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二十三期 2023-06-25

NEWS 01
挑战美国政治的华人妇女参政先驱李美步

本月上架的新书《年轻而不安》(Young and Restless),发掘了美国历史上那些帮助激发了社会进步运动的女孩们的故事,包括1912年带领女权人士走上曼哈顿第五大道、支持女性参政权的华人李美步(Mabel Ping-Hua Lee,1897-1966),当时她只有15岁。

该书作者Mattie Khan讲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她写到,当时有传闻称,中国已将选举权扩大到女性,这让纽约人感到震惊。对于那些渴望投票、真正实现美国的自由理想的白人女性来说,这是一个苦涩的消息;对于那些怀有反华情绪的人来说,则是一种耻辱,此时《排华法案》已经推行了三十年,美国禁止大多数中国人越境。 

在纽约、波士顿和辛辛那提等城市,妇女选举权的倡导者与中国活动人士联手宣传,将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不作为与中国的进步形成鲜明对比。

当时的社会偏见如此之深,甚至连她们的会面也成为话题,1912年4月的一期《俄勒冈人报》就用了这样的标题:“中国妇女与白人共进晚餐”。

在纽约,李美步和她的母亲参加了这些讨论,并获得了发言权。李美步出生在广州,本命李彬华,三岁随母亲前往纽约与父亲团聚,她是一位训练有素的演讲者,是当地著名高中的唯一一名华人学生,她发言呼吁赋予华人女性同样的受教育权及社会福利。 

1913年,李考进巴纳德学院,在校期间参加辩论俱乐部和中国学生组织、继续倡导女性选举权。1917年妇女被允许享有投票权,同年她考入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系。在那里,她还跟胡适结识,被他赞为“倜傥不凡”和尊称为“圣女”。1922年,她从哥大博士毕业,成为该校首位华人女博士。

NEWS 02
美国司法部指控四家中国化学品公司

美国司法部6月23日宣布在纽约南区和东区逮捕了两人,并公布了三份起诉书,指控湖北阿玛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Amarvel Biotech)等四家中国公司及其员工犯有与前体化学品芬太尼(Fentanyl)生产、分销和销售相关的罪行。

这些起诉书是首次起诉中国化学品制造公司和中国公民向美国贩运芬太尼前体化学品。在本次调查中,美国缉毒局查获了200多公斤与芬太尼相关的前体化学品,足以致死2500万人。 

芬太尼是一种高度成瘾的合成阿片类药物,其效力比海洛因强50倍、比吗啡强100倍。芬太尼及其类似物给美国各地的社区造成了严重破坏,并助长了持续存在的药物过量问题。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估计,这种药物在2022年导致约11万名美国人非正常死亡。

NEWS 03
波特兰博物馆展示一位被历史埋没的华裔艺术家

波特兰唐人街博物馆正在展出华裔艺术家Bue Kee(1893-1985)的生平和遗产,他是一位画家、雕塑家和陶艺家,但被历史长河淡忘了。

Kee出生于波特兰唐人街,当时俄勒冈州法律禁止华人居民从事任何职业,许多华人为了谋生都开洗衣店,其中包括Kee的父母,后来他们搬到一家啤酒花农场做事,他的作品就捕捉了波特兰的唐人街和太平洋西北地区的美景等主题。Kee有听力障碍,虽然可以读写,但从未完成小学学业。

35岁回到波特兰后,Kee自学绘画,后来进入波特兰艺术协会学校,他并进一步成为艺术家,还曾在全国知名的俄勒冈陶瓷工作室创作陶艺。 作为一位多产的艺术家,Kee并没有主动出售他的艺术品,而是将其赠送给家人、朋友和熟人。1950年代之后,他的艺术逐渐默默无闻,大部分甚至消失了。

直到2021年,Kee的生平和艺术才被他的侄子Dan Kee发掘出来,并引起了博物馆的注意,从而举办了这个展览。展览内容包括一系列水彩画、石版画、素描和陶瓷,展示了他的非凡才能以及他独特的俄勒冈故事。Kee拥有一台柯达相机,记录了他家人管理的农场及其附近的生活,此次展览也展示了其中一些照片。

NEWS 04
新一代亚裔时装设计师以新眼光审视传统

本周《南华早报》的一篇时尚类专文,采访了新兴时尚品牌 Lu’u Dan、Namesake和Commission背后的亚裔设计师,谈论他们的亚洲文化传统如何帮助形成自己的视觉语言和品牌形象。

