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七期 2023-03-05

拜登总统将提名苏维思出任美国劳工部长

拜登总统日前宣布提名苏维思(Julie Su)出任下一任劳工部长,这将是拜登内阁的首位亚裔成员,听证会可能安排在三月底。拜登表示,她的资历将为他的中产阶级复兴理想提供保障。苏是移民的女儿,是美国梦的一个代表。在此之前,国会亚太裔核心小组(CAPAC)曾敦促拜登进行这项提名。除了资质过硬之外,该提名也将进一步实现拜登的内阁多元化目标。

华人反对声浪令德州147提案姿态软化

德州独立日,华人社区前往参院SB147和SB711提案举行的听证会表达激烈的反对意见,堪称德州华裔参政的历史性里程碑。前共和党众议员黄朱慧爱(Martha Wong)表示,这是头一次在议会大厦看到如此多的亚裔面孔。她建议该提案避免特定国籍条款,以免造成种族歧视的实质后果。

中国特别委员会听证会凸显遏制中国战略的党派分歧

共和党的愿景更侧重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技术、经济和军事威胁”进行的“生存斗争”,民主党的愿景更侧重强化美国自己的竞争力,即加强美国民主、寻求政府的产业政策的支持、增加对未来技术的投资、改善劳动力并解决我们经济中的弱点等等。

德州部门误把3000驾照资讯泄漏给某针对亚裔的犯罪组织

德州公共安全部(DPS)承认,在未察觉的情况下,把大约三千张驾照的资讯发给了该州的一个犯罪组织,该团伙特别针对亚裔进行身份盗窃。该事件于去年 12月被发现,目前正在调查中,DPS已于本周开始通过邮件通知受害者。据称,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华人有组织犯罪集团已经获得了这些驾照资讯,可能会向无证移民出售。

这个加州小镇的新年庙会已经办了143年

今年的二月二龙抬头,加州小镇马里斯维尔(Marysville)冒着严寒举办了新一年的北溪庙会(Bok Kai),这个庙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43年,堪称全美最悠久。该游行的悠久历史据信可以追溯到1850年代,以祈求水神保护马里斯维尔免受洪水侵袭。这里的唐人街曾经是加州第三大唐人街,后来还一度成为避难所。

漫威为亚太文化月发布四款亚裔角色封面

漫威发布了四款由韩国艺术家Inhyuk Lee设计的亚裔超级英雄形象,分别作为不同系列漫画杂志的封面。由亚裔形象担纲不仅是代表性、多样性的进步,而且以流行文化的形式诠释了亚裔在社会的身份和贡献。

写给一位平凡的伟大女性
我们都叫她Dawn。她的中文名字叫王晓冬。三月一号,她因患肺癌在波士顿去世。
 
一位大陆移民,清华校友,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波士顿从事工程工作。除了她自己的亲朋好友们外,并没有太多的人知道她,似乎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就这么平凡,和你与我的生活没啥不同。
 
可是在我眼里,她却是一位伟大的华裔女性。
 
一个人怎么活着才算是有意义和价值?我们都知道,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家庭、同事、社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持续的、平凡的关爱。不仅仅应有自己私人的、家庭的生活,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有一份契合我们内心需求、服务他人的公共的、社会的、甚至有益于人类的生活。这一公一私的两个生活层面叠加起来,才算是一个完整和精彩的人生。
 
Dawn就有着这样一个完整而精彩的人生!她有着一个美好温馨的家庭,而这些年来,她更是把自己不间断地投入到关爱社区和他人的使命中去,甚至在她重病期间也如此。她积极参加Acton华人协会的许多日常工作;在春节期间组织华协参加与“Open Table” 的慈善活动;组织当地华人去DC春游赏樱花;作为话题嘉宾参加UCA举办的美国华人大会;倡议和建设Acton镇植物园里的中国花园小径,建成了以红桥牡丹为标识、Acton华人引以为傲的美丽花园;关心和记录Acton华裔历史和遗产;投身总统大选做志愿者;数次投入Stop Asian Hate的抗议活动;参加组织“让亚裔历史走入麻州历史教科书”的活动;积极倡导并参与肺癌早期预防的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在她患癌晚期依然坚持参加这些社会活动。所有这些,平凡和随机的事迹,凑在一起,却成就了一副绚丽多彩的人生彩图。
 
Dawn,你一路走好!你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遗产,太多的梦想,和太多的大爱。我们每一位都该去思索并回答: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我只遗憾我没有在你有生之时亲口告诉你:Dawn,我们华人社区因为有你而精彩!你的一生因奉献而更伟大!
 
——执笔:薛海培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