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北美华人周刊 第十五期 2023-04-29

NEWS 01
近百名华人联合州议员在州府奥尔巴尼
呼吁将农历新年设为纽约州公共假日

4月25日,来自奥尔巴尼、雪城、罗切斯特、法布罗等社区的近百名华人联合十位州议员在纽约州议会大楼集会,呼吁州议会通过州参议员刘醇逸、州众议员William Colton等人的提案,将农历新年设为纽约州公共假日。具体而言,刘醇逸、Brian Kavanagh等递交了参议会S2351提案,William Colton、Grace Lee、Ron Kim等四十多名众议员递交了众议会A1275提案。

集会上,议员、华人社团、韩国社团、越南社团、国际文化社团的代表依次发言致辞。主持集会的William Colton表示,将农历新年设为州法定假日,能体现纽约多元化和包容性的特质,也是表彰亚裔贡献的体现;加州已经通过类似立法,纽约应该跟进。 

刘醇逸认为,作为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亚裔所代表的文化传统和节日应受到同等尊重;将农历新年设为官方节日,可表明政府支持亚裔,鼓励纽约人一起庆祝亚裔传统节日。Grace Lee说,农历新年是亚裔家庭团聚的日子,使其成为法定假日可以让亚裔文化在纽约得到认可,让亚裔历史教育得到重视。Ron Kim表示,疫情期间亚裔社区遭遇仇亚犯罪与歧视,今天社会需要大声疾呼,亚裔也是美国的一部分。

亚太公共事务联盟(APAPA)纽约分会会长王晓薇说,近190万亚裔生活在纽约,其中很多人会庆祝农历新年,若能将其设为州公共假日,表现了社会对亚裔贡献的肯定。 APAPA雪城分会会长贺荔宁也表示,农历新年是在美亚裔庆祝最多最重视的节日,也是全球最多人庆祝的节日,农历新年成为法定节日,体现了纽约州的文化多样性。 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会长薛海培、首府华人社团主席秦伟、上州国际中心会长Jennifer Zhao、上州越裔领袖代表Tai Shaw、大纽约急难救助协会会长王宝铭都发表了演说。 

来自Fayetteville-Manlius高中的学生代表栾舒元表示,她喜欢过农历新年,希望它能成为法定假日,有一天可以和家人有充足的时间,做新年装饰,准备年夜饭,好好庆祝这个传统节日。奥尔巴尼高中三位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也来到集会,带着自己制作的展示中国文化的海报,支持将农历新年纳为法定假日。现场还有好几位华裔小学生,高举宣传牌,和大家一起大家高声齐呼,“Make Lunar New Year State Holiday!”

NEWS 02
佛罗里达州议会举行地产禁购法案听证会

上周,数十名华裔美国人来到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厅,参加关于HB 1355提案的听证会,疾呼该法可能会导致更多针对华人社区的仇恨犯罪和歧视。该提案将军事基地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二十英里范围内的农业土地和财产划为特定禁售区,禁止与中国政府和其他六个“受关注国家”相关利益方购买。 

年仅八岁的陈曼曼小朋友做证说,“我想问一个问题:华人是不是对佛州做了坏事?为什么政府不允许他们购买房产?只有当我做错事时,我才会受到惩罚。”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Guanyi Lu说,该法案将迫使业主不愿将土地出售给任何看起来像华裔的人。在奥兰多生活了二十多年的Grace Fang表示,这里是自己的家园,提议这样的法案是残酷的。一些发言者特别提到提案的一项规定:在购买农业用地时,买方必须提供一份宣誓书,证明他们不是“外国委托人”。发言者Ann Hall说,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华人身份感到自豪,而不是努力证明自己不是华人。 

根据立法,“外国委托人”是指有关外国政府或政府的任何官员;相关外国政党的政党成员;根据外国法律组建的合伙企业、协会、公司、组织或其他人员组合,或者其主要营业地点位于外国或此类实体的子公司;或居住在相关外国且不是美国公民或美国合法永久居民的任何人。

NEWS 03
陈果仁研究院成立并针对仇恨犯罪

4月26日, 亚太裔国会议员、教育工作者和组织者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前,发起了陈果仁研究所(Vincent Chin Institute),由经验丰富的组织者组成共同与反亚裔仇恨行为作斗争。

适逢谢汉兰(Helen Zia)《陈文森遗产指南》第二版的发布,该指南提供了有关美国反亚裔歧视和种族主义历史的进一步教育。这份64页的指南提供七种不同的语言的免费下载,主要面向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学生和成人。 