文章说,十多年来活跃的时装设计的亚裔先锋人物,如Phillip Lim、Alexander Wang等,视觉语言和品牌塑造中都没有体现出足够的亚洲传统。随着电影《Minari》、《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和最近的 Netflix 系列《Beef》开始细致入微地描绘移民故事,受“第三文化”影响的新一代设计师开始将自己独特的传统和个人历史视为宝贵的资源,用于塑造他们的品牌形象。 

Lu’u Dan的创始人Hung La将服装视为一种非语言交流的形式,并用来解决对亚洲男性气质的误解。他说,作为一名亚裔的创意人员,我有义务用自己的声音,为亚洲故事提供有深度的讲述。在风格上,其男装设计受到《杀手一号》、《古惑仔》等黑帮电影以及街头照片的影响。

Namesake的创始人Michael Hsieh说,“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总是向外看,认为西方文化更酷、更好,现在我意识到,当你开始审视自己时,你会发现其他人没有的美学。”Commission的设计师Jin Kay和Dylan Cao则表示,其创立动力来自于对母亲那一代人以及他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亚洲的着装方式的怀念。将叙事从俗气的东方主义符号中移开,转而关注母亲日常生活的图像。

NEWS 05
亚裔男性角色作为恋爱对象的常态化

新电影《芭比》和亚马逊系列剧《With Love》等都设计了亚裔男性作为恋爱对象的角色,相对于好莱坞的不成文传统来说是一个可喜的进步,朝着亚裔男性在跨种族、非传统和多样性角色的常态化方向迈进了新的一步,这些角色作为领导者、情感关系主导者,有助于民间社会破除对于亚裔男性的成见和偏见。

参与主演《芭比》的刘思慕还拥有了自己的Ken形象的娃娃,虽然并不是第一个亚裔的Ken 娃娃(2010年发布的Ken武士),但许多人表示,他们对亚裔男性在玩具世界中的代表性的进步感到非常自豪。

NEWS 06
纪录片展现FBI视角下的中国商业间谍行为

CNBC的一部新纪录片《中国企业间谍战》,透过FBI等情报和执法机构的视角看待中国方面窃取美国敏感技术和企业信息的行为。纪录片详细介绍了FBI的一次诱捕行动,该行动逮捕了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徐延军。

2022年11月,他因为遭控两项阴谋和企图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罪,被美国辛辛那提联邦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据称他的目标是美国航空航天业的员工,其中包括通用电气、波音和霍尼韦尔。 该片提出,企业间谍行为的目的不仅是缩小中国公司与其美国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而且还要取而代之。

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告诉 CNBC说:“我认为,他们对竞争的定义包括接受消灭。”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美国公司与中国做生意并冒着高科技商业秘密的风险,是在“长期自杀”,他说,“我认为这些领域的每家美国大公司都需要假设它们是被取代或被摧毁的目标。”

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也表达了负面评价,认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态度是错误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则向CNBC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从未参与或支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窃取商业秘密。美国一些人和机构不断进行不实指责,我们要求美方公正、依法办案,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NEWS 07
波特兰中国花园“兰苏园”获得大笔赞助

在俄勒冈州波特兰,中国园林“兰苏园”获得当地银行KeyBank的捐赠25000美元,以表彰其在当地社区所做的重要贡献。兰苏园坐落在波特兰繁忙的街道上,是一片美丽的绿洲,旨在通过弘扬丰富的正宗中国文化来激励、吸引和教育AANHPI社区及其他人士。自2000年开业以来,兰苏园一直是波特兰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KeyBank发言人表示,支持兰苏园的继续成长并与社区中的更多人建立联系。

NEWS 08
纽约客采访女作家谈身份转换

本周出版的《纽约客》包括一篇对加拿大籍华裔女作家王苇柯的采访,谈论她的小说作品《变动在居》(Status in Flux)及心理认同感等问题。故事讲述一名加拿大华裔女性申请绿卡的历程,她居住在美国并与一名美国男子结婚,故事有作家本人的影子。

采访说,在美国居住期间申请绿卡的过程,是一个卡夫卡式的过程,并且在处理申请期间不得离开该国。她回答说,我越深入地研究这个过程,它就变得越模糊和复杂。……在一个非出生国家获得公民身份本来是一个乏味的过程,因为关键是要在最详细的法律层面证明自己,以便政府接受你,当这个过程还要求你放弃出生时的公民身份时,它会让人特别感觉到存在主义考问。

王1989年出生于中国南京,曾跟随家庭辗转多国定居。她2017年曾入选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的新兴作家名单,颁奖词称王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新的声音,巧妙地将科学的优雅、在世界上找到一席之地的焦虑以及为爱情和家庭做出的牺牲结合在一起。”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