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十三期 2023-04-18

佛罗里达议会通过地产禁售法案

涉及针对中国的地产禁售的法案,本周相继通过了佛罗里达州的议会两院。共和党参议员Jay Collins发起的SB 264法案禁止来自中国和其他六个国家的公民和实体购买该州“关键基础设施”周边20英里以内的房产和土地。已经持有土地的外国委托人可以继续持有,但在2023年7月1日之后不能再购买更多土地,而且必须向国家登记、并在两年内剥离自己的财产权益。该法案的众议院版本HB 1355,还要求潜在买家提供文件证明意图良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称赞该法案“对我们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这表明对外国影响的担忧是两党完全一致的。 

《时代周刊》报道超过1/3美国人视中国为敌对国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新调查显示,美国人越来越多地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敌人”,而不仅仅是竞争对手,这反映出公众对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合作能力越来越怀疑。

《外交事务》文章呼吁美国和中国需要对话

本月初的一篇署名文章疾呼,缺乏对话、访问和交流,正在增加美中冲突的风险,美中关系已经跌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一度被称为“美中国”(Chimerica)的经济依存关系也面临分崩离析。

纪录片导演崔明慧获杰出成就奖

在本月多伦多举行的纪录片国际电影街上,华裔导演崔明慧(Christine Choy)被授予杰出成就奖,她的一些记录美国华人历史的代表作也被再次展映,包括曾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谁杀害了陈果仁》。无论是关注纽约唐人街制衣工人的困境、陈果仁被谋杀及其后续,还是女囚犯的恶劣处境、朝鲜战争的后果,崔的作品都充满正义感,她一直关注弱势群体,正是揭露不公的决心使她的电影即使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仍能引起共鸣。

纽约邮报专题报道华裔大家庭故事

本月即将发售的新书《莫特大街》(Mott Street),讲述了居住在纽约唐人街一户地址长达150年的一个华裔家庭的历史沧桑。该书作者Ava Chin的叙述从家族在美国扎根开始,经历了排华时期和坚韧抗争。

华裔初创公司为老年人应急拨打911提供便捷

一家非营利性的科技初创公司AccesSOS,旨在利用手机应用克服现有的技术障碍,以便老年人更容易拨打911和获得帮助。该应用程序有基于图片的导航功能、定位工具和将文本信息转换为911呼叫的功能,并支持家庭暴力幸存者、英语水平有限的人以及遇到紧急情况而无法公开打电话的人。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