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天 | UCA美国华人大会暨全美华人青年大会

第三届美国华人大会在7月15日上午八点半正式开幕,开幕仪式由Lily Chen主持。本次大会参与人数超过600人次,来自美国35个州,创历届大会新高。在开幕仪式上,各州华裔代表手握本州名牌,依次在台前进行介绍。随后大会播放了开幕视频,视频中“我很骄傲,我是华裔美国人”传递出华裔群体对自我身份的自豪,各个行业和职业代表呼吁华裔美国人联合起来,反对亚裔仇恨和歧视,共建多元文化的美国社会。

视频中同样表达了UCA的宗旨,“服务、领导、激励(serve, lead, inspire)”,促进华裔社区和美国社会共同发展。接着,在张迎潮先生的领唱下,一首《Imagine》响彻全场,用音乐表达出对世界大同、各种族和平共处的美好希冀。

随后华裔国会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为大会致开幕辞,她首先感谢了薛海培会长一直以来带领UCA为争取亚裔权益的付出和奋斗。她谈到仅高中毕业的外婆是她政治生涯的启蒙人,小时候的她非常害羞,不是政治专业也没有参与过相关社团活动,所以她希望今天来参与大会的青年们能好好利用这个机会,积极社交,至少要获得三个人的联系方式,不断拓展自己的社交圈,这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孟议员同时也谈到了过去几年亚裔的艰难时期,我们因为新冠被污名化,经历了多起针对亚裔仇恨的犯罪和暴力事件,她希望能推动国会和总统立法来维护亚裔和华裔的平等权利,让当地政府、警察局真正地从观念上认可我们的权利,从行动上保护我们的安全。现在的美国社会普遍还是将华裔视为外来人,孟议员说,即使我在国会也有一些人不相信我从小在纽约长大,会很自然地认为我是从中国移民过来,而这个问题的根源是美国社会缺乏对有关亚裔美国人的历史的教育,所以我现在在极力推动亚裔历史博物馆的建立,向大众和下一代普及亚裔美国人150多年来,对美国社会发展的贡献。

研讨会一:“中国行动计划”和亚裔对美国司法正义与平等的奋斗

大会的首场研讨会围绕着胡安明教授因美国实施的“中国行动计划”而受审的案件展开,胡教授和他的律师洛莫纳科先生(Philip Lomonaco)、两位陪审团成员梅尔巴和温蒂(Melba Harmon和Wendy Chandler)、及UCA理事长蔡金良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中国行动计划”是美国司法部实施的以消除中国间谍、防止美国科技被中国盗窃为目的的计划,于2018年11月推出,2022年2月中止。胡安明教授是第一位在“中国行动计划”下受审的学者,在审判结束后,陪审团陷入僵局,最终法官宣布审判无效,以政府未能完成举证责任为由宣布无罪释放。

在讨论会中,胡教授回忆了当时FBI对他进行秘密调查之后被逮捕进监狱的过程。他说FBI曾在他的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当时他并不知晓这实际上是为对他的秘密调查而收集证据。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事实,但如果被有意曲解或过分解读,都有可能对他的审判不利。虽然这场审判已经结束,“中国行动计划”也被中止,但胡教授作为受害人,他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都受到了重创。在胡教授被逮捕的时候,他所任教的田纳西大学立刻将他停职,没有收入他却还要付高昂的律师费,而这些经济负担只能由他的妻子承担,胡教授两个儿子的学业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他的大儿子不得不中止大学学业,重新申请大学。回想起这场不公平的审判,胡教授对当时任教的田纳西大学未仔细调查就立即将他开除的行为表达了失望和愤怒,他认为大学和教授是不可分割的,教授的丑闻也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大学理应为事实发声,而不应有失公允地政治化、舆论化。

