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六期 2023-02-25

华社寄语

气球事件,探测出了中美之间的政治气氛的脆弱现状。2月17日,美国宣布结束了中国高空气球的残骸搜集工作,等待进一步研判。拜登总统也表示,稍早时被战斗机击落的三个不明物体的搜索也已经收工,没有找到任何碎片,但是情报界认为那几个气球“很可能是与私营公司、娱乐或研究机构有关,而非中国的间谍计划”。
 

《华盛顿邮报》同时报道,其实气球从海南升空之后,就在美国的监视之中。报道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气球可能因为高空气流的原因而改变了航行轨迹,“当气球在日本以南大约一千英里处时,模型模拟显示,受强风影响,它开始加速并迅速转向北方”。报道说,这个导致气氛骤然紧张的事件,“可能至少有部分原因是意外的失误”。这些语气虽然放缓,但是对于民间已经激起的强烈反华情绪来说,无异于扬汤止沸。政客和媒体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强调中国威胁而不谈意外失控的可能性,更是批判拜登在击落气球一事上的犹豫不决,也导致了大约一周后的连续三次战机导弹打气球的闹剧。

气球争端显示中美之间的空气仍然会持续紧张、甚至恶化,把“中国”和“间谍”、“威胁”联系起来的条件反射仍然会继续在主流社会存在,禁用微信、TikTok等应用的呼吁也会在数据监视疑云中继续加强。至于美国华人,不论在学界、商界甚至在政界,都可能会感到,不知何时在背后就多了一双质疑的眼睛。就在前两天的23日,德州议员古登(Lance Gooden)就在新闻采访中,质疑华裔议员赵美心(Judy Chu)对美国的忠诚度,认为这位国会亚太裔核心小组组长不应继续享有接触机密简报的资质。
 
我们应该对于证据确凿的监视和间谍行为予以抨击,但也认为,中美之间进一步的寻求沟通、合作,远胜于退一步的止于对抗、攻讦甚至冲突。同时,也应该警惕,从政策制定走向美国民间社会甚嚣尘上的反华情绪对于无辜者的伤害。沸腾情绪推动的打气球事件,对于气球来说是可笑的闹剧;而在沸腾情绪推动下,捕风捉影就让普通无辜者面临着政治和法律风险,对于不幸成为靶标的人来说,就一点都不好笑。
 
赵美心众议员被质疑“忠诚”一事令民主党不满

共和党议员暗示,美国首位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对美国不够忠诚,这引起了众议院民主党人的强烈不满。德州共和党众议员兰斯·古登(Lance Gooden)本周提出,赵美心应该被拒绝接触敏感机密材料,甚至并接受调查。

事件的缘起,是共和党攻击拜登总统任命的美国亚洲贸易负责人Dominic Ng代表北京利益,并要求按照《反间谍法》予以调查,之后赵等民主党人为Ng辩护。周三,古登对福克斯新闻表示,怀疑赵的忠诚度及工作能力。赵美心随后发表声明,称古登的言论是种族主义,众议院的民主党盟友也纷纷为她辩护,并要求古登道歉。

民主党竞选部门负责人、众议员Suzan DelBene周五声明,“在反亚裔仇恨继续威胁社区的时候,我们立即谴责这些种族主义和仇外攻击,并督促同僚负起责任来,让我们的政治摆脱这种危险的言论和仇恨”。

美国发布迄今为止最严厉移民入境新政

近日,美国移民服务局(USCIS)和国土安全部(DHS)联合发布新规,规定所有非法进入美国的移民,将没有资格获得庇护身份以及庇护绿卡等。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该政策为临时性政策,初步预计实施两年,将于2023年5月11日生效,并将收集公众意见。

美国亚太裔历史文化博物馆项目正式启动

由国会众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提出、并经立法通过的美国亚太裔历史文化博物馆项目,近日开始正式启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博士(Dr. Jay Xu)接受了美国国会聘任,担任新馆馆长。

首先将进行的可行性委员会的调查研究,这个无偿的委员会将在一年半内完成项目的计划与可行性报告,向总统和国会提交。许杰表达了对该博物馆的期待,即“一个探索属于亚太裔历史和文化的博物馆,一个发现我们的故事、追溯我们的经历的空间,一个带着勇气和关怀去激励与团结美国社会的力量。”

犹他大学将向受害中国女学生父母赔偿五百万和解金

去年二月份,年仅19岁的董志凡被谋杀于盐湖城一家汽车旅馆房间,警方称这是一起亲密关系暴力杀人案,她的男友王浩宇已被控谋杀。

《瞬息全宇宙》部分道具拍卖用支持慈善事业

制作《瞬息全宇宙》等热门电影的独立工作室A24,将在其网站拍卖部分道具,从2月23日开始到3月2日结束,所有收益将捐赠给由该片导演亲自选择的三个慈善机构——洗衣工人中心、跨性别法律中心和亚洲心理健康项目。

网飞《体魄100》挑战亚裔男性形象偏见

网飞(Netflix)出品的韩国真人秀挑战赛《体魄100》,令人痛快地击碎了社会对于亚裔男性身材的偏见。该节目邀请了一百名主要是亚裔的运动员,来争夺“终极人类体格”的称号。

加州枪案后亚裔购枪热情上升

据报道,加州最近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后,越来越多的亚裔美国人顾客光顾枪支商店。亚裔是美国枪支拥有率最低的人群,但是由于大规模枪击事件和反亚裔仇恨犯罪的增加,他们开始考虑购买枪支自卫并参加射击训练。

UCA 社区基金 (UCACF) 正式成立

美国华人联合会社区基金(UCA Community Fund, UCACF)将于2023年3月25日举办成立大会及首届筹款晚会,所筹善款将用做以小额赠款的方式资助美国各地华裔社区组织的初创公益项目。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