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美国华人大会采访系列 —— UCA全国理事、筹款委员会主席、UCA-WA董事会主席黎观城(Hardy Li)

黎观城(Hardy Li)先生是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华人企业家、社区领导人。他是轻轨轨道专家,有着30年的从业经验,在北美参与管理和设计过16个大型轻轨/地铁工程项目。他创立的康派克集团公司覆盖土木工程设计、建筑管理、制造业、农场、房地产等业务。黎先生热心公益,在波特兰中国联谊会担任了超过20年的理事,曾任两届主席。他是UCA的创始成员,全国理事,筹款委员会主席,华盛顿州华人联合会 (UCAWA)董事会主席。今天,我们邀请到黎先生来和我们讲述他与UCA的故事。

您的本职工作是轻轨轨道专家和企业家,当初是什么契机让您参与华人组织,和其他创始成员一起创立UCA?

UCA是在2017年正式成立,在此之前我已经在波特兰中国联谊会做了十几年的非盈利组织工作。波特兰中国联谊会的宗旨是建立中美文化的桥梁,帮助新移民克服融入当地社会,和当地社区进行文化交流。我们的春晚曾连续两年在俄勒冈州最大的剧场中举办,吸引了2000多名观众,而且有很多非华裔观众,这也是当地华人150多年移民史来,首次将中国文化的庆祝活动办成主流。

我们联谊会在波特兰的影响力也吸引到了当时在筹建UCA的薛海培会长。在2015到2016年期间,薛会长在各个州游说,提出要筹备全美华人大会,希望能将全美华人联合起来,为华人事业做贡献。当时华人组织在各地都非常分散,而且一般也只是在当地活动,覆盖全国的活跃组织并不多。我和薛会长见了很多次,深受他的感染,就和本地一些华裔领导参与了2016年的第一届全美华人大会。  我成为了UCA创会成员之一。前华盛顿州州长、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和其他在位的几位国会华裔议员等也都作为嘉宾出席了第一届大会,他们现场的演讲都非常鼓舞人心,激励大家共同为华人谋权益。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一定要办华人大会,因为这种大型线下集会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看起来“劳民伤财”。但是只有在这种环境下,邀请各领域的杰出嘉宾现场演讲,聊政治、经济、平权、健康等话题,给各个地区华人和组织社交的机会,大家才会被激励,才会有团结的力量产生。线上zoom会议和线下地方性的活动都达不到这种效果。

这种大型集会也是我们给自己的一针强心剂,让各地组织、华人代表都意识到,作为在美华人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都在一起奋斗和努力,未来有着无限希望与可能。而且,华人也在和其他美国亚裔和太平洋岛民(AAPI)群体寻求合作与发展。AAPI占全美人口约5%,如果我们可以团结一致,这会是一个不小的力量。

黎先生(右一)发起了杨安泽(左一)2020总统竞选波特兰筹款会

在您的印象中, UCA还举办过哪些有影响力的活动,展现出华人组织的力量?

还是在2018年第二届华人大会的时候,杨安泽宣布自己要竞选美国总统,得知这个消息后,整个会场都沸腾了,我也同样很兴奋。之后我就结识了杨安泽和他的团队,帮助他在全美筹款助选,在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密歇根州,加州,佐治亚州等地举办了非常盛大的筹款活动。波特兰的募捐晚会在主流的大型会议厅举行。有600多不同族裔的人参加,可谓是空前盛况。作为非政治,非营利组织, UCA不能直接参与政治竟选活动。  但UCA,其宗旨是鼓励华人参政从政,为了给华人下一代创建更公平的环境而奋斗,提供我们在全美范围一个联系,沟通和激励的平台。如果没有UCA大会,我想可能只有等杨安泽去波特兰筹款的时候我才会认识他,正是UCA让我们华人团结起来,促成了之后的一件件成果,让这次总统竞选给亚裔和下一代一个希望,告诉大家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2019年在我和几位华盛顿州领导的促使下,UCA在华盛顿州的分会成立了。现在UCA在全美一共有11个分会。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有群众基础,囊括各个阶层和行业的组织。在近30人的UCA理事会中,有来自不同背景新移民和老移民,从事教育,运输,医疗,工程,高科技,投资、餐饮等领域的企业家和工薪阶层。我一向不喜欢“精英”这个词,我们不应该单纯用财富的数额去划分阶层,就算一个人挣钱多,但是他不关心也不为自己所在的群体去发声、去争取权利,那不过也只是一个利己主义者。如果我们所在的群体不能赢得权利,那群体里的每一个人都不会是胜利者。