胡教授的辩护律师洛莫纳科先生同样认为这个所谓的“中国行动计划”有失公允,为什么只针对华裔群体和华裔教授?陪审员温蒂也对田纳西大学在审判还没有结果,就直接开除胡教授的行为感到失望。她对某些调查人员感情用事的态度也十分不满,这些人员表现地就像要毁掉胡教授的人生一样。陪审员梅尔巴提到因为陪审团在审判期间不能对外发表言论,她非常珍惜此次在大会上发声的机会,她在陪审初期对复杂的技术用语感到困惑,试图在杂乱的证据中了解事实的真相,她相信真相永远无法被掩埋,事实也永远无法被改变。UCA理事长蔡金良先生也对美国华人组织如何支持这类不公平案件给出了看法,他认为我们不能因为被FBI和美国司法部指控就先入为主地定罪,在法制社会中,真正公平的审判应该在法庭上根据事实来评判,而不是根据公众媒体和社会舆论来决定。在华人过去150多年的移民史中,华人总是遭受不公平地指控,而我们华人组织要从资金、庭审程序、精神道德三个方面来提供支持。

研讨会二:中美竞争及其对亚裔的影响

在这场讨论会中,四位嘉宾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局势、中美竞争如何影响华人的生活、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改善中美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四位与会嘉宾分别是中美商务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艾伦先生(Criag Allen)、昆西治国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执行副总裁帕西先生(Trita Parsi)、前三藩市最高法院法官唐女士(Julie M. Tang)、以及中美关系委员会副总裁罗维特先生(Jonathan Lowet).

帕西先生指出,他认为中美两国的竞争并不是消极的,只是现在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比如竞争如果动用军事力量可能会造成很大的灾难。而问题的根源实际上来自于美国根本的政策取向,即美方认为自己必须要在军事上占主导地位。所以美国一直都想成为超级大国,提防和阻止其他力量的出现。也正是这种战略思想,让美国进行了很多无休止的战争,并给世界和自己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然而,对美国来说,现在最大的威胁是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疫情一天的死亡人数就能赶上9/11事件所有的死亡人数,而这些问题都无法用武力和军事力量解决。

唐法官倡导中美两国能够维持和平,和谐发展。她认为美国有很多职权的滥用,比如“中国行动计划”就是对华裔科学家和工程学家特定的迫害。但是中国真的会对美国造成这样实质性的威胁吗?中国真的是美国的敌人吗?中国的底线是“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美国要做的就是遵守这一底线,这是我们最主要的诉求。她同时呼吁在场的美国华人来都为推动两国间的和平出力,因为美国是我们生存的国家,而中国和我们有着强大的文化和民族纽带。

在短暂的午餐休息后,大会有幸请到国会议员Andy Kim简短发言,议员强调了亚裔需要争取席位以及让亚裔的声音被听到的重要性。他作为新泽西州第一位亚裔国会议员,认为我们应该自己争取权益和席位而不是等着其他族裔议员为我们撰写法案。议员也强调了教下一代亚裔和太平洋岛民历史以及推广亚裔美国人博物馆的重要性,亚裔新一代应该对自己的身份和历史感到自豪;我们也应该站在别的族裔的角度看问题,倾听他们的声音,促进多族裔之间的交流。

研讨会三:跨文化和民族的对话

大会的第三个专题讨论的中心点围绕着中国人、犹太人、印度人在美国的生活。薛海培主席首先向嘉宾提问:作为美国的少数族裔,我们需不需要发展自己特有的文化还是融入美国主流文化?犹太文化研究所的创始人David Bernstein认为这个问题对于犹太人来说很复杂,因为他们经常需要决定自己想要宗教还是种族的身份认同。但他认为不论哪一种身份认同,都需要延续和发展文化。来自印度美国人基金会的演讲者认为第一代移民会延续他们本身的文化,但第二代之后,不同人根据自己的成长生活环境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第二个问题讨论了如何在美国养育孩子。Bernstein先生表示犹太人之间经常讨论,不论是父母与孩子还是同一代的年轻人们;在讨论中,他们可以理解别人的立场也能想清楚自己的想法。印度演讲者表示她选择让孩子两边的文化都接触,让孩子自己选择更倾向于哪一边。UCA董事会成员Paul Li也同意让孩子接触不同的文化,也需要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在接触不同文化的同时,也能更理解其他族裔的角度以及产生同理心。