国会亚太裔美国人核心小组(CAPAC)主席、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表示,我们继续看到几乎每天都有针对亚裔美国人的袭击,陈果仁所遭遇的一幕在脑海里挥之不去,40多年后,他的故事仍然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一个仇亚种族主义和恐华症的时代。

她说,该研究所和指南“不仅会教育美国人了解我们国家历史上的这个黑暗时刻,而且还会促进团结一致,打击偏见并赋予全国偏僻社区更多的权力。”谢汉兰表示,今天我们纪念陈果仁的遗产、以他的名义成立该研究所,因为我们将继续开展消除仇恨和保护我们挚爱社区的重要工作。

NEWS 04
大熊猫丫丫离开美国回到阔别二十年的家乡

近日在社交媒体掀起争议风暴的大熊猫丫丫,本周乘飞机离开孟菲斯动物园,在数亿中国网友的关注下回到中国。

丫丫和另一只大熊猫乐乐是二十年前来到美国的,作为中国“熊猫外交”的一部分。大约一年前,有关他们身体状况不佳的视频开始在网上流传,并引起大陆网友不满。

今年二月,乐乐因健康原因去世,使得社交媒体的怨怒达到最高点,而美中关系恶化的背景也不利。雅雅看上去瘦骨嶙峋的照片,增加了中国、美国和其他地方熊猫爱好者的担忧,被认为是受到了虐待,社交媒体充满了挑拨性的言论。动物园方解释说熊猫只是患了皮肤病,但无济于事。中国目前有60只大熊猫租借到世界各国。这两只熊猫原本定于今年四月租约到期,动物园方面表示到时候送还中国,但二月份乐乐不幸离世,让这一安排节外生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大熊猫在孟菲斯动物园逗留期间,得到了动物园的悉心照料和美国人民的厚爱。”动物园方面也在Facebook发布声明,说二十年来丫丫已经像一个家人,会一直想念她。不过,CNN等媒体特别突出网民的愤怒,尤其是个别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做比较的言论。

CNN的报道形容道,就像她抵达美国一样,她回到中国也充满了象征意义——这次不是友谊的增长,而是敌意和不信任的加剧。半岛电视台则表示,现在丫丫回家了,大多数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恢复健康上。“我们现在需要找出亚亚生病的真正原因,”一位北京居民告诉记者,“我们需要听取专家的意见。我们需要在这件事上更加理性,也许只是美国动物园没做好,这与中美关系无关,我们需要理性地看待它。”

NEWS 05
华裔小英雄王孟杰原型故事片入围戛纳

以美国佛州华裔小英雄Peter Wang(王孟杰)故事为原型的故事片《再见,我亲爱的孩子》,于4月10号完成并入围法国戛纳电影节设立的官方评选名单。该电影由王歌扬(Elizabeth Wang)编剧、沙碧红(Margaret Sha)导演,拍摄于美国马里兰州、维吉尼亚州和华盛顿DC,获得了大批华人的无偿支持,包括中文学校的参与。在剧组于4月23日举办的首映答谢会上,马里兰州长特使到场为沙导演颁发了嘉奖证书,以表彰影片为本州社区所做的特殊贡献。 

在2018年佛罗里达州的校园枪击事件中,王孟杰因帮助同学逃跑而不幸牺牲。他的母亲张莉莉在家人和其他遇难者家属的陪伴下,踏上了一段曲折的疗伤之旅。影片是她近距离而令人心碎的写照,表现了一段令人眼花缭乱、悲伤且影响深远的旅程,经历了失去儿子的难以忍受的痛苦,最终重拾了人性和希望。这是遭受毁灭性损失的母亲和家庭的呐喊,也是对那些需要情感治愈的人的爱的礼物。 

导演表示,“作为一个有着二十多年纪录片和剧场制作经验的导演,以及作为一个母亲,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会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痛。看到那些无辜的孩子死去,看到那些家庭失去孩子,我的心都碎了。”从影生涯中,目睹了许多人伦悲剧,她不忍心再看到母亲们经历失去的痛苦,更不忍心看到更多无辜的孩子死在学校这样本该安全的地方,因此,她用自己的积蓄拍了这部电影。这部电影献给所有在这样的校园暴力事件中丧生,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世界遗忘的年轻灵魂。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也是一首为遭受失去亲人之苦的母亲和家庭的爱与治愈之歌。

