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八期 2023-03-11

编者按

一年前的现在,没有任何人会想到,一部亚裔主创的、以亚裔移民生活为故事背景的电影,会成为史上得奖最多的影片。迄今为止,《瞬息全宇宙》已经获得了多达156个奖项,而这个周末,作为重头戏的奥斯卡大奖,还将对它所获得的十一项提名进行最终判定。

但这部立足于亚裔身份和题材的电影,完全突破了身份和题材的限制,而是从普遍人性的视角讲述故事,探讨了爱情关系、亲子关系、虚无主义、存在主义等让无数人都感到触动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已经看不到种族、文化、语言的限定,而是产生了真实的代入感,甚至影片一度用两块石头代表片中作为主线的母女二人,依然让观众忍不住眼眶湿润。

毋庸置疑,种族和文化多样性是一个关键的风向标,社会文化也在朝这个方向进步。但是,这部电影所带来的现象告诉我们,共性永远是比特性更重要的立足点。谈论亚裔代表性的时候,并不仅仅是表现独特的亚裔文化和历史、表现亚裔移民面临的特定挑战,更应该思考,怎样突破把种族本身当作主题的创作思路?怎样把它作为指月亮的手指,指向人类共同瞩望的月亮:无差别的人类普遍的喜怒哀乐、芸芸众生共同面临的生存挑战。

《瞬息全宇宙》主演班底的人生履历,则是另外一个令人唏嘘的亚裔故事:杨紫琼年届60岁才得以突破电影编剧对于自己的“武打明星”的身份定型,关继威在童年一炮走红之后就因为亚裔角色匮乏而多年乏人问津,拼搏了一辈子的吴汉章在90岁高龄痛陈好莱坞当年“黄脸”惯例……从《卧虎藏龙》以“外语片”身份进入奥斯卡,到今天《瞬息全宇宙》以美国本土影片立足,并超越种族身份,这个过程也正折射了亚裔移民在美国融入并引领的历程。

这个奥斯卡或将成为一个分水岭式的事件,竹子天花板一旦已经冲破,我们就要有更强劲的势头和信心,今后更多地着眼于在天花板上面放宽自己的视野、瞩目更大的天空,把我们所获得的灵感和启示更多地带给全天之下的所有人。

田纳西、佐治亚州限制外国人拥有房产的法案搁浅

两个法案都是以技术原因耽搁,并没有从根本上排除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其他各州的类似法案也在此起彼伏,有的就可能会通过而成为法律;以德州为例,迄今今年一共提出了九个新的跟土地有关的法令;而在南卡,提案S576的新增条款针对敌对国公民持有10%以上股份的企业进行限制,无论有没有绿卡。因此,对于这类针对特定国籍公民的法案,各地移民社区仍在继续抗争之中。

哥伦比亚大学取消SAT入学要求

大学表示,“考试成绩将仅被视为我们在继续作为众多考虑因素中的一个附加信息,在不考虑标准化考试成绩的情况下,一样可以做出公平准确的录取决定”。据报道,超过80%也就是1800所高校今年并不要求提供SAT和ACT。

英伟达因为人工智能浪潮收获赞誉

今年以来,ChatGPT成为热议话题,并引起人工智能(AI)和搜索引擎等领域的地震,而在背后,为其提供强大算力支持的英伟达,也因此处在AI的舞台中心。总裁黄仁勋表示,公司给了ChatGPT开发者“世界上第一台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

李小龙与黄柳霜的后人相见恨晚

美联社不久前安排黄柳霜的侄女Anna Wong和李小龙的女儿Shannon Lee一起接受了采访,畅谈华人在好莱坞的打拼历程。在黄和李全盛时期,美国影视界的种族主义也是全盛时期。两人最近都签约作为制片人,为两位明星分别拍摄传记片,主导叙事。李将与奥斯卡获奖导演李安合作,而黄将与英国亚裔女演员Gemma Chan合作。

迪斯尼华裔少年成长电影发布

该片讲述了家庭动态、友谊、自我发现和成功的定义,有着典型的一代华人家庭现实生活的影子。主角李扬(Bloom Li)对采访记者表示,电影所描述的家庭冲突对他来说非常熟悉:在成长过程中,他在学校很容易交到朋友,但是与父母的沟通时存在困难,尤其是择业方面的情感冲突。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