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来参加UCA美国华人大会 —— 采访《我的杨帮日记》导演陈清

陈清(Ching Juhl)女士是一位电影制作人、影像记者、音乐教授和中提琴家。她有着超过20年关于制作纪录短片、现场演出视频、采访影片等的经验。她成立的媒体工作室,Juhl Media,已经在全网发布了800多个关于社会议题、教育、现场采访、音乐制作等主题的视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21年,她用iPhone拍摄并独立制作了纪录片《我的杨帮日记》(My Yang Gang Diary)。这部90分钟的纪录片讲述了她和其他志愿者在一年时间中,帮助彼时的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进行2020年总统大选的故事。这部影片获得了多伦多纪录片电影节、曼哈顿国际电影节、罗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长片奖。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陈清女士,和她聊聊这部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这部纪录片讲述了您作为杨帮(Yang Gang)一员,在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帮助杨安泽先生拉选票的经历。您现在回想起来有什么比较触动的瞬间吗?

其实这一切的开始都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在2019年的时候,听朋友介绍,我在纽约去了杨安泽的一个演讲活动,一开始是被杨安泽竞选团队的几位老师的热情打动,后来阅读了杨安泽的书《为普通人而战》(The War on Normal People),书中提到了他的一些关于医疗、全民基本收入等政策看法,我觉得他的论证很有说服力,就决定支持他的总统竞选,这同时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政治活动。像在纪录片中讲述的,我从2019年中旬到2020年杨安泽退出总统竞选之间,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杨安泽拉选票。我自己之前也遇到过这种宣传,当时会不理解他们的工作,但现在觉得游说非常辛苦,一天大约要敲70户人家。我想通过这个纪录片来向大家展示最真实的拉选票过程,以及亚裔和其他族裔的义工对参与政治活动的热情。

当时在爱荷华为党团会议(Caucuses)的投票拉选票时,是我这近一年经历中的最高潮。我在爱荷华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杨帮,包括姜铭涛博士(注:姜铭涛博士是UCA的元老,可以查看往期采访对他的采访),也是经他介绍和UCA结缘。当时是2020年初,是中西部最冷的时候,我们就像参加冬令营一样,一起吃住,一起开车出去挨家挨户拉选票。我大部分情况是负责开车的,有时也会下车去敲门。我们有一个规定是,一般是三个人一组,两个人下车去敲门,一个人负责开车和留在车里,如果下车的人5到10分钟内不回来,我们就要立刻联系他,防止意外发生,这些我们都有专门地培训过。其实无论是三人成组,还是我们所有志愿者相聚在爱荷华,这些都体现出团队的力量,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在一起努力。

从影片中可以看出,很多杨安泽先生坚定的支持者都有着不同的职业和背景,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你们不约而同地选择支持他?

我个人支持杨安泽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像我刚才提到的,我看了杨安泽写的《为普通人而战》这本书,我被这本书的逻辑性和强有力的数据和细节支撑所吸引,觉得他是一个有思想且能有效地输出自己观点的人。第二,他是台湾后裔,也是我知道的第一位竞选总统的亚裔候选人,这是亚裔群体在美国的主流政治中历史性的一步,我作为亚裔是肯定要大力支持的。第三,其实我已经有几十年的拍摄影片的经验,所以在帮杨安泽拉选票时,我很自然地就想用镜头来记录下这段经历,一开始拍了一些短视频放到我自己的YouTube频道(@Juhl Media),没想到吸引了很多关注,而且通过互联网也让我知道有这么多杨安泽的支持者,所以我也更受鼓舞地继续参加活动和拍摄。

那当时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拍摄这部纪录片?您又是如何构思和梳理出影片的框架的?