NEWS 06
调查发现大多数美国华人仍忧心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

根据公民团体“百人会”和哥伦比亚大学4月27日星期四发布的一项研究,近四分之三的华裔美国人报告说,在过去一年中遭受了种族歧视,而55%的人担心仇恨犯罪或骚扰。这项名为“争取代表权:华裔美国人状况调查”的研究还发现,华裔美国人在政治上越来越活跃,经常在家里说多种语言,而且社会经常塑造的那样一成不变的刻板形象。“华裔美国人是美国增长最快的族群之一,但他们在政治和政策方面的代表性仍然不足,在医疗保健、教育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服务也不足,”百人会主席、前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如是说。 

虽然华裔美国人通常被认为是健康、富有,甚至是“完美”的模范少数族裔,但周四的调查结果凸显了他们面临的一些复杂性和挑战。近四分之一的美国华人表示感到中度到重度的心理困扰,包括无价值感、沮丧、绝望、焦躁不安、紧张或觉得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努力。在多元化的亚裔美国人社区中,华人是最大的群体,拥有美国最高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但也是贫富差距最大的群体:大约 10% 的华裔美国受访者报告家庭年收入低于 15,000 美元,而 9% 的人表示他们在过去 12 个月里难以支付食物或其他账单。 

调查显示,90%的华裔美国公民是登记选民,93%的人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投票,种族主义、犯罪、枪支管制和经济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80%的人认为美国应该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在贸易和经济领域。调查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全面的华裔美国人调查之一,旨在更立体地描绘美国增长最快的选民群体之一。这份报告花了一年的时间编制,并吸引了来自 46 个州的 6,500 名受访者。

NEWS 07
欧亨利短篇小说奖两位华人作家获奖

四月初,本年度的短篇小说奖欧·亨利奖公布,两位华裔得主榜上有名。该奖是美国文学界为纪念著名小说家欧·亨利设立的奖项,于1919年首次颁发,由美国艺术与科学协会(Society of Arts and Sciences)资助,每年颁奖一次,以表彰当年度发表在美加的杂志期刊上的二十个最佳的短篇小说。两篇出自华裔作家之手的作品,分别是张欣明的《媳妇》和马凌云的《办公时间》,都选自其各自的代表作。 

张欣明是出生于1998年,在加州长大,目前生活在纽约。年少成名的她,2018年就出版了诗集《前世今生》(Past Lives, Future Bodies),小说处女作《动物寓言》(Bestiary)出版于2020年并入选当年的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年度图书榜。另一名入选作家马凌云,1983年出生于福建,后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她入选的作品《办公时间》选自她的短篇故事集《极乐蒙太奇》(Bliss Montage),展现了幻想撕裂人们日常的时刻。

NEWS 08
在线点播视频节目的亚裔代表性明显增加

网飞(Netflix)和南加州大学(USC)本周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2021年流媒体平台上41.5%的剧集和12.3%的电影都有亚裔担纲或参与主演。在节目内容所代表的15个亚洲社区中,所见比例最大的是印度裔、韩裔、华裔和菲裔。调查显示,过去四年中性别平等的成就最令人满意,55%的电影或节目由女性主演或联合主演。女性节目创作者也有显着增加,从2018年的27%增加到 2021年的38%。 

另据报道,周二由数据和分析媒体公司尼尔森和非营利组织Gold House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显示,流媒体节目的亚太裔(AAPI)代表是有线电视频道节目的三倍。 报告发现 YouTube 是亚太裔最欢迎的流媒体平台,自2005年推出以来一直是该种族群体的重要空间,亚裔美国人经常求助于该平台以独家方式发布自己的内容媒体环境。该报告强调,流媒体平台上的亚洲内容仍然只占节目的一小部分,娱乐业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NEWS 09
印第安纳州公交车袭击案犯定罪

一月份在印第安纳州公交车上持刀袭击华裔大学生的当地妇女Billie Davis,上周被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罪名是谋杀未遂和联邦仇恨犯罪。

当时,受害者正在等候下车,被凶手无故用多次用折叠刀刺伤头部多达七次。宣誓书说,凶手一边行凶一边高喊“少一个人来祸害我们的国家”,“然后将刀折叠起来,放回她的口袋里,回到她在公共汽车上的座位”。被捕后,凶手一直拒不认罪。辩护律师说她有精神病史,并且“在被捕后的几天里仍在监狱里产生幻觉”。

如果您喜欢我们新创刊的“北美华人周刊”,请通过下面的链接订阅这份电子周刊,以及其他华人必知信息。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好友们分享我们的周刊和订阅方式,或者您直接帮助他们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