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十期 2023-03-24

短评
TikTok仿佛听到了清晰的滴答声:拜登政府表示禁用TikTok,国务卿布林肯放话说“不管什么方式一定要叫停”,参议院考虑一个名为RESTRICT的S.686法案,直到TikTok总裁周受资上国会接受五个小时的质询。在“针对中国威胁”这个立场上两党是极为一致的,民主党众议员Tony Cardenas直斥周是“极少数能让两党团结一致的人之一”,共和党议员Cathy McMorris Rodgers直接定论说TikTok是“CCP监视美国人、控制视听、操纵下一代的武器”。
 
一个关键的逻辑挑战是TikTok被迫面临一个不可能的任务: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指控方却没有举证数据滥用的责任、反而要求被指控的一方自证清白。

停止使用“莫须有”的心态作为决策的依据,而是在事实、理性的基础上提出客观的判断和相应的法案。

社交媒体本身的算法和推送是一个普遍的问题,类似剑桥分析的数据滥用案例正是发生在美国本土的公司,它所折射的问题像全球变暖一样的公民社会普遍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应该出于公民福祉的立场、而不是意识形态的立场。像欧洲那样对于用户数据的采集、使用指定严格保护法规,才应该是首要的。
 
鉴于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感,民间的种族排外言论和国家层面的政策走向相辅相成,“反对种族仇恨”和“遏制中国威胁”这两个目标之间的微妙平衡,影响着具体到每个人、每个商业机构的命运。
 
一个公司可以剥离、出售,一个人却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我们强烈呼吁美国的主流媒体和政客们:停止使用“莫须有”的心态作为决策的依据,而是在事实、理性的基础上提出客观的判断和相应的法案。否则,一方面仅仅立法者因为中国背景就作为封禁的合法理由,一方面又谴责民间社会因为中国背景而排斥华人,着实是自相矛盾。
王薇薇、谭恩美荣获美国国家艺术、人文勋章

这些勋章由现任总统亲自颁发,是美国政府给予艺术家和艺术赞助人的最高荣誉。王薇薇被称为“婚纱女王”,作品被各界名流雅士推崇,她从小生长在时尚家庭,二十多岁就进入《时尚》杂志成为最年轻的编辑。小说《喜福会》的作者谭恩美,则通过勇敢地探索移民家庭的经历、遗产、记忆和辛酸的斗争,她为美国经历和文学的多元化发展带来了突破。

《科学》杂志长文抨击“间谍疑云”对学术界的严重负面影响

文章透过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与“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相关案例的调查,揭露了这一行动如何改变了数百人的人生、并如何是其中数十人的学术生涯被摧毁。

社区调查显示亚裔投票人群意向转变

亚裔美国人对民主党候选人的支持率过去两年来明显下滑,选民代表表示,犯罪和教育,是决定投票倾向的两个最重要的考量。社区活动人士告诫,过多地关注意识形态,而不是去加倍努力关注民主党的核心问题,这会让有色人种渐渐失去耐心。

亚裔美国人心理健康危机需要更多可见度

数个相关的社会调查报告,提醒我们亚裔美国人的境况仍然不是非常乐观。亚裔美国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来自歧视、敌意和攻击的担忧依然存在。DEI(多样、平等和包容)政策则对亚裔依然存在忽略,使得亚裔感觉被排除在讨论和资源之外。亚裔美国高中生更容易感到疏远和被忽视。尽管在学业上普遍表现良好,但许多人感到孤立和与社会脱节。

温明娜因推动演艺界代表性而获颁奖项

作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亚太裔人才,温明娜和其他人得到亚太娱乐联盟(CAPE) 的表彰,肯定她们在娱乐领域取得的成就。该非营利组织成立于1994年,宗旨是推动亚太裔美国人在好莱坞的代表性。

喜剧新片《欢乐兜风》探讨反向身份认同

该片的故事背景是被收养女童回国寻找亲生家人,由四名亚裔美国人女演员主演,包括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获得者Stephanie Hsu在内。该片是《摘金奇缘》的编剧Adele Lim的导演处女作。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