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十一期 2023-04-03

美墨边境华人偷渡猛增

据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报告称,从2023年财年开始的过去五个月里,在美墨边境截获了至少4300名来自中国无证移民,这一数字是2022财政年度全年的两倍多。据匿名受访者向MSNBC记者透露,社交网络应用程序上有详细的路线指示,包括指南、视频和地图等,帮助他们在很大程度上独立完成了旅程。这个旅程穿越多个国家,途中需要变幻各种交通工具和地理环境,充满挑战和风险。

拼多多手机应用被指有数据安全风险

美国媒体继续追问中国出品的手机应用的安全问题。根据CNN援引网络安全研究人员的一项调查,中国流行的电子商务应用程序“拼多多”被指利用安卓操作系统中的漏洞,监视用户在其他应用程序上的活动、阅读私人消息和更改设置,并跟踪竞争对手以促进销售。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支持禁用TikTok

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美国人当中,支持美国政府禁用 TikTok 的高达50%,仅有22%表示反对禁用,其他的28%则不置可否。

《青春变形记》荣登2022年流媒体点播冠军

由皮克斯动画公司制作的电影《青春变形记》(Turning Red),2022年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在院线上映,但是却成为流媒体平台最受欢迎的电影,不论是在少数族裔家庭还是在主流白人家庭。该片由加拿大籍动画师及导演石之予(Domee Shi)编剧和执导,故事以2002年的加拿大多伦多作为背景,叙述13岁华裔少女偶然发现自己拥有变身成小熊猫的能力后,在生活、人际关系、自我价值观方面产生的变化。据分析,因其对少女时代、亚洲身份和母女关系的探索,而在广大观众中引起共鸣。

烹饪书作者获年度女性称号

《今日美国》(USA Today)发布了年度女性评选结果,现年67岁的烹饪书作者Grace Young位列其中。她的作品包括《炒到天边》、《中国厨房的智慧》和《锅气》等,业界先驱Julia Child对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纽约仇杀华人的凶犯被判刑22年

据路透社报导,2020年4月在纽约街头无故杀害华人长者马耀潘的凶犯贾罗德·鲍威尔(Jarrod Powell),日前终于认罪伏法,因过失杀人罪和仇恨罪获刑22年。

《纽约客》追踪哈佛平权案中的一则被隐瞒的笑话风波

爆炸性的法庭记录显示,调查哈佛歧视亚裔美国学生的联邦官员,曾向哈佛大学招生主任发送了嘲笑虚构的亚裔学生的歧视性笑话。这位叫Thomas Hibino的官员,在给招生办主任William Fitzsimmons的备忘录中提了一系列种族主义的亚洲刻板印象,包括嘲笑申请人身体羸弱、梦想当医生。这件事发生在多年前,但是法官以隐私缘由未予公布,不久前才得以曝光。招生平权案的原告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声称,哈佛利用个人评分来压低亚裔美国人的录取率,并影响了一个不言而喻的配额。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