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十八期 2023-05-21

NEWS 01
华裔数学家陶哲轩领导白宫人工智能工作组

5月13日,华裔数学家、菲尔茨奖获得者陶哲轩在自己的博客公布,他和物理学家劳拉·格林(Laura Greene)将共同领导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作组(Workgroup on Generative AI)。该小组将于当地时间5月19日在PCAST会议期间举行公开会议。

他表示,工作组将关注生成式AI技术在科学及社会领域的影响,包括ChatGPT等基于文本的大型语言模型、DALL-E 2和Midjourney等图像生成器、以及蛋白质设计及天气预报等科学应用。

据悉,AMD的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和谷歌云首席信息安全官菲尔·维纳布尔斯(Phil Venables)也是这个工作组的成员。据美国白宫在官网发布的文章介绍,PCAST成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作组旨在帮助评估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机遇和风险,并就尽可能确保公平、安全、负责地开发和部署这些技术向美国总统提供意见。

NEWS 02
电影系列回顾展聚焦80年代亚裔电影历史

由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电影和电视副教授Brian Hu策划的《80年代的亚裔美国人》在线展示,将从本月起在Criterion频道播出12部老电影。

介绍蚊子说,1980年代标志着亚裔美国故事片制作的第一个十年,随着开拓性的导演试图在银幕上表达他们复杂的文化身份,这一时期充满了探索性的主题和风格,包括Wayne Wang的独立电影里程碑式作品《陈失踪了》(Chen is Missing)。

在这十年中,电影制作人试图重新定义“亚裔美国人”,无论是通过与美国另一边的亚洲人的喜剧对比,或通过第二代温柔的情节剧。

1980年代蓬勃发展起来的美国独立电影市场,对于亚裔美国人的文化开拓提供了土壤,并得到了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的新兴的亚裔美国电影节的支持。

这个系列是相关的文化历史回溯的延续,之前主办方曾经办过2000年代、1990年代的类似电影展示。主办者说,1980年代标志着亚裔美国电影的转折点,因为这是亚裔美国导演第一次进入故事片的舞台。在此之前,他们主要制作短片、纪录片和学生作品。

NEWS 03
越来越多亚裔美国面孔登上DC脱口秀舞台

在今年的亚太裔(AAPI)文化遗产月,DC的首批全亚裔喜剧阵容如火如荼地上演。第一代美籍华裔喜剧演员Demi Chang说,与其他AAPI脱口秀演员一起表演,帮助她建立了归属感。她是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退伍军人,现在在Best Medicine Brigade和HEAL*arious工作,这两个组织使用幽默作为心理健康资源。 

“我的嘴总是给我惹麻烦。所以现在我可以利用它来让人们发笑,娱乐大伙儿,让人们团结起来,”Chang 说。出生于越南的组织者Nguyen说,“我在堪萨斯州的偏僻地带长大,当你是学校里唯一的亚洲人时,人们会问你很多事情。你基本上是那所学校两英里半径内你的种族的代表,所以,你必须想出一些有趣的回击。”

与年轻时一样,Nguyen说他将幽默作为一种工具,同时也是一种防御机制。这些经历不仅激励他磨练自己的喜剧才能,还激励他追逐成为表演者的梦想。“我认为移民很有趣。我一直认为处理最苛刻的事情的人总能想出最好的笑话”,他说。

NEWS 04
华二代女作家匡灵秀《通天塔》获科幻大奖

美国华裔作家匡灵秀(Rebecca F. Kuang)的新作《通天塔》(Babel),近日拿下科幻小说大奖星云奖。这部奇幻历史小说的故事背景设定在1830年代的牛津大学,是一部哈利波特风格的学院故事,“通天塔”是牛津大学皇家翻译学院的名字。

故事的主人公罗宾来自广州,原本是一名孤儿,被一位有钱有势的英国家庭收养,他的身份定位成为一个矛盾焦点,故事围绕着他和不同种族的朋友展开,并探讨了平等与歧视的问题。

匡灵秀出生在广州,四岁跟随父母移民美国,成长于德州达拉斯。她19岁开始写小说,第一部作品《鸦片战争》(Poppy War)就获得广泛关注,这部作品后来发展为三部曲。