黎先生(右二)和杨安泽(左二)在底特律2020总统候选人辩论会现场

在过去两年多的疫情期间,我所服务的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华人社团,给政府机构、警察局、医院、其他公益组织捐款捐防护用品,被当地的大型媒体持续报道。在2020年5月,UCA发起了全国性的“爱之食”(“Food of Love”)活动,各个城市在五月某一天给当地的警署、医疗机构,妇女,儿童收容中心, 退伍军人 和老年人居留所免费赠送中餐。这些活动也被很多大型媒体、电视台等报道和采访。在采访中,我们提到之所以会捐款,捐物和送餐,一是因为中国率先发生疫情,我们在援助中国的时候已经有了购买防护用品的资源和经验,现在可以快速响应美国的需求;二是我们华人和亚裔是有爱心的,愿意去帮助和奉献。其实通过做公益,我们积极的形象会频繁出现在媒体网络中,这不仅会受到当地人的感激与尊重,更是会扭转我们在美国人心中的传统华人形象,我们不再是一个默默忍受欺负的“模范公民”,我们谦逊但也自信勇敢,我们会为自己的权益发声,也会为整个社会的繁荣而贡献。

在2021年的亚特兰大按摩店枪击案件后,UCA牵头在全美举办了悼念仪式,为反对“亚裔仇恨”而发声。我们在波特兰市中心组织了烛光晚会,当晚有600多人参加,而且在我们没有主动邀请的情况下,包括州总检察长在内的政府官员都来参加了悼念活动,可见这起事件在全美的重要性。而且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包括韩裔、日裔,越南裔,非律宾裔等在内的亚裔群体更加团结了,我们的发声得到了别人的尊敬。

黎先生代表俄勒冈州华人群体响应UCA举办的全美华人爱心中餐日(Food of Love)活动

您觉得未来华人在美国社会有什么机会与挑战?对于今年的大会,您的期待是什么?

其实UCA 2017年成立,算是比较新的组织,如何去吸引和说服其他华人组织与我们合作共赢,召集更多的华人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和UCA大会,这是我们之后的任务。而且,犹太裔和印度裔,人数不一定比我们华裔多, 也晚于我们移民到美国,但是他们在政治上的影响力更大,我们也应该向他们讨教经验,扩大华人和整个亚裔群体的力量。

今年大会的不同是,我们第一次开设了青年大会,希望让青少年亲临现场,感受到这种团结和激励的氛围,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同龄人社交的平台,彼此学习,让他们不要有孤立无援的感觉。我们大会也有专门针对心理健康的议题,希望青少年和父母都能对心理健康重视起来。我们希望能通过UCA大会来让华人们意识到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性,多为华人群体发声、做公益、捐款等等,这样才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才能更有效地追求平等权利。尤其是要好好培养下一代,很多华人家庭的传统思想是希望孩子做医生、律师、工程师等等,这样工作稳定收入高,他们会觉得做政治没钱没名。但我们不能只通过金钱和名声去评估一份职业,我们应该让孩子们看到每种职业的好处和挑战,让他们自己来决定自己想从事的方向,就算不从政,也应该做到一个公民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应该为自己所在的华人和亚裔群体做贡献。

黎先生在波特兰市中心的“反亚裔仇恨”集会发表演讲

2022美国华人大会和青年大会指南

波士谈|UCA美国华人大会特别系列专访正在进行中……欢迎锁定频道准时收看 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7lCBcgyFvhUJLw0YOXmvA 

我们期待各界华人有识之士,UCA的新老朋友们和各地家长孩子们前往华府参加本次UCA美国华人大会和UCA全国青年大会。我们相信,这必将是改变您或您的孩子人生最有意义的三天!另外,今年夏天机票价格预计会猛涨,也请大家尽早订票(万一需要退票,票款可在下一次购机票时使用)。

7月17日(周日)大会圆桌会议议程确定:

🌟2022年UCA青年大会欢迎高中生和大学生及研究生参加(需十五岁或以上)的积极报名参加 。高中生来参会前需要家长签署同意书(大会组委会会在报名后给家长发出信函)。 