话题接下来转到了维持文化成功以及失败的例子。Bernstein先生表示他有组织过年轻人免费去以色列,激发了年轻犹太人对自己文化的思考。李先生认为亚裔美国人有时太过于强调文化融合,导致下一代产生身份认同危机,他们为自己亚裔的身份感到羞愧。但是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孩子,因为美国家庭经常带孩子去参加中国文化节或是送去中文学校,他们对自己的文化感到很自豪。印度演讲者表示他们有设计不同的项目或是比赛,激励下一代学习自己的文化。很多美国人也愿意听取以及讨论其他族裔的文化差异。

第四个问题提及少数民族的身份是否帮助了或阻碍了自身发展。李先生认为身为亚裔,他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这帮助了他的成功。他建议亚裔应该保持自身的独特性但也寻求和其他族裔的共性。印度演讲者认为作为少数族裔,她有感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比如由于人数,亚裔或是印度裔很难申请到顶尖的学校。媒体中有时也有对印度裔不准确的报道。

最后一个问题,专题小组成员讨论了美国未来的人口架构以及文化认同。李先生认为我们应该认识到少数民族的进步,我们也需要建立交互的社区,让各种族裔参与到社区的讨论。创新来源于不同族裔观点的碰撞。

在精彩的研讨会结束后,大会还举办了社区和亚裔青年组织展览会,来自全美各地的公益组织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成果和经验。这些组织的服务涵盖政治、心理健康、教育、科技、文化等主题,在县级、州级、全国甚至全球都有极大的影响力。代表组织包括麻州莱克星顿华人协会(CAAL)、新英格兰华人联盟(NECAA)、亲爱的华裔青年(Dear Asian Youth)、BranchOut、ihub at D-I-C-E等。晚间大会举行了社交晚宴,以及《沉默的战争》(“Silent War”)和《远东深南》(”Far East Deep South”)两部影片的播放。

明天华人大会及全国青年大会将同时召开,讨论会环节会对华裔的历史与未来、草根群众、民主政治参与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也为亚裔青年专门开设了心理健康、职业圆桌讨论、跨代交流、志愿服务、学生社交等主题的交流环节,晚上将会举办晚宴及大会颁奖仪式,敬请期待。

2022美国华人大会和青年大会指南

波士谈|UCA美国华人大会特别系列专访正在进行中……欢迎锁定频道准时收看 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7lCBcgyFvhUJLw0YOXmvA 

我们期待各界华人有识之士,UCA的新老朋友们和各地家长孩子们前往华府参加本次UCA美国华人大会和UCA全国青年大会。我们相信,这必将是改变您或您的孩子人生最有意义的三天!另外,今年夏天机票价格预计会猛涨,也请大家尽早订票(万一需要退票,票款可在下一次购机票时使用)。

7月17日(周日)大会圆桌会议议程确定:

🌟2022年UCA青年大会欢迎高中生和大学生及研究生参加(需十五岁或以上)的积极报名参加 。高中生来参会前需要家长签署同意书(大会组委会会在报名后给家长发出信函)。 

🌟 COVID预防措施:强烈鼓励所有与会者接种新冠疫苗,在大会期间建议戴口罩,充分休息和多吃水果,在新冠病例上升期间保持最佳的免疫系统。

UCA全国青年大会暑期套票购票链接
美国华人大会暑期套票购票链接

会议地点:Omni Shoreham Hotel, 2500 Calvert St. NW, Washington, DC 20008。Omni Shoreham Hotel 被指定为我们的会议酒店。它位于首都,交通便利,房间数量有限,因此请尽快预订。组委会会帮助参加全美青年大会的同学们, 提供拼房服务。

