Juliana Chen.

未来几年,UCA将持续推出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仇恨亚裔行为、推动社区健康发展的系列活动。敬请关注!

扫码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