我一开始参加活动时并没打算拍这部记录片,当时只是出于兴趣想把这一段经历用镜头记录下来,所以都是用手机拍一些短片,这样可以很快地捕捉过程,不过内容也相对粗糙。杨安泽在2020年2月退选之后,一切就突然结束了,这让我思绪万千,回家后也一直在回忆和怀念这段经历。转眼三月因为疫情在家隔离,我就想到要不要把这些片段组成一个连贯的故事,于是我就开始回顾这200多个小时的素材。我可以说如果没有疫情,我可能不会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情。

我首先想出了片名,也就是“我的杨帮日记”,之后围绕这个主题,我开始梳理每个片段的地点、人物、故事,写在一张张小卡片上。除了一些随行拍摄,我当时还采访了50多个人,每个时长是5到30分钟不等,我就把全部的片段都看了一遍,记了很多笔记。在串联故事的时候,我主要是根据时间和地点,以及故事的精彩程度来取舍和排列。最后历经八个月,我剪成了初稿。大概2021年1月的时候,我们几个Yang Gang成员在网上聚会聊天,我就提到了我的这个片子,他们看了之后建议我加一些自己的经历,比如我为什么来美国、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等等,因为毕竟主题是“我”的日记,所以我后来又多做了一些补充,最后呈现出大家看到的版本。

除了作为志愿者拉选票,您还用自己的艺术专长创作了这部纪录片,同时也在自己的自媒体频道上推出了很多和教育、政治议题等有关的视频和采访,积极投身社会活动。您觉得对于有兴趣参与社会和政治活动的人们,可以用什么方式来参与?

首先,我觉得凡是美国公民,既然被给予了投票权,就应该善用这个权利去投选候选人。那么首先要对候选人有全面的了解,比如其推崇的政策、自身的履历、人格品质等等,我们应该自己去做详尽的调查。再进一步,如果你想亲身参与政治活动,可以上网搜索,每个候选人都有自己的活动网站,可以加入做志愿者,报名基本都会要的。其实大到总统选举,小到社区委员会,参加这些活动的途径总是有的,主要看你有没有兴趣去做。我平时也会带着我的儿子去做这类志愿活动,比如在投票站检票,这些小事会逐渐积累,让他在实践过程中认识到公民责任感,为社会做出贡献。像今年的UCA大会和青年大会,我就会带着他去参加,利用UCA这个平台来结识其他有识之士。

您的纪录片也会在今年的UCA大会播放,您希望这个影片带给观众什么样的信息?

没错,在7月14号晚上九点半,这部纪录片将在大会上播放,希望届时大家都来观看。其实这个影片主要的故事就是作为选民,如何去帮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来拉选票,我以前也被敲过门,也听人家宣传,但是现在位置互换了,我的体验和心境是完全不同的。这份工作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你要在一到两分钟内,让对方从完全没听过这个人,到了解这个人,再到考虑为这个候选人投票,而且你有时候甚至都还没开口,就会被别人拒绝或者轰走,碰壁是经常会发生的。我想起来之前和姜博士拉选票的经历,他拉票是无时无刻而且非常有热情,看到陌生人就聊天。我们之前在路上遇到一个流浪汉,他就上去攀谈,和他介绍杨安泽,聊了一会那个人说饿了,因为很长时间没吃东西,于是我们就带他到附近的餐馆去吃饭,到餐馆我们继续在聊,希望他到时候可以为杨安泽投票,我在旁边就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

在整个华人群体中,其实大部分人目前可能选择不参与政治和社会活动,也不会觉得这与自己有关系。我希望通过这个影片去打动他们,让他们了解选举是如何每时每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是一个多么辛苦的工作。我们在美华人是有这个责任去参与投票,参与这样的活动,这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2022美国华人大会和青年大会指南

波士谈|UCA美国华人大会特别系列专访正在进行中……欢迎锁定频道准时收看 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7lCBcgyFvhUJLw0YOXmvA 

我们期待各界华人有识之士,UCA的新老朋友们和各地家长孩子们前往华府参加本次UCA美国华人大会和UCA全国青年大会。我们相信,这必将是改变您或您的孩子人生最有意义的三天!另外,今年夏天机票价格预计会猛涨,也请大家尽早订票(万一需要退票,票款可在下一次购机票时使用)。

7月17日(周日)大会圆桌会议议程确定:

🌟2022年UCA青年大会欢迎高中生和大学生及研究生参加(需十五岁或以上)的积极报名参加 。高中生来参会前需要家长签署同意书(大会组委会会在报名后给家长发出信函)。 

