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二期 2023-01-29

“治愈”需要集体的力量,需要用具体的“关爱”来消除“仇恨”。

编者按: 加州连续两起枪杀案(Monterey Park和Half Moon Bay),震惊华社,也暴露了美国社会迫在眉睫的诸多问题。连带去年的一场教堂枪杀案(Laguna Woods),这几起案件都存在某种共性:凶手都是亚裔,而且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并不符合一般的“反仇亚”叙事里的角色定型。但更本质的共性,则是仇恨,种族因素只是仇恨的一种形式。冲动是魔鬼,而这几起案子中,把魔鬼养大的,是背后在个人关系、工作关系、社交关系中长期积累的戾气和恨意。我们应该及早发现和应对,利用充分的社会机制和资源,防患于未然。
 
控枪和拥枪的争论,不应该是唯一的着眼点。看看这几个案子背后的其他问题:亚裔弱势群体尤其是老人的精神健康、底层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保障、社区对于家庭和工作场所矛盾所能提供的支援、社会文化对于暴力处理问题方式的态度、社交网络信息回音壁对孤僻者的极端化效应等等。首先要声明,我们不是要对凶手进行人性化处理,更不是认为受害者对自己的厄运负有一定的责任。在痛斥歹徒的同时,也要科学地分析导致生成这些悲剧事件的机制,这些都不是单一的触发原因,而是共同形成了容易失衡的压力锅,只有多方面合力解决才能减少风险。
 
控制攻击性枪支是值得称赞的,这对于整个枪支泛滥的问题有所约束。但具体到华社尤其是涉及到弱势群体、无证人群,社会需要增大相关的投入。这次我们看到,记者调查也曝光了底层务工人员令人心痛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精神健康成为了人们在反思时谈到的话题,以及重视对幸存者及受害者家属的心理辅导。我们都是在烛光里聚集来悼念、用鲜花来表达对生命的珍惜,这说明什么?说明“治愈”需要集体的力量,需要用具体的“关爱”来消除“仇恨”。我们期待美国社会朝着更加注重人道主义、注重社会包容和正义的方向进步,把对于枪支和暴力的迷思,转变为对于社会成员的关注和照料。
奥斯丁和达拉斯华社集会抗议州议会歧视华人的SB147和SB552法案

集会由达拉斯华人联盟、美中专业人士协会、亚洲文化教育协会、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以及AALC等组织发起。

加州民众及政府官员悼念两地枪击案受害者

如果有一个强大的心理健康和社会服务网络,情况会有什么不同?除了关于枪支安全法,除了关于停止对亚洲人的仇恨,还有长者的那些未解决的心理创伤的问题。

拜登总统称赞蒙特雷公园市见义勇为的英雄

拜登在电话中说,“感谢你在危险面前采取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行为,为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立了巨大功劳。”拜登还勉励他,“你就是美国,伙计!美国精神,就在于挺身而出。”

过半州限制从政府设备访问TikTok

许多州都特别针对 TikTok 采取了行政行动,有些州甚至还将其他带有中国背景的应用程序添加到禁令列表中,包括微信和支付宝。

半月湾农场务工人员待遇苛刻引发关注

随着半月湾农场凶杀案细节的进一步揭开,一些农场工人所忍受的恶劣生活和工作条件也终于被曝光。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对记者表示,农场工人的工资只有$9,远低于该州的最低工资$15.50,居住环境促狭简陋。他说,这些工人“没有医疗保健,没有支持,没有服务,但他们每天为我们每个人、为我们的健康提供着服务。所以这整个事情突显了许多问题。”

白宫举办新春庆祝活动并肯定亚裔贡献

这也是迄今为止白宫所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农历新春招待会。

佛罗里达新法案提议教授亚裔历史

跨党派的294提案要求更新公立学校的授课计划,以包括“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AAPI)的历史,包括移民、公民、身份和文化以及对美国社会的贡献。

比尔盖茨称中国崛起有利于世界

他表示,“我确实认为美国目前对中国的心态是一种双输的心态……全球经济、抗癌药物的发明、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都需要合作,我们都是人类,必须一起创新,一起以非常大刀阔斧的方式改变现代工业经济。”

华尔街日报文章题目引发反亚言论争议

该文章谈的是中国的人口政策,指出如今中国的社会老龄化、劳动力减少、女孩数量失衡、全球经济的更高成本等,都是几十年前的西方专家们应该可以预见到的。

瞬息全宇宙获得奥斯卡大奖十一项提名

导演、男女配角、剪辑、服装设计和配乐都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电影也重新回到剧院上映。算上更早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2018年的全亚裔班底《摘金奇缘》和2021年的首部华裔超级英雄大片《尚气》,主演杨紫琼为整个亚裔如今所开创的局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