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三十三期 2023-09-03

NEWS 01
亚裔美国人劳工运动富于历史意义

这个劳工节,女权杂志《Ms.》的一则专文回顾了亚裔美国人参与其中的劳工运动和社会进步,指出亚裔移民和亚裔美国人是劳工历史的一部分,面对与工作相关的不公正时,他们绝非保持只是沉默和顺从。虽然劳动节由克利夫兰总统于1894年签署成为法律以表彰美国工人的贡献,但有色人种工人和女性工人的贡献却常常被排除在教科书和媒体报道之外。 

文章介绍了19世纪中叶最著名的活动家之一王清福(Wong Chin Foo),他是一位致力于促进美国华人社区公民权利和劳工权利的记者,因创造“美籍华人” 一词而闻名。王于1892年创立了华人平权联盟,以抗议《排华法案》 的继承者《 盖里法案》,该法案规定华人没有资格获得美国公民身份。1887年6月25日,数千名中国铁路工人举行罢工,要求与白人工人同工同酬、改善工作条件和缩短工作时间。亚洲还与其他边缘群体一起参与劳工组织和田野联盟。1903 年,日本人和墨西哥裔美国人等在加州组织了一个多种族农场工人工会,称为日本墨西哥劳工协会,这是美国劳工运动中的历史性事件,因为这是不同种族群体的成员第一次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有凝聚力的工会。 

1982年,近2万名中国移民妇女走上纽约唐人街街头,要求福利、公平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这次罢工至今仍被称为唐人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之一。在游行后的几个小时内,雇主就撤回了他们的要求,工人赢得了罢工的胜利。尽管亚裔在劳工史上所产生的影响经常忽视,他们在工会、集会和组织方面都曾经发挥了许多激励作用。

NEWS 02
北卡大学纪念枪杀案受害者严资杰教授

8月30日星期三晚,大约五千名北卡罗来纳大学(UNC)教堂山分校校园和社区成员,聚集在史密斯中心(Dean E. Smith Center)举行烛光守夜活动,纪念两天前在校园不幸遇害的严资杰教授。

校长古斯基维奇(Kevin M. Guskiewicz)在讲话中表示,“所有认识他和爱他的人,都会对他的去世深感悲痛,严以他的才华、他的承诺以及他所带来的影响,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样一个美丽的生命如此戛然而止,令人痛心。”音乐系教授演奏了大提琴和小提琴的忧郁音乐,陪伴在场的人们凭吊和追思。

据报道,身为纳米科学研究人员,严是一位才华横溢、为人谦和的教授,有两个年幼的孩子。2005年在华中科大以计算机和材料工程本科双学位毕业后,严先后在纽约和芝加哥攻读硕士、博士和做博士后研究,2019年起在UNC担任副教授。

他生前所在的艺术与科学学院、应用物理科学系系主任丁格曼斯(Theo Dingemans)回忆说,严是他见过的最友善的人之一,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他的研究计划突破了纳米科学的界限……100%确定最终将改变世界。” 

枪击案凶嫌齐太磊是严教授手下的博士在读学生,被控一级谋杀罪和在教育场所持有武器,不得保释,这两项罪名都是重罪,但目前对于动机尚没有确切的信息。

根据2010年中国媒体的报道,他是河南省高考状元之一,家境拮据,父母务农,他在武汉大学读物理学,在进入UNC之前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凶杀案引起华人社区的热议,有一些猜测是在背后存在长期的心理问题,呼吁学生注重精神健康并善用相关资源。

NEWS 03
美国商务部长访华继续美中之间的对话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周访问了中国,并于8月30日星期三晚上离开了上海。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没有做出更公平对待外国企业或加大购买波音飞机、爱荷华州玉米或其他产品的具体承诺。在告别新闻发布会上,她表示希望这样的结果是不现实的。

相反,雷蒙多表示,她最大的成就是恢复与中国的沟通渠道,这将减少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误判的可能性。她和中国相关官员在访问期间同意,在两国之间建立新的对话,包括美国企业敦促她成立的商业问题工作组。“双方取得的最伟大成就就是承诺进行更多沟通,”她表示。她同时重申,拜登政府愿意努力促进与中国多类商品的贸易,但不会减少对最先进半导体及其制造设备出口的严格控制,不会就国家安全问题进行谈判。