🌟 COVID预防措施:强烈鼓励所有与会者接种新冠疫苗,在大会期间建议戴口罩,充分休息和多吃水果,在新冠病例上升期间保持最佳的免疫系统。

UCA全国青年大会暑期套票购票链接
美国华人大会暑期套票购票链接

会议地点:Omni Shoreham Hotel, 2500 Calvert St. NW, Washington, DC 20008。Omni Shoreham Hotel 被指定为我们的会议酒店。它位于首都,交通便利,房间数量有限,因此请尽快预订。组委会会帮助参加全美青年大会的同学们, 提供拼房服务。

预订酒店请复制粘贴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Link to Hotel Reservation: https://www.omnihotels.com/hotels/washington-dc-shoreham/meetings/2022-uca-convention-07132022

预订酒店请扫描二维码

2022 UCA Convention partner

2022 UCA Convention Diamond Sponsor

Gene & Sharon Chang Family Charitable Fund

2022 UCA Convention Platinum Sponsor

2022 UCA Convention Gold Sponsor

Hong Liu / MAHA

美华商联(UCBP)

Powermax USA / Nerville Lin

Windfall Group (Eddie Ni)

2022 UCA Convention Silver Sponsor

Helen Woo (Honorary 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
The Le Family Foundation
Jimmy He
Wine sponsor: 德宾
Dr. Bin Ran

2022 UCA Convention Bronze Sponsor

Mandarin Playground 心悦汉语

AARP / Daphne Kwok

Alec Wang
Boston Paragon LLC (Qing Liao)
Evelyn Su (Hardy' Alumnus)
Qian Ge
Jessie Liang, Aijia Liang, Chung-Hao "Jonah"
Liang and Family
Liang-Qi "Shelly" Yu, Tina Liang and Family
Ning Mosberger
齐飞
Steven Lin
Guang Yang (NYC)
Leon Zheng and Family
卢文斌
岳东晓

2022 UCA Convention Friendship Sponsor

Veritas Education | Tech ( Dr. Yuhsien Wu & Richard Wang)
Atlanta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
MX Finance
New Bright Law Group
US 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
Jinhua Yang
Aritas Collegiate Academy
厉平 American Scholars 美思高教育
范敏
劉美嫦 Michelle Lau (AAOA)
Lee Deng
Karina Hou
Lily Lee Chen
西雅图魏董
林应章 世界金融集团
李琪 YD Home 建材& Ramblei漫悠学生一条龙服务
大费城连江同乡会
艾伦赵琼
Peter Song

Individual Sponsors

1. 张冰 $200
2. Hong mei Li $100
3.孙晓光 $200
4.薛海培(Haipei Shue)DC $400
5.Shirley Ma SF Bay Area $200
6.Dr. wan 3 hotel nights for youth
7.梁瑞风 西弗 $200
8.Shirley Ma SF Bay Area
9.Dr. wan there hotel nights for youth
10.姜博 UCA outreach ,Three Hotel nights for youth and others
11.Lily Chen 陈健 🎫 $200
12.Qing Liao $300
13.🌸李惠瓊🌷Sophia 350
14. Steven Pei 白先慎 $200
15. Meina Liu Three nights for 2 attendee
16. Linda 跃玲 二个房间三个晚上
17. Qi, Hong $200
18. Qian Wen $200
19. 齐飞 $200
20.郑桥雲 Victoria $200.00
21. Alec Wang $200
22. Zach Wu $500
23.Tycoon International $700
24.Chunyan Liu $500 (Zella paid)
25. Anonymous $500(Chicago)by mail
26. Charles Tsui 徐国富 $400
27. Shuqiao Chen $200 (Zelle paid)
28.亞特蘭大的馮先生$400
29.威斯康星商会捐 $500
30. Wenbin Yuan $300
31.许兰兰 $200
32.郭欣欣 $300
33.陈峥 Sunny Chen$400 Paid through online link
34. Bonnie Liao $500 ZellePay
35. Tong 张彤 $400 Paypal
36.劉美嫦 Michelle Lau (AAOA) 4 Students two nights two hotel
37. Christina Li Wang $200
38. Jun Lin $200
39.王军$300
40. Charles Li $200 41.陈茁$200
42.谢锋 $300
43. Bing Li $400
44.孟愚$500
45. Simon Li $500.
46.孙澜涛律师 $500
47.邓丽萍 $500
48.韩鹏一链家地产,$500
49. 秦立新 $500
50.肖宇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