她迄今的作品里,都有浓厚的中国文化历史元素。在获得星云奖的同时,她的新作《黄脸》(Yellowface)也正式发布,讲述的华人作家作品遭到盗用的故事。

匡拥有剑桥大学中国研究硕士学位和牛津大学当代中国研究硕士学位,目前正在耶鲁大学攻读东亚语言和文学博士学位,研究侨民、当代中国文学和亚裔美国文学。在2018年UCA举行的美国华人大会上,匡灵秀曾被授予了张纯如媒体卓越奖。她表示,像张纯如那样,我们美国华人必须讲述自己的故事。

NEWS 05
华人企业家赖正光向哈佛大学医院捐赠1亿美元

5月9日,哈佛大学布里格姆及女性医院宣布,该医院收到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亿美元的礼物,这是该医院历史上最大的捐赠,来自华人企业家赖正光(Gene Lay)的过Laygend基金会。

赖正光是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BioLegend公司的创始人,该公司现在是Revvity公司的一部分,是一家全球生命科学和诊断公司。医院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历史性的捐赠将用于解决癌症和其他免疫介导及炎症性疾病急剧上升的问题。

院方介绍说,这份礼物将建立“赖正光免疫学和炎症基因研究所” (The Gene Lay Institute of Immunology and Inflammation)。

去年,赖正光也捐赠2500万美元资金支持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的生物工程系,并以此致敬该系奠基人、著名华人科学家钱煦(Shu Chien)教授,UCSD把该系易名为“钱煦-赖正光生物工程系”(Shu Chien-Gene Lay Department of Bioengineering)。

BioLegend成立于2002年,专注于开发和生产用于细胞免疫、炎症、癌症、干细胞以及研究和诊断所需的其他试剂的高质量抗体、蛋白质和检测方法。

NEWS 06
孟昭文等再推亚裔历史教育法案

国会代表孟昭文(Grace Meng)和参议员Mazie Hirono日前宣布,再次推动立法,在联邦层面上促进公校教育体系教授亚太裔美国人(AANHPI)历史。

声明说,“长期以来,我们的学校忽视或削弱了我们国家过去的这一重要部分,现在终于到了改变的时候了。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故事,也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反亚裔仇恨和歧视问题,并消除几代人以来对AANHPI的刻板印象和负面看法。“

南方贫困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亚太裔美国人全国委员会(NCAPA)、亚裔美国人促进正义(AAJC)等多家组织都支持这项努力。

支持者表示,就在今年,联邦调查局记录,针对亚太裔社区的仇恨暴力达到了创纪录水平,除了依法治罪之外,预防和教育非常重要,以及关注和庆祝AANHPI对我们国家做出的许多贡献。

NEWS 07
亚裔宇航员候选人谈其榜样示范作用

加州Santa Monica长大的韩裔多面手Jonny Kim,将可能称为登月人选之一,他最近在电视台谈到了他的身份示范作用。

他对《早安美国》节目说,他希望一代的孩子都能够受到激励、成为最好的自己,当每个人都成为最好的自己,那就是未来的希望。

从小Kim就很杰出,高中时期立志进入海军陆战队,在受训后以特战队员的身份被分配到海豹突击队,并参与过上百次任务。之后他进入哈佛医学院就读,2017年又报名参与宇航员训练计划,并成功通过训练,成为登月组成员待命。

NEWS 08
林书豪比赛受伤担心影响球场生涯

几天之前,饱受期待的篮球明星林书豪(Jeremy Lin)突发受伤,在比赛中不慎被肘击脸部,被诊断出类似脑震荡的症状。他受到肘击后摔倒,他的头撞到了球场,之后这位34岁的球星曾表示,不确定下个赛季的未来。

在本周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和成像之后,医生告诉他将“没有长期问题”,他乐观地表示,希望在几周之内重返球场。

被称为“林来疯”的林书豪近年来风头不减,围绕着他31岁事业巅峰的纪录短片《花园38分》探讨了林的文化偶像地位,这部片子的内涵超过篮球本身,涉及了亚太裔社区成员共同应对的社会问题,包括种族刻板印象和仇恨犯罪。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