预订酒店请复制粘贴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Link to Hotel Reservation: https://www.omnihotels.com/hotels/washington-dc-shoreham/meetings/2022-uca-convention-07132022

预订酒店请扫描二维码

2022 UCA Convention partner

2022 UCA Convention Diamond Sponsor

Gene & Sharon Chang Family Charitable Fund

2022 UCA Convention Platinum Sponsor

2022 UCA Convention Gold Sponsor

Hong Liu / MAHA

美华商联(UCBP)

Powermax USA / Nerville Lin

Windfall Group (Eddie Ni)

2022 UCA Convention Silver Sponsor

Helen Woo (Honorary 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
The Le Family Foundation
Jimmy He
Wine sponsor: 德宾
Dr. Bin Ran

2022 UCA Convention Bronze Sponsor

Mandarin Playground 心悦汉语

AARP / Daphne Kwok

Alec Wang
Boston Paragon LLC (Qing Liao)
Evelyn Su (Hardy' Alumnus)
Qian Ge
Jessie Liang, Aijia Liang, Chung-Hao "Jonah"
Liang and Family
Liang-Qi "Shelly" Yu, Tina Liang and Family
Ning Mosberger
齐飞
Steven Lin
Guang Yang (NYC)
Leon Zheng and Family
卢文斌
岳东晓

2022 UCA Convention Friendship Sponsor

Veritas Education | Tech ( Dr. Yuhsien Wu & Richard Wang)
Atlanta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
MX Finance
New Bright Law Group
US 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
Jinhua Yang
Aritas Collegiate Academy
厉平 American Scholars 美思高教育
范敏
劉美嫦 Michelle Lau (AAOA)
Lee Deng
Karina Hou
Lily Lee Chen
西雅图魏董
林应章 世界金融集团
李琪 YD Home 建材& Ramblei漫悠学生一条龙服务
大费城连江同乡会
艾伦赵琼
Peter Song

Individual Sponsors

1. 张冰 $200
2. Hong mei Li $100
3.孙晓光 $200
4.薛海培(Haipei Shue)DC $400
5.Shirley Ma SF Bay Area $200
6.Dr. wan 3 hotel nights for youth
7.梁瑞风 西弗 $200
8.Shirley Ma SF Bay Area
9.Dr. wan there hotel nights for youth
10.姜博 UCA outreach ,Three Hotel nights for youth and others
11.Lily Chen 陈健 🎫 $200
12.Qing Liao $300
13.🌸李惠瓊🌷Sophia 350
14. Steven Pei 白先慎 $200
15. Meina Liu Three nights for 2 attendee
16. Linda 跃玲 二个房间三个晚上
17. Qi, Hong $200
18. Qian Wen $200
19. 齐飞 $200
20.郑桥雲 Victoria $200.00
21. Alec Wang $200
22. Zach Wu $500
23.Tycoon International $700
24.Chunyan Liu $500 (Zella paid)
25. Anonymous $500(Chicago)by mail
26. Charles Tsui 徐国富 $400
27. Shuqiao Chen $200 (Zelle paid)
28.亞特蘭大的馮先生$400
29.威斯康星商会捐 $500
30. Wenbin Yuan $300
31.许兰兰 $200
32.郭欣欣 $300
33.陈峥 Sunny Chen$400 Paid through online link
34. Bonnie Liao $500 ZellePay
35. Tong 张彤 $400 Paypal
36.劉美嫦 Michelle Lau (AAOA) 4 Students two nights two hotel
37. Christina Li Wang $200
38. Jun Lin $200
39.王军$300
40. Charles Li $200 41.陈茁$200
42.谢锋 $300
43. Bing Li $400
44.孟愚$500
45. Simon Li $500.
46.孙澜涛律师 $500
47.邓丽萍 $500
48.韩鹏一链家地产,$500
49. 秦立新 $500
50.肖宇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