NEWS 04
蒙大拿州的TikTok禁令成为美国各州的先行者

新一期的《纽约时报》专文,综述了蒙大拿州总检察长奥斯汀·克努森(Austin Knudsen)是如何将禁止TikTok应用程序作为首要任务,从而将该州置于地缘政治风暴的中心。今年5月,该州通过了一项由克努森办公室起草的禁令,是美国首个此类法律,将于1月生效。联邦立法者也一直担心TikTok收集的私人用户数据,因为该应用程序归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所有。最近几周,这项禁令引发了一系列法律诉讼,预计几周后将迎来众多法庭对决中的第一场。 

报道说,作为一名在蒙大拿州学校接受教育的律师,克努森的政治形象在过去十年中不断提高,使他成为该州最著名的共和党人之一。2022年初,在听说TikTok比其他类似服务收集了更多的用户数据、包括生物数据后,他开始对该公司提出质疑。二月份,当五角大楼表示在蒙大拿州上空发现了一个间谍气球时,他的努力很快得到了推动。对于许多州立法者来说,气球让克努森对TikTok提出的担忧有了新的重视。

NEWS 05
美国华人在密尔沃基的口述历史项目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个名为《他们自己的地方》的研究项目,通过口述历史了解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华裔美国人的遗产,探索了20世纪华裔美国人的生存和成功。

首席研究员、波士顿学院的杨红艳博士和一个研究生团队,对华裔业主及其后代进行了一系列采访,探讨了他们如何通过家庭餐馆、洗衣店和杂货店开拓自己的家园。亚太裔美国倡导者协会(OCA)威州分会主办了该项目于8月20日进行的展示活动,在密尔沃基犹太联合会举行,并由当地犹太社区关系委员会等多方提供赞助。

NEWS 06
纽约地铁再发推人事件华人女性遇险

一名徐姓的华裔女性在曼哈顿下城无端遭人推下地铁,所幸被路人及时救起,但仍导致腿骨骨折。这位年轻的母亲是纽约地铁频发的无端突袭事件的最近一位受害者,她表示,“因为当时没有任何警告,他突然从后面用尽全身力气把我推倒了,我好害怕。”她很快意识到自己的腿骨折了,无法站立,其他人见状纷纷拉她上来,但凶嫌趁乱逃走了。徐女士初来美国几个月,还没有医疗保险。

她说,医生警告她需要手术才能正确重置骨头,“我打电话给医院,他们告诉我所有费用必须自己支付。”纽约地铁乃至街头的随机攻击频发,是不分种族身份的每个人都感到担忧的事,营救行为也体现了当地居民的人性光辉。徐向记者表示,感谢这些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她表示对美国抱有信心,“我相信政府和警方会解决这个问题。”据悉,警方已经逮捕了嫌犯Samuel Junker,并指控为重罪袭击罪。

NEWS 07
加中两国正在商谈航班增加事宜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继美中航班进展之后,北京和渥太华正在进行谈判,旨在增加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航班,但外交争端和航空业的变化仍然是拖延因素。加拿大交通部表示,两国之间每周的航班数量大幅下降,从2019年夏季的每周100 多个航班减少到今年的每周10班。

这一下降首先源于中国严格的COVID-19防疫规定,截至今年1月份,该规定还在限制外国航班以及频繁地对游客进行隔离和检测。与此同时,俄罗斯禁止加拿大和美国等国的商业航空公司使用其领空,以报复西方的制裁。这迫使加拿大航空公司避开北极,而是在阿拉斯加和日本上空飞行更长、成本更高的航线。

NEWS 08
西雅图亚裔美国人社区担忧入室盗窃

据当地媒体报道,本周在西雅图南部发生了十几起针对老年亚裔居民及其家人的暴力抢劫案,亚裔美国领导人和市政府官员都对此做出了反应。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雅图警员表示,警方怀疑自6月以来发生的所有14起抢劫案都是同一群青少年所为。

入室盗窃长期以来一直是南西雅图的一个问题,大西雅图地区华人组织主席、威斯康星大学教授Connie So向记者表示,最近一系列抢劫案的目标人群中有一些是第一代移民,属于跨代家庭,他们的母语不是英语,也不善于使用官方服务。当地华人信息与服务中心为该地区的移民社区提供资源,并通过微信传播了有关如何在拨打 911 时寻求翻译的提示,提供一般安全提示,并鼓励人们在社区建立安全网络。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