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就在不远处,相信我”——走出”精神疾病深渊”的她如是说

“精神健康”是第三届美国华人大会之重要议题

2022年第三届美国华人大会和首届青年大会将于7月14-16日在华盛顿DC举行。本届华人大会将会用一整天的时间聚焦“精神健康”的议题,其中包括4-5场不同议题的讲座,纪录片观看,讨论和家长小组互动学习等等活动。

在出席活动的发言人中,你将会看到一位来自加州的美丽身影,以她独特的温柔语调,娓娓动听地阐述关于普及、推广精神健康常识的重要性。

第三届华人大会

“精神健康议题”主要发言人

——MHACC创始人彭一玲

彭一玲女士是资深的心理健康倡导者和教育家,是华裔社区多个NAMI项目的领导者和开发者。迄今她已经启动了五个华裔互助组织,在美国开发了第一个NAMI中文网站 www.namichinese.org

2016年,她获得NAMI国家多元化拓展奖、2017年NAMI加利福尼亚州多元化拓展奖,成为NAMI成立36年来首位获奖的华人。2017年11月3日,她以美国华裔精神健康联盟负责人的身份,受邀参加香港首届精神健康国际研讨会并做演讲。

加州参议员Wieckowski向美国华裔精神健康联盟颁发2018年社区英雄奖。左四为彭一玲。

MHACC是美国联邦认可的全国性的501(c)(3)非盈利机构,从2010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提高大众对精神健康的认知,为患者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

如今,MHACC已经拥有20多名正式全职员工,几百名志愿者,遍布全美。12年间,这个组织帮助过千千万万病患和家庭。自2018年开通求助电话热线至今年五月,已经接待6433人次,干预自杀事件103人次。

没有任何医学背景,曾在中国大陆从事贸易,来美后又做了多年的中文教师的彭一玲,是如何与“精神健康”事业结下不解之缘的呢?追本溯源,却是一个无比悲伤的故事。

此视频为获奖纪录片导演Chuangfu Chuang教授执导的纪录片《Silent War》之预告片,讲述的是彭一玲的家庭和另一个华人家庭从精神疾病深渊走出来的真实故事。

希望就在不远处,

相信我

——彭一玲女士的自述

" 丈夫去世,女儿和我都病了

我和我的高中同学组成家庭,生下女儿。十多年前我移民美国,努力工作,操持家务,一心成为一位好妻子和好母亲。

但生活并不总是遵循我们希望的路径,精神疾病的挑战不期而至。

我丈夫41岁时因酗酒去世,这对我打击很大。白天,我强颜欢笑地工作,夜夜垂泪到天明。有好几次,我拿着车钥匙开了车门,连先迈哪一只脚上车都要考虑20多分钟。

雪上加霜的是,我还没从丈夫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又遭到更大打击:女儿发病了。

最初的迹象是,女儿连续十几天失眠。我以为她只是学业繁重,建议她多运动来解压。几个月后,女儿的情况愈加严重,连学校辅导员也不认识了。

在医院,女儿被诊断双相情感障碍(躁郁症),五个月内四次进出精神病院。我很绝望,整个人崩溃了。我长时间失眠,不停地哭泣,不敢出门,恐慌和极度焦虑。好几次试图自杀,想带着女儿一起离开这个世界。

一天,我坐朋友的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突然觉得朋友开车太快,受不了,要求她开慢点。当时我失控地尖叫,脸色惨白,冷汗直冒。朋友们以为我心脏病发,把我送到医院急诊室,四小时检查下来,没发现身体有问题。

医院建议我去看精神科医生,最终被诊断为恐惧症和抑郁症。

" 丈夫原来是双相

让我震惊的是:女儿的精神科医生根据家族史判断,我丈夫并非是简单的酗酒,他在大学时就已经患上双相情感障碍,一直用酒精自我麻醉。而我在20年的共同岁月中,对此却一无所知!

回想起来,我丈夫在世时已经有很多迹象: 他有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无所不能;有时又非常消极,什么都不愿意做。这其实是很典型的双相情感障碍症状。可是我不懂,只知他酗酒多年,根本没想过他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后来,我一直在反省,为什么没有从精神健康方面想过他的问题?20多年里,没人知道他精神上的痛苦。时至今日,仍然内疚不已……

" 走出深渊

在生命最黑暗和绝望的时刻,我接触到美国精神健康联盟(NAMI),一个全国性的精神健康自助组织。通过NAMI,她学习了“家连家”教育课程。上课以后才明白,原来精神健康问题是一种疾病。这种病找对正确的治疗和药物非常难,需要很长时间。如果中途放弃治疗,会产生很多问题。社会上有些悲剧就与此有关。通过学习,我了解了许多关于精神疾病方面的知识,也学会如何帮助女儿。

很多抑郁症病患抱怨说,别人根本无法理解体会他们痛苦的感觉。的确,没有得过这个病,恐怕永远无法感同身受。我自己是从这个深渊里走出来的,也想帮助其他在深渊里挣扎的病患走出来。希望就在不远处,相信我。

走出“精神疾病”的深渊后,彭女士和她的女儿Irene都投身于义工的行列,在旧金山湾区成立了MHACC华裔精神健康联盟,大力普及精神健康知识,全美有超过上万人从中受益。

彭一玲说:“我希望那些不幸患了精神方面疾病的朋友能够明白,患病并不等于世界末日,只要我们勇敢面对,积极治疗,希望永远在,生活还能恢复正常。我愿意陪着大家一起走上康复之路。

Elaine和她的团队将在showcase上介绍他们的工作。

与UCA Waves结缘

基于共同的理念,从2020 年起,美国华人联合会精神健康项目小组(以下简称UCA Waves项目组)与MHACC联起手来,共同

举办各种讲座

开展培训和活动

普及精神健康知识

改变亚裔传统上对于精神疾病的偏见

提供社会资源,改善患者康复环境……

让更多亚裔家庭重视起孩子的精神健康问题,让更多“讳疾忌医”的精神疾病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让他们重拾对生活和社会的希望和信心。

获奖导演Changfu Chuang执导拍摄、UCA Waves与MHACC协助的纪录片《Silent War》,讲述了两个真实的家庭从陷入精神疾病的深渊,到重获新生的故事……

关注华二代的 “Waves”

美国华人联合会在2021年隆重启动WAVES项目在亚裔社区掀起关心下一代的浪潮。

W.A.V.E.S.是以下五个词的首字母缩写:

健康(Wellness)

倡导(Advocacy)

心声(Voices)

教育(Education)

支持(Support)

UCA WAVES项目组在2021年着力于向华人社区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倡导反霸凌/反种族主义的策略,组织心理健康急救培训,多次成功组织了与心理健康知识相关的网络讲座,建立青少年同伴支持小组……同时,在UCA 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阅读量超过2.7万。

2022年,UCA WAVES项目组将继续努力提高对亚裔美国青少年因家庭、文化和社会因素在认同感及心理健康方面带来的挑战的认识,为青少年精神健康发展提供社区支持及所需资源,进一步推动建设 “一个大家积极参与、相互协助的社区,一个我们年轻的一代能健康、全面地发展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