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 New Year Initiatives

Make it a festival for everyone!

We Chinese should treasure and maintain the tradition of Lunar New Years and invite as many people as possible to enjoy the Jiaozi Parties together. Here’s a sneak peek at invites and galleries of this years’ Jiaozi Parties. Scroll down for the call for action! Jiaozi Fest Invite

Concert Program Cover Page

Lunar New Year Concert

Fair Program

Galleries

Click to enter each gallery page

Volunteers

Illinois

Making Jiaozi

Minnesota

Learning Chinese Calligraphy

Palo Alto

California

mmexport1487532390664

Massachusetts

Hulusi Ensemble

New Jersey

Participants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华人春节倡议书》

春节,是海外华人血脉和身份的认同和象征;
春节,是海外华人安身立命,慎终追远的精神文化源泉;
春节,也应是海外华人助贫扶弱,回馈社会以及教育下一代的最佳时节。

然而多年来,春节这份珍贵的传统遗产和文化资源并没有被充分维护,更新和光大。回顾近代之中国,国运衰落,文化凋敝。现代西方的冲击和对儒家传统的否定这双重打击,让中华文化深蒙创伤。尽管如此,华人先辈们来美国后这一百多年幸酸动荡的日子里,一直艰辛地呵护着这一古老文明的根,一直固守着这份生生不灭的文化香火,深深值得我们称颂和学习。对于生活在西方世界的少数族裔华人,我们的节庆,正像我们的文化,同样面临着“强势”文明的压力和挑战。如何能让中华传统节庆在西方社会中适应、扎根并生存下去,并找到自身独特的位置;如何能把东西方文明,把传统与现代更完美地融合起来,并为我们的下一代所认同,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鉴于上述种种考量,我们做出了如下有关北美华人如何能更有意义、更为精彩地庆祝春节的三项倡议: 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倡议各地华人把庆贺春节与慈善公益相结合,开启华人慈善公益运动的风气,并建议华人社区今后把回馈社会等善举尽量多地集中到春节前后这一个月,以改进华人形象,增强华人整体影响力;这即符合古老的中华文化的传统,也符合美国社会的期望; 第二,坚持大年三十阖家团圆,吃年饭并守岁,并在春节初一或其他日子以美国Open House的开放好客精神,邀请亲朋邻里,举办可以在现场传授给下一代“包饺子手艺”的饺子春宴,并在现场向下一代传授独特的春节艺术,比如剪墙纸,写春联,欣赏春节传统音乐等; 最后,鼓励所有华人春节放假一天;鼓励华人穿一天自己认可的传统或民族服装;并鼓励华人利用春节的喜庆心情和慈善时节,向其他美国人,尤其是向较为贫困的美国人发放“慈善红包”,使我们这一古老的祝福形式在美利坚大地上获得新的生命和使命。

可以说,没有一个像样的春节,就很难有一个像样的美国华人社会。不仅如此,过好春节,对华人在美国社会能生根开花,使美国文化更能百花齐放均意义重大。 在北美这个多民族大熔炉里,我们常常会羡慕其他民族尚保持着完好和独特的文化传统,并感叹我们自身的不足。古语说的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们守着深厚而又丰富的春节文化传统,为什么我们不能从二零一七年起,从北美华人做起,好好维护,创新,和承传我们的春节? 春节既是我们必须守住的最后一条中华文化和传统的防线,它更是一面团结和引领华人的旗帜。 祝愿美国华人从二零一七年开始过上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春节!

公元二零一七年农历丁酉年一月十八号

主要全国发起组织:

  •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UCA)
  • 美中商会 (US China Chamber)
  • 中国旅美科技协会(CAST)
  • 美国中餐联盟(ACCF)
  • 全美中医药协会(ATCMA)