🌟 COVID预防措施:强烈鼓励所有与会者接种新冠疫苗,在大会期间建议戴口罩,充分休息和多吃水果,在新冠病例上升期间保持最佳的免疫系统。

UCA全国青年大会暑期套票购票链接
美国华人大会暑期套票购票链接

会议地点:Omni Shoreham Hotel, 2500 Calvert St. NW, Washington, DC 20008。Omni Shoreham Hotel 被指定为我们的会议酒店。它位于首都,交通便利,房间数量有限,因此请尽快预订。组委会会帮助参加全美青年大会的同学们, 提供拼房服务。

预订酒店请复制粘贴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Link to Hotel Reservation: https://www.omnihotels.com/hotels/washington-dc-shoreham/meetings/2022-uca-convention-07132022

预订酒店请扫描二维码

2022 UCA Convention partner

2022 UCA Convention Diamond Sponsor

Gene & Sharon Chang Family Charitable Fund

2022 UCA Convention Platinum Sponsor

2022 UCA Convention Gold Sponsor

Hong Liu / MAHA

美华商联(UCBP)

Powermax USA / Nerville Lin

Windfall Group (Eddie Ni)

2022 UCA Convention Silver Sponsor

Helen Woo (Honorary 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
The Le Family Foundation
Jimmy He
Wine sponsor: 德宾
Dr. Bin Ran

2022 UCA Convention Bronze Sponsor

Mandarin Playground 心悦汉语

AARP / Daphne Kwok

Alec Wang
Boston Paragon LLC (Qing Liao)
Evelyn Su (Hardy' Alumnus)
Qian Ge
Jessie Liang, Aijia Liang, Chung-Hao "Jonah"
Liang and Family
Liang-Qi "Shelly" Yu, Tina Liang and Family
Ning Mosberger
齐飞
Steven Lin
Guang Yang (NYC)
Leon Zheng and Family
卢文斌
岳东晓

2022 UCA Convention Friendship Sponsor

Veritas Education | Tech ( Dr. Yuhsien Wu & Richard Wang)
Atlanta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
MX Finance
New Bright Law Group
US 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
Jinhua Yang
Aritas Collegiate Academy
厉平 American Scholars 美思高教育
范敏
劉美嫦 Michelle Lau (AAOA)
Lee Deng
Karina Hou
Lily Lee Chen
西雅图魏董
林应章 世界金融集团
李琪 YD Home 建材& Ramblei漫悠学生一条龙服务
大费城连江同乡会
艾伦赵琼
Peter Song

Individual Sponsors

1. 张冰 $200
2. Hong mei Li $100
3.孙晓光 $200
4.薛海培(Haipei Shue)DC $400
5.Shirley Ma SF Bay Area $200
6.Dr. wan 3 hotel nights for youth
7.梁瑞风 西弗 $200
8.Shirley Ma SF Bay Area
9.Dr. wan there hotel nights for youth
10.姜博 UCA outreach ,Three Hotel nights for youth and others
11.Lily Chen 陈健 🎫 $200
12.Qing Liao $300
13.🌸李惠瓊🌷Sophia 350
14. Steven Pei 白先慎 $200
15. Meina Liu Three nights for 2 attendee
16. Linda 跃玲 二个房间三个晚上
17. Qi, Hong $200
18. Qian Wen $200
19. 齐飞 $200
20.郑桥雲 Victoria $200.00
21. Alec Wang $200
22. Zach Wu $500
23.Tycoon International $700
24.Chunyan Liu $500 (Zella paid)
25. Anonymous $500(Chicago)by mail
26. Charles Tsui 徐国富 $400
27. Shuqiao Chen $200 (Zelle paid)
28.亞特蘭大的馮先生$400
29.威斯康星商会捐 $500
30. Wenbin Yuan $300
31.许兰兰 $200
32.郭欣欣 $300
33.陈峥 Sunny Chen$400 Paid through online link
34. Bonnie Liao $500 ZellePay
35. Tong 张彤 $400 Paypal
36.劉美嫦 Michelle Lau (AAOA) 4 Students two nights two hotel
37. Christina Li Wang $200
38. Jun Lin $200
39.王军$300
40. Charles Li $200 41.陈茁$200
42.谢锋 $300
43. Bing Li $400
44.孟愚$500
45. Simon Li $500.
46.孙澜涛律师 $500
47.邓丽萍 $500
48.韩鹏一链家地产,$500
49. 秦立新 $500
50.肖宇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