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美国华人同胞书

致美国华人同胞书

请记住公元2020年。

这一年初,美国与世界各国一同遭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疯狂进攻,人类遭遇到我们一生中最为严峻的全球性危机。美国华人正以主人翁精神和美国人民一道共赴国难,奋力抗击,捍卫家园。他们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和千千万万个感人的故事正在美洲大地上书写着一首抗灾救灾的壮丽史诗。

自1850年大批华人离乡背井,来美谋生和定居,历经种种坎坷,歧视与荣耀。在一次又一次的历史大潮中,美国华人从未有缺失过自己应有的独特角色和贡献。从修建美洲大铁路以及开拓美国西部的卓越贡献,到以全美各族裔最高的人口比例参与二战、浴血奋战而获得国会金质奖章,到上世纪后半叶在高科技和科研等领域对美国保持全球最强竞争力所做出的傲人成果,我们从来就是美国的一部分。美国华人的命运从来就是与美利坚合众国的命运息息相通的。

今天,历史正再一次呼唤美国华人,去迎接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欣慰地看到全美华人,不分新侨老侨,不分祖籍国之异同,不分政治之分野,都在自发的、全社区的、夜以继日的为美国一线医护人员所严重短缺的个人防护用品在奔波操劳;我们欣慰地看到,全体华人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个人财物状况之差异,都在为抗疫救灾而慷慨解囊,大量捐赠资金和物品;我们欣慰地看到许多华人社区组织都在相互协调、相互鼓励,一种华人社区的新风尚正如春风般地蔚然而成。此乃美国华人历史上少有之义举,少见之风貌。

在此,我们谨向全美华人社区发出如下倡议:

  • 倡议大家继续为一线医护人员短缺的防护用品购置货物,赠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并把自己多余的防护用品分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
  • 倡议有医护职业训练的华人积极以志愿者身份帮助当地医院缓解人手短缺之急需,减轻医护人员的巨大压力;
  • 倡议有条件的华人社区成立本社区救助基金,以便为当地受到最大冲击的个人或家庭予以人道主义救助;
  • 倡议华人同胞们也积极参与所有美国人一同组建的各类邻里社区互助和慈善组织,走出华人的小圈子,增加华人的能见度,与美国社会共度时艰;
  • 倡议大家把抗疫救灾中出现的好人好事、捐赠总数、新闻报道等做好收集和汇总,以便和美国社会、和我们的后代讲述好美国华人的故事;
  • 最后,我们倡议美国华人以更为博大的胸怀和仁慈宽容之心,与其他族裔携起手来,战胜种种歧视与污名化,重建和谐与平等的美利坚多民族大家庭”。

今天,我们要向正在全美各地奋力抗疫救灾的华人同袍们致敬!我们要为全美华人在抗击瘟疫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而感恩和骄傲!我们呼唤一个崭新的、团结的、有大爱精神的美国华人社区的诞生!我们呼吁所有美籍华人,竭尽所能,以先他人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以大爱无疆的人本情怀与基督精神,为美国的抗灾救灾和重建家园做出更为辉煌的贡献!

请记住公元2020年。

这是因为这次抗灾必将改变我们自身,改变我们的社区,改变我们的社会。我们相信,当我们的后代重新翻开美国华人历史2020年这一页时,他们会骄傲地说,“那是美国华人最棒的时刻!”

美国华人联合会

United Chinese Americans(U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