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一期 2023-01-22

新春寄语

执笔: 薛海培

今天是春节,是一个华人期盼的喜庆的日子。可是笔者却既喜又忧。喜得当然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而忧的却是美国华人日益严峻的现状和未来。
 
怎么能不忧呢?新年伊始,新一届国会就设立了中国特别委员会,企图集合国会各类资源,为美国鹰派与中国发起新冷战做好舆论和立法准备。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五十年代国会横行一时的(主要是针对苏联的)麦卡锡主义(McCarthyism)和当时的“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 (HUAC,House UnAmerican Activities Committee)。该委员会大肆展开各类调查、“抹红”和迫害,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后终被取消,但却在英文字典里留下了个新词:麦卡锡主义。而今,麦卡锡主义在国会又死灰复燃。而这新设的针对中国的委员会与当年那个臭名昭著的调查委员会又是何其神似。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传来消息说德州共和党议员提案要禁止有中国公民身份的华人或企业在德州购买房地产。而佛罗里达州的州长几天前扬言要在佛州议会推动和德州类似的法案。当年美国通过的一系列排华法案中,就包括主要是针对亚裔的“非美国人土地法”(Alien Land Law),严禁亚裔在美购买房地产。有意思的是,佛州的这个恶法竟然是到2018年才被取消,而州长五年后又想改头换面,再度恢复?如果华人不能组织有力的反击,这种由德州和佛州带头的新版“非美国人土地法”或者说房地产版的“排华法案”,就有可能传播到其他州,形成全国性反华排华浪潮。
 
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首先,我们要把华人社区内部的党派和其他分歧放到一边,而把事关华人生存权和我们的美国梦这样的重大议题放到我们社区的中心地带。学习民主,培育下一代,参政议政,团结一切力量。这也是UCA这六年来一直在努力的目标。加入UCA大家庭,找到志同道合者,一同构建华人命运共同体!
 
英语常说,“无法击溃你的考验,只会使你更强大(What does no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笔者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抱团取暖,我们一定能在眼下的政治寒冬中,最终迎来春暖花开的政治春天!
德州土地禁售法案遭遇反对浪潮

德州州长表示,如果该法案通过,他将签署成为正式立法。华社对此法案反应强烈,除了对于是否违宪的质疑,也担心未来的歧视和安全因素。

美国国会设立中国委员会

委员会由两党提名议员共同组成,旨在审查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关系,主要是调查性的,而不是立法性的,但有权调查传唤证人和举行公开听证会。

加州蒙市除夕夜发生大规模枪杀案

除夕夜,在加州的蒙特雷公园市(Monterey Park)发生了震惊全美的枪杀案,据报道十人死亡(五男五女),另有至少十人受伤。惨剧发生在一个跳舞场地,凶犯是一名72岁的男性越南裔华人,但尚且没有关于动机的详细信息。人们再次担心,枪支泛滥、对攻击性枪支的控枪无力,使得人们生活在担忧情绪的深沉雾霾当中。

新年伊始的影视颁奖季,以华裔为主的《瞬息全宇宙》主创班底绽放光彩。

点击链接观看杨紫琼和关继威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的震撼发言。

过半州限制从政府设备访问TikTok

许多州都特别针对 TikTok 采取了行政行动,有些州甚至还将其他带有中国背景的应用程序添加到禁令列表中,包括微信和支付宝。

漫画改编的迪斯尼剧集即将推出

迪斯尼宣布了改编自漫画的《American Born Chinese》的最新定妆照,其中杨紫琼在这部神话剧集里扮演观音娘娘,其他参演者还有吴彦祖等。原著作者Gene Luen Yang表示,故事讲述来自移民家庭的少年发现自己卷入了神仙争战之后的历险。

书评:谁是美国两党有序政治运作的破坏者?

非虚构作品《破坏者》(The Destructionists)特色不在政治幽默,而是严肃地叙述共和党过去20多年的演变,即由经历过二战的里根、老布什、鲍勃·多尔过渡到1994年当选议长的金里奇,再到特朗普的过程。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